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中国头部企业正截取大部分经济利润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王清   发布时间:2020-07-22 11:05:55

 

据麦肯锡全球研究院对全球营收最高的5000家企业的分析显示,在中国,排名前1/10的头部企业获得了大约90%的总经济利润,而在世界其他地区这一比例约为70%。

对于以上现象的出现,麦肯锡分析师认为,一方面是因为头部企业占据绝对领先优势,另一方面是因为中国表现不佳的企业数量众多。而自疫情爆发之后,这一现象更加明显,中国头部企业正截取大部分经济利润。

中国头部企业正截取大部分经济利润

数据显示,在众多中国的头部企业中,其资本回报率达14.6%,是市场平均水平(6.89)的两倍。同时,从第40个百分位开始,中国企业创造的经济利润价值开始下降,从第70个百分位开始,已出现明显的下降并浮现亏损。

于是乎,在这种两极分化的矛盾中,受新冠疫情爆发影响,这种“巨星效应”似乎更加明显。

对于众多中小企业来说,这些企业或资源受限,或缺乏敏捷性,或在数字化道路上力不从心,这些局限使之在疫情面前反应迟钝,导致企业业务萎缩、现金流紧张。

因此,这些企业往往只能以裁员降薪或缩短工时来应对冲击。与此同时,新冠疫情也暴露出员工之间的差异,身处某些部门且敏捷性较低的人员往往首当其冲。

此外,现金流紧张也成为众多弱势企业的“通病”。根据北京大学对中小企业进行的调查显示,约20%的受访者表示,如果疫情持续下去,他们的现金流撑不过一个月,还有约60%受访者表示撑不过一个季度。与此同时,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的数据也显示,2月底不良贷款率较年初上升了0.06个百分比。

现如今,不得不承认的是,弱势企业的生存空间被不断压缩,众多中小企业与头部企业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大。 

不断扩大的差距也逐渐影响到员工。据了解,有些企业敏捷化和数字化能力不足,难以在市场冲击下及时调整工作方式,这样的企业更容易发生裁员,而这在中国尤为突出。

不过,庆幸的是,截至目前,政府已通过投入财政资源来帮助企业降低裁员风险,并通过银行体系支持脆弱企业。例如,中国工商银行在疫情期间面向经营困难的中小企业提供了各种形式的金融支持。

面对疫情,头部企业却出现截然不同的局面。对于头部企业而言,疫情引发的经济衰退却成为它们肆意抢夺市场份额的良机。据悉,排名前1/10的头部企业往往拥有强大的数字化能力和高度敏捷性,劳动生产率也远高于其他企业。

而在经济刺激之下,在敏捷性和数字化方面表现突出的企业可以及时抓住商机、夺取市场份额,而中国的互联网公司就是这方面的杰出代表。同时,疫情也激发了消费者对品质的渴望,他们都尽量选购安全、健康的产品,令具备这种优势的企业如鱼得水。

凭借强大的数字化能力与高度敏捷性,头部企业充分发挥科技力量,进行不断且持续的扩张。例如,社交媒体在管控期间热度激增,对腾讯、字节跳动、快手等公司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

中国头部企业正截取大部分经济利润

据编者获悉,App Annie发布了2020年3月份中国市场热门应用下载排行榜,榜单显示线上办公和教学的延续帮助钉钉和腾讯会议坐稳了下载榜Top3宝座,同时疫情带来的宅家娱乐休闲时间也促使抖音、快手、腾讯视频和哔哩哔哩动画等视频类应用延续了下载量的持续增长。

对于头部企业获得竞争优势的速度与强度,资深投资人认为,中国经济正在面临转型,从欧美的经验来看,当经济增速变慢时,行业的竞争格局通常是改善的,资本开支会更加谨慎,企业的资产周转率和资本回报率通常也会上升,企业家的预期通常也会更加理性,优秀企业通常会获得更大的竞争优势。

并指出,特别是处在移动互联网的时代,信息的传递速度越来越快,头部企业相比于过往获得竞争优势的时间(更快)、速度和强度是更强的。在这个时代,有望见证一批各行业的优秀企业持续的成长。

中国头部企业正截取大部分经济利润

当然,发展成为头部企业也并非就一劳永逸,企业仍然需面临激烈的竞争。数据显示,在排名前1/5的中国企业中,只有36%的企业能够持续领先10年,而北美这一比例为53%。

由此可见,中国头部企业正截取大部分经济利润的同时,也面临着巨大的竞争压力,而弱势企业则更加艰难,将长期处于被边缘化的时期。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王清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头部企业经济利润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