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婚姻也是"家电"的消亡史 产品是否该从家庭转战单身模式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王清   发布时间:2020-03-12 08:35:19

根据民政部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离婚率是415.4万对,和结婚率对比是43.8%,此外,离婚率越来越高并居高不下已成为一个不争的事实。

数据还显示,离婚率在连年上涨,到2018年已达3.2‰。而结婚率自2013年攀至9.9‰以来,已连续六年下跌。另外,根据最高法司法大数据统计,2016-2017年,全国离婚纠纷一审审结案件每年在140万件左右,这其中有77.51%的夫妻因感情不和向法院申请解除婚姻关系,婚后2年至7年为婚姻破裂的高发期。

婚姻也是

为缓解离婚率居高不下的现状,2019年12月2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分组审议民法典草案,设立离婚冷静期给婚姻一个机会。根据草案规定,自婚姻登记机关收到离婚登记申请之日起三十日内,任何一方不愿意离婚的,可以向婚姻登记机关撤回离婚登记申请。

离婚率的上升速度也代表着家庭消亡的加速度,而围绕家庭而生的"家电"也正上演着不一样的"消亡史"。

家电,顾名思义就是家用电器的简称,企业在设计家电时,通常会以"家"为单位来考虑产品的基本性能以及使用性,意在缓解家务,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从而避免不必要的纠纷。

如果家庭已不复存在,那么家电呢?

说到这个问题,很多人认为这是庸人自扰之,家电也并不是只在家庭中使用,难道众多的"单身贵族"不配拥有吗?

实际上,还真的是这样。当前市场中的家电在生产设计时,绝大部分以"家"为单位进行设定,并从老人到小孩全方位考虑周全,因此,这里就存在一个弊端,单身人士该如何"量体裁衣"找到适合自己一个人的"家"。

目前,在市面上,大到洗衣机、冰箱、热水器等,小到电饭煲、洗碗机、微波炉等家用电器,都以大体积、大容量、多功能最为普遍。在这种市场情况下,单身人士想要找到一款适合自己的小巧方便、占地面积小、实操简单的家电太难了。

然而,按照当前的发展趋势来看,未来的"单身人士"数量绝不在少数。近日,"疫情过后就去离婚"这句话突然火了起来。据报道称,自3月2日恢复婚姻登记办理工作以来,西安多个婚姻登记处离婚预约天天爆满,已排至月底。

此次的疫情仿佛是离婚的催化剂,让越来越多的家庭解散,也像是婚姻的照妖镜,让单身人士不敢涉足"围城"。

在婚姻与"家电"的消亡史中,企业设定产品时是否该从家庭转战单身模式?

在"剩者为王"与"离婚当道"的时代中,绝大多数家电企业早已瞄准"单身经济",为众多单身贵族"量身"上市属于他们的单身模式。

婚姻也是

当前,在以不婚族与独居老人闻名的日本,"单身家电"大受欢迎。据外媒报道称,每年2-5月份,就是日本开学和大学毕业生就业的季节,各大家电量贩(连锁)店及网络购物等都会针对单身群体推出个人用小型家电促销活动。

据了解,"单身家电"原本只是小众市场,但最近袖珍型"单身家电"却异军突起,连家电大厂都开始抢攻。

在"单身家电"的市场被带动起来后,大型家电厂商也来抢占市场。例如,夏普受欢迎的电子调理锅系列就是可以煮单身份白饭的电子锅,2019年11月推出后大受瞩目;虎牌2019年12月新发售的电子锅,锅内分为两层,可以同时煮饭和一道菜,既省电也可以解决要另外煮菜的烦恼。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当下的中国也逐步进入"单身模式"。编者走访苏宁易购、国美等电器卖场发现,一次只能榨一杯果汁的榨汁机、容量只有1升的迷你电饭煲、只有2.5公斤容量的小洗衣机等"单身家电"种类越来越丰富。

除此之外,根据奥维云网(AVC)线上监测数据显示,2019年双11大促期间小家电总销额达33.5亿元,同比增长14.3%。不只在线上,线下渠道小家电同样热销。业内人士表示,庞大的年轻租房群体和渐火的单身经济,共同构成了小家电旺盛的消费需求。

对于小家电的热销,诸如格力、格兰仕、美的等知名品牌也纷纷投入迷你家电,带来众多功能细化、价格便宜的产品。此外,越来越多的家电企业开始布局单身家电,例如海尔JOY小型冰箱满足一人份日常储鲜诉求;大宇壁挂式mini洗衣机,2.5公斤容量,随换随洗节水洗涤;九阳多功能迷你小烤箱,12L小容量等。

现如今,"单身"成为一种全新的生活态度,正在社会广泛的接受。目前,单身群体成为拉动消费升级的主力大军,且这个趋势将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

不得不承认,家电产品越来越小,功能越来越细分,是社会结构向精细化发展的一个信号,可见企业在设定产品时,该着重考虑从家庭转战单身模式了。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王清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家电消亡史家用电器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