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颜值经济催热家用美容仪,隐患屡现想说爱它不容易

   发布时间:2021-02-26 08:46:34

小家电板块近年来在家电业异军突起,随之而来的是各种细分“明星品类”的出现,比如电动牙刷、果汁杯,又或者在近两年持续大幅放量的家用美容仪。

就钉科技此前了解到的信息,前瞻产业研究院早些时候曾发布一组数据,2015年至2019年,国内美容美体仪器线上销售规模持续提升,仅销售额就从22.41亿元攀升至156.96亿元。

当时有预测认为,2020年,销售额有望突破200亿元的新关口。虽然家电业在2020年受到疫情冲击,但考虑到家用美容仪产品上使用维护简易、无需安装,以及渠道重点依托线上等属性,实现这样的成绩是很有可能的。

以淘系电商曾公开的数据为例,2018年,淘宝全球购美容美体仪器销量增长达到56%;2020年上半年,天猫国际进口美容仪新品牌入驻数量同比增69%,发布新品数量同比增129%,新品成交同比增长606%。综合前述数据,需求的旺盛与市场的火爆可见一斑。

或是看到“风口”,更多参与者纷至沓来,据企查查稍早时候整理的一份数据,截至2020年10月中旬,我国范围内关键词包含“美容仪器”的在业、存续企业共8.1万家。企业注册量从2014年开始加速增长,在前面提到的销售额高速增长的2015-2019年,五年共新注册6.9万家企业,其中2019年注册量2.4万家,同比增长41.6%,是此前十年中注册量最多的一年,相比2010年的注册量增长了19.4倍。

5.jpg

数据:企查查

需要注意的是,颇有狂飙突进意味的家用美容仪市场也存在不小的隐患,主要是品质、安全问题屡屡出现。

最近,南都鉴定以消费者身份将选购的9款热销美容仪产品进行了送检。检测机构是作为中国本土最早获得IECEE认可的CB实验室之一的威凯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6.jpg

比较实验:南都传媒、南都鉴定评测实验室

从“烫伤风险”测试结果来看,按照依据GB/T36419-2018《家用和类似用途皮肤美容器》标准附录A.4对对家用美容仪产品进行的温升测试,测试使用的Me-Smooth、TriPollar等两款美容仪样品表面温升超限。

另外,在去年10月的一期央视财经频道《每周质量报告》中,曾呈现了对家用美容仪进行的专门调查,其中就包含对“过敏问题突出”等的披露。

安全问题之外,一些家用美容仪产品的能力也受到了用户质疑,从电商平台的评论区浏览,“没什么用”这样的评价不算鲜见。

当然,效果评价还要从两方面考量:一方面,有用或者无用,不仅要看产品能达到什么效果,还要看用户想要实现什么效果,从评价来说,没有达到预期导致的“无用论”是广泛存在的,但这里未必没有厂商的原因,一些产品的能力本身就有夸大的可能,从而提高了用户预期;另一方面,部分产品确实存在名不副实的问题。

在钉科技看来,问题屡现有以下几点原因:

其一,小家电行业整体技术门槛不高,让包括传统综合性家电巨头、个护小电代表品牌、美容护肤品牌、初创型公司等专业或非专业机构都能参与其中,无论是自身坚持的标准,还是实际能力都难免存在不小差异,在品质控制等方面的难免存在隐患。

其二,产品本身的界定并不完全明确,钉科技浏览电商平台的产品信息发现,从几百元到几万元不等的美容仪产品同时存在,功能从导入、提拉到综合各类让人眼花缭乱的能力,鱼龙混杂。

整体来看,对于产品的定义、能力的界定都不够明确、缺少量化,让行业仅仅是“看上去很美”。

在钉科技看来,此前“蒙眼狂奔”的家用美容仪必然要走进标准规范、优胜劣汰的新阶段:“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是普遍规律,从现实情况看,不仅是女性,男性也在更加关注自身形象,家用美容仪的市场空间依旧广阔。但发展的持续向好有前提,就是行业的发展是规范、有序、健康的,脱离了这些基本要求,如果产品不能很好地满足需求,甚至带来安全、健康隐患,就只能透支品类的生命,丧失市场和消费者的信任。

netease责任编辑:罗罗 
素材来自于网络,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