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澳柯玛能否搭乘新基建迎来"不惑之年"?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王清   发布时间:2020-04-09 09:03:09

近年来,工业互联网、5G、数据中心等数字基础设施日益成为新型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我国工业互联网也取得了高速的发展。然而,在众多高度发展的工业互联网企业中,以"全冷链+互联网"为战略目标的澳柯玛却似乎并未乘势而起,达到理想中的"三十而立"。

众所周知,除一连串的"质量门"、"虚假宣传"与"品牌旋风"之外,再迎上持续走下坡路的市场整体大环境,澳柯玛就像是遭遇"中年危机"一般,市场生存空间受多方挤压。

如今,在新基建的带动下,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呼声水涨船高。"假與马者,非利足也,而致千里。"对于三十未立的澳柯玛来说,其能否搭乘新基建迎来"不惑之年"?

孔子曾在《论语·为政》中有言道,"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意思是到三十岁应该已经确立了人生目标与发展方向,到四十岁也应该在经历了许多之后已经有自己的判断力。创建于1987年的澳柯玛,如今已走过"三十",但却并未如预期一般走向"而立",反而走入"中年危机"。

直至今日,澳柯玛已经不是第一次面临质量风波。在众多"质量门"中,据最新一条显示,在2019年12月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发布的第三季洗衣机产品抽查报告中,澳柯玛的一款电脑全自动洗衣机被曝洗净比项目不合格,该次抽查的合格率为91.3%。

除此之外,澳柯玛还因小家电产品陷入"虚假宣传"风波。据不完全统计,在第三方消费者投诉平台新浪黑猫上,2019年6月以来,这些词频频与澳柯玛果蔬消毒清洗机同时出现,相关投诉增加34例,占到涉及澳柯玛产品系总投诉的一半。

更为值得关注的是,据亿欧2019年上半年中国家电行业上市公司营业收入排行显示,因多元化扩张不利,澳柯玛营收位列第23,边缘化趋势明显,致使澳柯玛陷入品牌旋风。

当然,在竞争日渐激烈的市场环境中,家电行业频频被曝质量黑名单也不止澳柯玛一家。业内人士认为,近些年,行业竞争激烈背景下,一些企业在质量方面可能会打擦边球,抽查显示有质量问题的小众品牌居多,或者是一些大品牌的相关品类不成熟。

其实,无论是身陷"质量门"的洗衣机还是被卷入"虚假宣传"风波的果蔬消毒清洗机,对于澳柯玛来说都不是十分成熟的相关品类,均并非主营产品。另外,为缓解公司品牌危机并全面升级品牌,2020年,澳柯玛也加大广告投放力度,重推新款冷柜产品,专注于冷链产品研发。

至今近日,在经历向生活电器、空调、洗衣机以及电动车产业等个别多元化推进的失败案例后,澳柯玛逐渐开始"甩掉"业务转型后不必要的包袱。面对未来的发展,澳柯玛正在逐步的回归,并聚焦到主营业务,在符合公司"互联网+全冷链"发展战略及长远发展需要下释放潜力。

过着的未立的"三十",即将进入不惑的"四十",如今,澳柯玛能否在新基建的带动下乘势而起,就要看接下来"互联网+全冷链"战略的最终走向。

公开资料显示,围绕"打造制冷主业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发展战略,澳柯玛拓展制冷产业领域,形成了涵盖通用(家用)制冷、商用冷链、生物冷链、超低温设备和装备、冷链物流等的全冷链产业体系。

与此同时,推出"互联网+全冷链"战略,确立了通过智慧冷链、智慧家电、智能制造"三智"工程及赢商汇平台,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推动公司业务模式和经营模式的转型升级,最终实现全冷链的战略布局。

在基本运作不出问题的情况下,想要保持健康且长远的发展,企业还需对未来市场的发展形势做出正确的预判。而对于澳柯玛来说,其"互联网+全冷链"的工业互联网化部署着实是一件正确的选择。

自2017年发布《国务院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以来,其着重提出的"到2020年支持建设10个左右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并2035年建成国际领先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已初见成效。

至今为止,随着新基建的再度加码,工业和信息化部又发布了《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推动工业互联网加快发展的通知》,明确提出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拓展融合创新应用、加快健全安全保障体系、加快壮大创新发展动能、加快完善产业生态布局、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等6个方面20项具体举措。

与传统工业智能化有所不同的是,澳柯玛所选择的"互联网+全冷链"工业互联网化具有十分强大的高度协同。这种作用体现在企业内部的制造协同、企业间的产能协同、不同种类产业间的产业协同和企业与金融行业的产融协同四大方面。

当前,面对愈加严重的市场竞争,提效、降本,加上大规模定制成为工业互联网企业对内应用的核心价值观。作为全球知名制冷装备供应商,并以"全冷链+互联网"为战略目标的澳柯玛,想必也将乘着新基建东风,在工业互联网的高速路上快马加鞭。

话说回来,澳柯玛在近几年的发展中确实受到的创伤是比较大的,无论从小家电还是到电动车,其不断向外延申的产品频频出问题,令外界看不到其所聚焦的方向,并质疑其战略不清晰是业内公认的事实。

目前看来,在未来的发展中,澳柯玛若想借力新基建中取得翻身,势必要先稳定其产品战略的主力军后再有秩序、有计划的向外逐步衍生。而对于其主力军产品来说,除了不断扩大产品优势外,在整个产业链上的合理布局也要多做功课。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王清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澳柯玛

相关阅读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