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慧生活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业务转型谋增长 苏宁易购要易主?

   发布时间:2021-02-26 08:40:39

苏宁易购还是苏宁的吗?2月25日,苏宁易购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控股股东张近东以及股东苏宁电器集团有限公司拟筹划公司股份转让事宜,预计转让比例20%-25%,股权受让方属于基础设施等行业。如果此事落定,苏宁易购控制权将变化。尽管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曾发声称会对业务主动做减法,外界对苏宁潜在的变化已有心理预期,但苏宁易购控制权生变还是让业界哗然。有分析认为,控股方发生变化,原有的发展战略和业态可能受到一定的影响,“通常新的控股方会对上市公司的业务结构进行调整,可能会引入一些新的资产、剥离一些不良资产”。

业务转型谋增长 苏宁易购要易主?

控制权变更

2月25日早间,深交所一则苏宁易购拟筹划控制权变更临时停牌的公告引起轩然大波。公告称,苏宁易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拟筹划控制权变更事项,经公司申请,公司股票于2021年2月25日开市起临时停牌。

随后,苏宁易购针对此事发布公告回应称,收到张近东以及股东苏宁电器集团有限公司的通知,其拟筹划公司股份转让事宜,预计转让比例20%-25%,股权受让方属于基础设施等行业。

公告称,根据拟转让股份比例,预计可能涉及公司控制权变化。前述事项的具体交易方案尚在筹划中,尚需取得有权部门的批准,存在不确定性。

目前,苏宁易购的股权结构为:苏宁创始人张近东持股20.96%、淘宝(中国)软件有限公司持股19.99%、苏宁电器集团有限公司持股19.88%、苏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3.98%,其余均为个人或公司管理层持股。

在和君咨询合伙人、连锁经营负责人文志宏看来,如果苏宁易购的控股方发生变化,原有苏宁易购的发展战略和业态可能会受到一定的影响。通常情况下,在控股权变更之后,新的控制方往往会对上市公司资产进行重组,会引入一些资产,也会剥离一些资产。

多次出质股权

近几年苏宁的一举一动都伴随着不同声音,大举质押行为频繁引起外界的质疑,甚至一度被认为资金紧张。自2020年8月起,张近东掌握的“苏宁系”已多次出质股权。据了解,仅从去年12月末至今,张近东及苏宁电器分8次累计质押苏宁易购股权超过5.84亿股。

其中,股权质押给阿里一事引发多方讨论。彼时,苏宁方面回应称股权质押是正常的商业合作,对苏宁易购战略发展和正常经营无实质影响。张近东本人在苏宁控股集团内部召开工作指导专题会上特意提及了近期企业遭遇的舆论风波。

此外,在不断质押股份的同时,苏宁还在频繁变卖资产。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从2014年至今,苏宁出售的资产包括数家门店、仓储、PPTV股权、阿里股票等。

业务转型谋增长

在文志宏看来,过去几年,苏宁业务扩张更多是围绕在前端,包括通过并购的方式或是新创建的方式。比如进入了一些新的业态领域。在这个过程中,必然会有一个试错、探索的过程,甚至有很多业务在短期显现不出业绩。苏宁作为一个平台化的企业,运营多种零售业态存在非常大的挑战。在此时,苏宁自然要做出权衡、做出取舍。

在苏宁2021年度工作部署会上,张近东表示:“要敢于做减法、收缩战线,对于一些亏损的业务单元要积极进行模式转变,对于严重亏损且偏离发展主线的业务要主动砍掉。”

据了解,包括PP体育以及苏宁旗下的足球俱乐部都在加速调整中。1月29日发布的苏宁易购公告显示,将对天天快递承接的低价值、高亏损的外部业务单量进行快速调整。

值得注意的是,苏宁在不断收缩战线做减法的同时,也有众多有潜力的新项目落地。据了解,去年11月,苏宁易购推出了云网万店,其业务涵盖了苏宁易购开放平台、零售云、B2B等核心业务。成立当月,云网万店便获得了深创投领投的60亿元人民币融资。按照苏宁对其的规划,云网万店未来的核心是要做好科技赋能和电商能力输出,重点聚焦面向B端和C端两方面的服务能力。

根据苏宁易购2020年度业绩预告显示,苏宁易购实现营业收入2575.62亿-2595.62亿元。其中,云网万店平台商品销售规模同比增长33.61%,自营商品销售规模同比增长45.28%。

netease责任编辑:罗罗 
素材来自于网络,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苏宁易购

相关阅读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