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直播电商抢占双十一战场 质量不达标或将成退货最主要原因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王清   发布时间:2020-10-26 15:51:17

双十一将近,今年的双十一到底有多热闹?从一众网友被“琦困无比”做支配,就能看出直播电商已成功抢占双十一战场,薇娅、李佳琦等知名直播的双十一活动预热彻底释放“憋屈”已久的国民购买力,宣告“打工人”再一次被双十一所征服。

伴随电商的发展,时至今日,不得不承认直播电商在多方面的价值与增长能力。据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中国的直播电商于2016年起步,在2019年实现了快速增长。

其中,,2018年中国的直播电商市场规模仅为1330亿元,而2019年增长到4338亿元,年增长率为226.2%,预计到2021年,中国直播电商的市场规模可以达到12012亿元。专业人士认为,以上数据有力的说明直播电商具有内生驱动力,而不是靠偶然性因素发展起来的。

然而,过度的速度膨胀,对于还处于发展早期的直播电商来说,未必是一件好事。

业内专家认为,直播电商行业现阶段还存在着诸多问题,并指出,对消费者来说,可能存在质量没有保证、售后服务不好的问题;由于主播众多,竞争激烈,可能存在同质化和刷单的问题。另外,行业的MCN与主播之间也可能存在匹配难、管理难的问题。

直播电商抢占双十一战场 质量不达标或将成退货最主要原因

数据也显示,直播电商用户最关注是性价比和使用价值。其中,在退货的原因中,排第一的是商品质量问题,占43.3%,发货不及时和售后问题也占一定的比例。

当然,不可否认直播电商作为一种新兴的营销方式具有增长的内生驱动力。相对于传统电商,直播电商有效的节约了用户购买成本、顺应了消费下沉趋势、给了用户一种专业导购式的体验、具备互动性和趣味性等特点。

但是,随着直播电商的发展,整个行业必须直面消费者面临的问题、主播自身的问题,以及行业自身面临的问题。

对于消费者来说,质量可能无法保证成最为关键的因素。资料显示,由于信息不对称的存在,消费者可能通过直播电商购买到质量与宣传不符的产品。

数据显示,2020年6月1日-20日期间,直播带货方面消费者维权信息日均达到112384条,主要集中于直播带货商家未能充分履行证照信息公示义务,部分主播使用极限词等违规宣传,产品质量货不对板等方面。

对于主播来说,同质化和刷单成最为关键的因素。众所周知,由于主播入行门槛低,人数众多,容易导致同质化。同时,因商家一般通过粉丝量、观看量等外显数据选择带货主播,而刷单成本低,致使行业内存在有单现象。

面对众多发展问题,想要解决也并非没有办法。专家认为,供应链和团队运营效率是直播电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依靠专业的选品团队、主播线上选货系统、直播基地的建设和自自有或品牌仓库直接发货,直播电商可打通线上和线下主播选品渠道,保证商品的质量、性价比和发货速度。更为重要的是,拥有自有供应链,直播电商还可以参与C2M等新的业务,而这些都是中腰部企业不具有的优势。

不难看出,对于消费者来说,高性价的产品比品牌更为重要,且高性价比比品牌商品更受益于直播电商的发展;对于直播来说,当前的行业还欠缺规范,而C2M模式会推动更多品牌商将进入直播电商行业,以定制产品等方式与主播进行合作,提升产品性价比。

话说回来,今年的双十一,你加好购物车了吗?练习好手速了吗?定金、满减整明白了吗?

没有?!那不着急了,毕竟买完还有一年一度糟心的退货潮等着你呢。加油!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王清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直播电商双十一质量退货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