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冰箱行业从利润战向规模化转变 市场均价将持续下行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王清   发布时间:2020-01-22 08:42:44

 

现如今,整体市场呈现需求量微增长,而零售额反向下行的局面,市场均价显著下行,冰箱的竞争核心已脱离了利润保卫战。

据奥维云网(AVC)全渠道推总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冰箱市场零售量为3278万台,同比增长0.2%,零售额912亿元,同比下降4.8%,冰箱行业进入价格下行的新发展周期。

冰箱行业从利润战向规模化转变 市场均价将持续下行

业内专家认为,构成当前形势的主要原因为以下三点:其一,上游原材料成本进入下行通道;其二,电商渠道稳定增长并不断挖掘下沉市场,加之线下市场不断转战线上市场,导致客单价显著走低;其三,冰箱产业固化,升级动力严重缺失。

伴随需求释放渠道逐渐向线上转移,加之冰箱产品结构升级空间收窄,技术驱动力偏弱,行业仍将持续处在价格降级状态。据奥维云网(AVC)预测数据显示,预计2020年中国冰箱市场零售量为3307万台,同比增长0.9%,零售额为891亿元,同比下降2.3%。

新周期下,价格增速的显著下行令企业以及渠道不约而同的加速收割市场需求,行业的竞争核心由利润保卫战转向规模争夺战。在低价竞争与需求潜力并行的市场环境下,冰箱行业规模将持续陷入价格降级的状态。

冰箱行业从利润战向规模化转变 市场均价将持续下行

可见,当前的企业若只想着“保本”,恐怕是不行了。在未来的冰箱发展中,新品不断呈现向中低端市场倾斜,伴随着需求增加,中低端市场竞争也在不断加剧,而高端市场则面临品牌颠覆的危机。

为应对冰箱市场向规模战转变,行业中部分企业早已行动起来,或强化品牌矩阵,实现全面发展,或聚焦细分市场,提升自身经营效率。

在品牌矩阵方面,海尔拥有相对于行业来说较为成熟的运作经验。目前,海尔集团旗下拥有海尔、统帅、卡萨帝、斐雪派克和AQUA、GEA、Candy等多元品牌矩阵。

据悉,尽管品牌繁多,但海尔集团旗下的定位与分类却十分鲜明。例如,统帅主打轻时尚,瞄准年轻人;海尔定义泛品类,针对工薪阶层;卡萨帝定位精英人群,主打艺术与科技。

此外,斐雪派克、GEA分别以冰洗和厨电类产品在国内高端市场渗透,但其主攻领域仍在澳洲和北美市场,是海尔全球战略的重要一环。而随着意大利品牌Candy的入彀,海尔欧洲再添一枚得力干将。

而在细分市场中,美的多品牌战略的“撒网式”布阵也给行业带来了超强信心。当前,美的集团旗下拥有COLMO、小天鹅、比佛利、华凌、东芝、布谷等品牌,为细分市场打下坚实基础。

据了解,如今,不同的目标消费人群对家电产品提出了不同的个性化要求,而美的产品线的更新,将持续打入细分市场。当前不同消费人群的个性需求,不仅表现在高端市场和低端市场的区别,还表现在高端市场低端化、低端市场高端化,城乡差异,区域差异,收入、年龄、审美偏好差异等诸多现象中。

因此,针对市场进入成熟阶段细分市场成为主流趋势的现象,美的以“田忌赛马”式的降维打击来应对当前中高端市。

头部企业的努力,行业有目共睹,但面对巨大的中国市场以及不断外扩的全球化市场,还需要全行业积极努力的参与。当前,行业价格降级已是不争的事实,想要及时止损,并探寻发展之路,需要行业众人不断探寻适合市场健康发展的道路。

冰箱行业竞争核心由利润保卫战向规模争夺战的战役,在目前看来,虽不能立马止损,但也是市场在竞争之下为求生存的选择,行业需直面风险。

而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之下,可以肯定的说,想要“保本”很难,但若不断提升自我的核心竞争价值,很难说在未来的发展中,没有翻身的一天。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王清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冰箱利润战规模化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