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消费并非真升级 “分层”加剧家电市场贫富差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王清   发布时间:2020-03-11 08:39:47

公开资料显示,消费升级,一般指消费结构的升级,是各类消费支出在消费总支出中的结构升级和层次提高,它直接反映了消费水平和发展趋势。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已经历了从粮食消费下降、轻工产品消费上升,到家用电器消费快速增加,耐用消费品向高档化方向发展的两次消费结构升级。

目前,我国正处于第三次消费升级正驱动相关产业的增长,例如教育、娱乐、文化、交通、通讯、医疗保健、住宅、旅游等方面的消费,尤其是与IT产业、汽车产业以及房地产业相联系的消费增长最为迅速。

消费升级的背后,自然离不开经济的增长。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居民收入和消费支出稳定增长,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733元,比上年增加2505元,首次超过3万元;而农村居民收入增长也继续快于城镇居民,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可见,居民服务性消费增长较快,恩格尔系数继续下降,居民生活质量不断提高。

伴随经济增长,可以看到消费升级正逐步进入更多的行业,消费结构的升级与层次的提高为消费者带来更加优质的产品体验。

然而,在当前的家电市场中,真的迎来了消费升级吗?

新媒体时代的到来为信息传播提供了更加广阔的传播媒介平台,同时也实现了即时性传播,突破了时空界限,临信息传播的更为迅速、高效。在此基础上,也随即诞生了新的问题,那就是让民众更加了解自己,了解周遭生活的环境。

随着经济水平的上升,以及信息的高效传播,一句“贫穷限制了我的想象”的网络调侃用语逐渐频繁的出现在人们的生活中,令社会不得不重新审视当前真实存在的“贫富差距”。

我们都知道,中国经过改革开放经济快速发展,实现了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必然会造就贫富差异呈现扩大趋势,再加上人口结构复杂、收入差距扩大,发展不平衡等因素,在经济差异导致消费差异的规律之下,家电市场需求逐步分化。

因此,便造成高端消费与低端消费、高端产品与低端产品、新进品牌与传统品牌、新流量与旧入口等共存的局面。

以彩电市场为例,据奥维云网数据显示,同尺寸产品的最高价与最低价存在相当大的差距,基本保持在3~4倍的差价,同时尺寸越大差距越大,尤其是65寸,最低价已经低于3000元,而最高价在万元以上。

这种现象在小家电中更为明显,例如吹风机、电饭锅、微波炉等小家电的低端产品最低价不过百元,但在其高端产品中,如等离子吹风机、IH电饭煲、多功能微波炉等都已达到上千元的价位,差价更是达到数十倍、数百倍。

不可否认,消费体制升级是中国经济平稳运行的“顶梁柱”、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更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直接体现。但是,随着产品逐步向两极化分配,极端的产品“贫富差异化”并非真正意义上的“消费升级”。

在此次疫情的突发事件中,我们也能够很直观的感受到其中的弊端所在。受疫情影响,家电行业中的线下市场几乎全部关闭,新品发布全部改为线上发布会,就连一年之中最为重要的家电展会也相继取消或延迟,可见家电市场损失惨重。

为缓解销售危机,众多品牌开始以“直播卖货”的形式,采取纯线上的电商模式拉动第一季度的业绩。然而,看似庞大的线上市场并不是一块容易吃的“蛋糕”,一不小心就会变成难啃的“骨头”。

与线下客户不同,因对产品质量以及真实成分没有具体认知,导致消费者对线上市场的价格更加敏感。消费者若选择线上购物的方式,往往都会选择价格相对低廉的产品,从而形成“本来就没多少钱,不好也就算了”的消费思维,而这种线上消费习惯就注定不能运用于高端产品。

对于价格接近“天价”的高端产品而言,消费者往往对产品的质量要求要高于价格,在没有具体的实际体验的消费环境下,其很难做出购买的决定。对产品升级,高端产品无法实地传达体验,仅靠线上直播不能催化销售。对渠道下沉,疫情则冰封了传统家电卖场,让企业不得不大幅裁撤线下人员转回线上。

这也就导致了在疫情之下,高端产品普遍滞销的市场行情,也令一大部分消费者对“高端产品”产生重新的定位。在“贫穷限制了我的想象”的流行之下,企业是否从新定义高端产品,定义“消费升级”?

现如今,众多企业均在向高端产品转型,这也造成了产品价格段位分布的不均,同时也导致企业抵御风险的能力降低。如今高效的信息传播加快了差距暴露的时间,令市场可以有效的想出应对的办法,积极的去解决问题,这是好事。

当下,消费并非真升级“分层”才是,家电市场的“贫富差”逐渐拉开。面对“消费升级”,企业应当有辩证、客观的角度去剖析解读,而不是一味的向高端化转型。“高端”不等于“高价”,发力高端,应该以满足不同消费者需求为前提,带给不同消费者真正的品质体验。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王清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家电市场消费升级

相关阅读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