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转战小米的杨柘再度辉煌?爵士人生惟精惟一是否再度重现?

   作者:chz   发布时间:2020-06-05 13:41:53

“最近数码圈有大事发生。”

前几日,手机数码圈就在传闻“杨柘入职小米”的消息。果然,小米官宣杨柘出任小米集团副总裁、中国区首席营销官。负责中国区市场营销战略制定、计划实施以及品牌建设和推广等工作,向CEO雷军和中国区总裁卢伟冰双线汇报。

转战小米的杨柘能不能再度辉煌?爵士人生惟精惟一是否再度重现?

网友在感慨小米是手机圈高管的“收割机”的同时,更多的是对杨柘此人感兴趣。杨柘这个名字在手机圈消失已经有2年了,曾经在摩托罗拉,苹果电脑,三星,及华为手机、TCL通讯和魅族等公司担任高管,擅长市场营销和策划。值得一提的是,其在华为、TCL和魅族离开的都不是很愉快,尤其是魅族,产生了较大的争议。

此次入职小米,正好是小米冲击高端市场的元年,雷军此时请来杨柘意图很明显:提升小米高端品牌形象。杨柘的加入是如虎添翼还是重蹈覆辙?拭目以待。

“大师”杨柘过往

公开资料显示,杨柘毕业于首都经济贸易大学,获得了新泽西州立(纽瓦克)罗格斯大学取得EMBA学位。

据悉,其毕业后分别在诺华制药、摩托罗拉、苹果、三星、RIM、华为、TCL通讯等多家公司担任市场营销高级管理职位。

杨柘曾任职华为消费者业务中国区CMO,操刀了P7,君子如兰;P8,似水流年;以及Mate7的爵士人生等产品的传播。打造了华为在高端机市场的商务定位,让Mate和P系列站稳了高端市场。

2015年杨柘离开华为,当时华为官方声明是因个人原因递交了辞呈。

2015年底,杨柘加盟了TCL,负责TCL手机国内市场,出任TCL通讯全球COO兼中国区总裁。当时杨柘提出了“惟精惟一”的口号,对TCL通讯高层大换血,从渠道、品牌等多个层面对TCL通讯进行调整,并带领了18名新人加入。

2016年1月,杨柘针对TCL通讯中国区市场推出全新的手机品牌理念——Tout Comme La Vie宛如生活。

不过,杨柘并未挽救TCL手机下滑的趋势。TCL集团公告,2017年1月份,TCL手机及其它通讯产品销量合计382.4万台,同比下降33.8%,国内市场的销量为9.91万台。其中,智能手机销量为241.8万台,这意味着TCL的智能手机在国内的月销量不足10万台。

2017年2月份,杨柘被TCL集团免职。

在休养了2个月之后,2017年5月份,杨柘加盟了魅族,担任CMO,负责高端市场。

当时盛传着一个故事,杨柘到魅族,将“惟精惟一”这四个字送给了魅族。在其面试时,黄章问了一个问题:“老杨(杨柘)你信佛吗?”

杨柘回复:“我在仪轨上没有尊崇,但在理念上有这个信仰。”

黄章肯定道:“我也是这样看待每个产品的。我认为每个产品都有一个佛性。在我离开魅族的这段时间,有些产品拿在消费者手中,让我感受到的不是骄傲,不是自豪,我要发誓改变这种现象。”

对于“惟精惟一”这个理念,黄章说了句:“我喜欢,这个屌。”

熟悉杨柘的人都知道,不仅口谈哲学、文学、佛性,平时衣着也非常“古文化”,喜欢唐装或中山装,因此,行业称之为“大师”。

在其加盟魅族之后一年,杨柘经历了魅族Pro 7和魅族15两代产品,分别提出了“双瞳如小窗,佳景观历历”,“惟精惟一”宣传理念。这样“高大上”的哲学口号并不符合魅族粉丝胃口,产品销量惨淡。

不过,黄章后来出面发声表示,魅族Pro7的责任不在老杨(杨柘),并称老杨是个有文化内涵有智慧的人,可惜有时意气用事造成四五月的负面风波。

黄章提到的四五月的负面风波是,魅族老人张佳佳在社交媒体公开撕杨柘,表达了对杨柘能力的不认可,列出了其条条罪状,认为杨柘没有能力把魅族带出困境,此外还存在滥用权力,使用指定供应商并存在偷税漏税的问题。双方的矛盾在后来还升级到打架伤人乃至报警的地步。

2018年7月份,杨柘被爆已从魅族离开。

自此,杨柘在手机圈再无音讯。

转战小米的杨柘能不能再度辉煌?爵士人生惟精惟一是否再度重现?

小米意在高端市场

时隔2年,小米将杨柘纳入麾下。令其负责中国区市场营销战略制定、计划实施以及品牌建设和推广等工作。

这已经是小米从外部任命的第四位高管了。先是去年(2019年)金立前总经理卢伟冰的加盟,然后是今年(2020年)联想前副总常程、前暴风TV CEO刘耀平的加入。

有网友调侃他们的加入让小米组成了“复仇者联盟”。不过,雷军并不认同这个说法,雷军表示“我们在全行业挑选了最优秀的人,找了一些新的人,结果很多自媒体说我们是’复仇者联盟’。”

雷军表示,其实从上市以来,小米内部提拔了4个集团副总裁,从外部只招募了2个,小米总经理这一级内部提拔了30个人,从外部招募了一个。

此前,雷军曾对外表示,小米干部选拨以内部提拨为主,同时强化外部引进,坚持“海纳百川”的人才战略。

杨柘曾在多家手机公司任职,此次加盟小米,可以看出雷军对中国区品牌建设的重视。

今年是小米创立10周年,也是小米冲击高端的元年。雷军表示,小米成立10周年,要重新开启创业,将高端市场做好。

而今年年初发布的小米10系列就被雷军称之为“不惜一切代价”的冲击高端之作。当时,雷军被问到,小米品牌如何才能有高溢价时,其表示,只要有过硬的产品和过硬的技术,产品是品牌载体,真正好的产品可以带动品牌,只要每项做到世界第一,小米就不愁品牌(高端市场)立不住。

但高端市场除了高品质之外,还需要提升品牌形象。杨柘此前的高端市场操盘经历或许能够帮到小米。

但杨柘的加入是让如虎添翼还是会重蹈之前覆辙?拭目以待。

netease责任编辑:chz 
素材来自于网络,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