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2020智能机器人产业峰会隆重召开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智电网   发布时间:2020-12-06 12:03:34

——上市企业领导人论坛观点鲜明、精彩纷呈

由中国电子学会主办,嵌入式系统与机器人分会承办的2020智能机器人产业峰会于12月03日在广东省佛山市隆重开幕,2020世界机器人大赛总决赛、2020佛山国际智能机器人博览会也于同期同地举办。峰会国际支持机构以色列机器人协会主席兹维·席勒、马来西亚工业机器人协会会长陈志辉以视频形式为峰会致辞。

中国电子学会理事长、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总工程师张峰,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鲁昕,中国工程院封锡盛院士,广东省通信管理局局长苏少林,广东省科协党组书记、省科协专职副主席郑庆顺,佛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乔羽,中国电子学会副秘书长梁靓等领导出席了峰会。

2020智能机器人产业峰会隆重召开

2020智能机器人产业峰会现场实况

峰会特色板块“上市企业领导人论坛”主题突出、观点鲜明、激烈交锋、精彩纷呈,论坛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器人研究所名誉所长、中国电子学会嵌入式系统与机器人分会主任委员、中关村智友天使研究院院长王田苗教授主持。

2020智能机器人产业峰会隆重召开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器人研究所名誉所长王田苗教授主持上市企业领导人论坛

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兼总裁曲道奎、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军旗、北京天智航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送根、上海新时达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武玉会、九号有限公司机器人事业部总经理董纪冬、广州瑞松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志强、盈峰环境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CTO张斌、珠海云洲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张云飞、广东埃华路机器人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黎广信、科沃斯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技术发展部总监高翔等10余家人工智能与机器人领域上市企业和准上市企业的领导人就工业互联网与机器人技术应用发展、医疗机器人发展趋势、智慧物流与智能制造及相关产业趋势进行了深入探讨。

2020智能机器人产业峰会隆重召开

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总裁曲道奎作题为“面向工业互联的机器人技术及应用”的主旨报告

2020智能机器人产业峰会隆重召开

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军旗作题为“工业互联网的探索与实践”的主旨报告

2020智能机器人产业峰会隆重召开

北京天智航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送根作题为“骨科手术机器人的开发与临床应用”的主旨报告

2020智能机器人产业峰会隆重召开

上海新时达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武玉会作题为“数字孪生驱动机器人系统集成”的主旨报告

2020智能机器人产业峰会隆重召开

九号有限公司机器人事业部总经理董纪冬作题为“配送机器人的产业发展”的主旨报告

在上市企业领导人论坛的压轴环节,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田苗教授组织和主持,广州瑞松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志强、盈峰环境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CTO张斌、珠海云洲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张云飞、广东埃华路机器人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黎广信、科沃斯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技术发展部总监高翔5位嘉宾参与了高峰对话。王田苗教授睿智、深刻,又不失幽默、诙谐的主持风格引发了对话嘉宾的积极共鸣,以及参会代表多次热烈的掌声。

2020智能机器人产业峰会隆重召开

2020智能机器人产业峰会-上市企业领导人论坛高峰对话环节

广州瑞松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志强认为:中国工业机器人与国际四大家族对标,是个很好的验证。但是,要解决中国机器人的世界竞争力,就必须要解决三个关键点,即基础人才、基础材料、基础关键部件。

广东埃华路机器人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黎广信介绍说:只有同时存在三个条件才能大规模应用机器人,产品单一、数量巨大、附加值高,没有规模化和高附加值就不可能有智能制造。中国已经在加快智能制造领域的机器人化步伐,对于未来机器人的进一步智能化,我们有大量的数据来源,相信在不远的未来机器人将会应用在制造业的方方面面。

盈峰环境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CTO张斌认为:控制、感知和执行,是机器人重要的共性特征。作为服务机器人由于应用场景的不同,可靠性和易用性也是非常关键的技术指标。以清洁环卫机器人举例,两台机器人协同作业,一台冲水、另一台跟随清扫,并不需要复杂的功能和较高的精度,但是却要做到相对较低的成本和较高的效率,以及操作的便捷性和应用的耐久性。

珠海云洲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张云飞的观点为:工业机器人的应用场景通常是比较聚焦的,产业基础也比较扎实,而在特种机器人行业,在全球范围内都是处于刚起步的阶段。主要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是定位、识别和感知等技术还很难达到在危险环境中完成复杂任务的水平;二是投入较大,相关产品成本较高。可这些难题却并不影响产业的逐步发展,因为特种机器人就像特种部队,军方用户对于成本还是比较宽容的。但是,广泛渗透应用的过程相对工业机器人和服务机器人还是要缓慢很多,因为不仅场景复杂,技术需求有时也不明确,产品迭代的周期就会很长。

科沃斯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技术发展部总监高翔呼吁:希望社会大众对服务机器人多一点包容和理解,因为只有像工业机器人那样标准化发展才能做大做强。作为服务机器人从业者,也需要保持清醒和冷静,真正找到一些具有商业化变现价值的应用场景,以及一些成本相对可控的技术路线。目前,服务机器人领域最欠缺的是像乔布斯那样深刻懂得产品定义,以及善于挖掘和创造新需求的人,因为只有这样的人才有可能引导风向,甚至颠覆整个行业。

2020智能机器人产业峰会隆重召开

上市企业领导人论坛高峰对话环节嘉宾亲切合影留念

作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发力点,智能机器人领域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不断推动人类社会迎来人机协同、跨界融合、共创分享的智能时代。在后疫情时代,智能机器人迎来新的发展契机,本次峰会对领域内技术及产业发展的趋势进行了多视角的深入探讨,必将带给业界有别以往的深刻思考,将会对今后很长一段时期内机器人产业发展的风向起到不可低估的引领作用。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智电网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