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新能源车免征购置税延至2022年!家电企业恐将再度疯狂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王清   发布时间:2020-04-24 08:34:23

4月22日,国家财政部、税务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等三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有关政策公告》显示,为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促进汽车消费,自2021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对购置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

其中,特别指出,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是指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含增程式)汽车、燃料电池汽车。

不得不说,将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延长两年,于一心想要完成造车梦的家电企业来说,是一件极为振奋的事情。众所周知,中国家电企业,尤其是家电巨头们想要造车已经不是一年两年的事情。

自九十年代开始,从当年的春来、美的、奥克斯、夏新等,到如今的格力、戴森、创维,尽管已经历了几轮造车热,尽管无数先行者血本无归,但依旧无法阻挡后来者的跃跃欲试,众家电企业仍前仆后继、络绎不绝的加入到跨界造车的领域中。

在几轮造车热之后,伴随科技的发展,如今制造门槛更低的新能源汽车逐步进入家电企业的视线。当下,相对于传统的燃油汽车,新能源汽车供应链体系更加的开放,而家电企业也可以找最好的电池、电机来生产汽车。

时至今日,家电企业造车并非仅是为了完成最初的“白日梦”,在近年来持续性的家电寒冬之下,企业已到了必须要“出手”的地步。据奥维云网(AVC)推总数据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迎来了中国家电行业十余年来的最大降幅,多品类出现下滑,负增长已成今年常态。

2020年受疫情影响,让本就处于下行压力的家电行业更加举步维艰,若此时再不掉转马头,并另辟道路,众厂商都将陨落在这场大寒冬之下。

与家电市场截然不同的是,当下的新能源汽车行业却是一片热闹景象。自中央发出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信号以来,各地方纷纷加速布局新基建,而部分城市已开始将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纳入到新型基础设施中来,以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市场体系,解决消费者的后顾之忧。

几度造车并历经风霜的家电企业,乘着新能源汽车的东风,这一轮可当真是在愈战愈败、越挫越勇之下更为疯狂。当下,格力、长虹、美的、创维等众多头部企业纷纷加入到造车大军当中,企图在这一次汽车革命中绝地反击。

在此背景下,这时颁布公告,要求对购置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延长两年,无疑不是为一众家电造车企业打了一剂强心针。

伴随格力电器举牌海立、美的集团7.43亿元入主合康能源,以及创维预告下半年发布首款战略SUV,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逐步深入汽车领域,进攻“一本万利”的高利润产品领域。

在众多政策与大量财政的扶持下,当今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已逐步得到完善。从加速扩增充电桩稳固基础保障,到免征税延长持续推动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中国新能源市场发展前景可谓是一片大好。

除此之外,据发改委相关数据显示,中国汽车保有量约2.6亿辆,千人汽车保有量从原来不到10辆增至180辆。然而,此数据虽已达到全球平均水平,但中国千人汽车保有量仍不足美国的五分之一,市场蕴含巨大的增量空间。

随着中国家电市场整体逐步进入饱和期,家电企业的增长和转型都面临着巨大的压力,此时,企业选择发展前景更为广阔的新能源汽车行业,也是无可厚非的事情。

再说,退而求其次,就算这次“又”失败了,还有与新能源挂靠的车载空调,这可是家电企业的“老本行”。格力负责人表示,格力内部十分看好车载空调的前景,“中国有4亿家庭,未来一家一部新能源车就是4亿空调增量市场”,公司没必要“吊死”在造车一棵树上。

与格力类似,当下也有一部分企业通过造车进行跨界布局,并借造车来圈地,以此进入汽车空调制造领域,打破家电市场增长受阻的壁垒。

无论成功与否,此次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的延长都将会带来不一样的市场竞争格局,而家电企业能否借此机会成功进入汽车领域并取得成功,就要看未来市场的发展状况,毕竟传统燃油与新能源汽车之争,当前还未有定论。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王清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新能源车免征购置税家电企业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