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扩大技术领先优势是当前中国电视行业全球化布局的首要任务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王清   发布时间:2020-01-21 09:37:58

 

现如今,有一个不争的事实,那就是彩电行业早已是一个高度同质化的行业。

据奥维云网数据显示,当前,在硬件方面,彩电以UHD分辨率为主,2019年UHD电视的市场占有率为68.5%;在软件方面,彩电的智能化已经普及,2019年智能电视的市场占有率为95.1%;而从外观上来看,黑色是主流颜色,2019年市场占有率为82.3%。

针对行业内的高度同质化,各企业也在不断进行差异化竞争。硬件方面,目前新型的显示技术OLED、量子点、激光、micro、mini、8K等开始进入市场;软件方面,电视的交互功能更加先进,8月荣耀首先推出智慧屏,添加摄像头功能;外观方面,艺术化的电视不断出现。

然而,对于已进入存量市场的国内彩电市场来说,过于饱和的市场环境依旧令众多企业看不到竞争的希望。伴随技术创新与普及的速度不断加快,技术突破力度仍远远不够。

在2019年全球彩电市场增速放缓,以及中美贸易摩擦的背景下,中国彩电出口规模首次出现回落,全年出口9356万台,同比下降3.1%,对美出口占比23%,较2018年下降11个百分点。

机遇与挑战并存,当前的家电行业虽出现众多难题,但这也是中国进入全球市场不可多得的机遇。近日,伴随国际经济局势的持续胶着,中美贸易在近两年的摩擦中终于迎来第一阶段协议的签署,内容大致如下:深化贸易领域双向合作、放宽市场准入扩大金融领域双向开放、双方承诺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建立双边评估和争端解决安排、实现加征关税由升到降的转变。

其中,值得强烈关注的是,此次协议将知识产权以及技术转让的相关协定放于首位。国务院副总理刘鹤表示,全球产业链已经形成,中美之间你中有我中有你,此外,科技在不断的进步,不断的渗透到各个领域。市场准入和知识产权的保护,又使得双方有更多的相互投资,所以投资和贸易自由化的趋势将会进一步得到加强。

可见,面对当前的全球化趋势,扩大技术领先优势是当前中国电视行业全球化布局的首要任务

智能化成扩大技术领先优势的法宝

随着综合国力的不断增强,我国在技术方面已经取得了不凡的成绩。经过几代人的努力,中国已从主要的知识产权消费者转变为主要的知识产权生产者。

在技术突破方面,中国家电行业已在智能家居方面实现弯道超车。据知识产权产业媒体IPR daily与inco Pat创新指数研究中心联合发布的“2019上半年全球智能家居发明专利排行榜”显示,在前排名前20的企业中,中国企业占比60%,其中,格力以219件专利、小米以121件专利,分别位列第二和第三。乘着智能化的东风,智能电视迎来前所未有的快速发展。

扩大技术领先优势是当前中国电视行业全球化布局的首要任务

但是,伴随智能家居行业的飞速发展,当前的智能电视技术超越并不足以应对未来的全球化发展。在智能化、自动化高新技术的驱动下,互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兴技术使得智能电视领域未来发展态势更加风云莫测。

资料显示,2018年全球智能家居包括设备,系统和服务消费支出总额将接近960亿美元。在此基础上,专人人士预测,在未来的5年里,智能家居的年复合增长率为10%,到2023年将增长至1550亿元美元。

扩大技术领先优势是当前中国电视行业全球化布局的首要任务

在智能家居中,电视作为智能化程度最高的家电产品,未来的发展价值可见一斑。据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彩电市场人工智能电视的市场份额为48%,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4个百分点。

未来,若全球智能化进入深发展阶段,电视技术的快速发展必将令众多企业进入到更加胶着的竞争环节中,而不断扩大自身的技术领先优势当是最为稳妥的方式。

显示技术是扩大技术领先优势的关键

除却令国人引以为傲的智能化,在其他电视技术中,显示技术也成为电视市场技术突破的关键点。据编者了解,在2020年CES展会上,显示产业的两大趋势一是micro LED和mini LED显示技术的应用,另一方面就是超大尺寸,电视产品尺寸发展已经向80寸以上进化,未来百寸电视也会出现。

现如今,新兴显示技术与80+大屏开始大量进入消费级市场,而中国却在显示技术中的短板犹存。

当然,不可否认的是,从一穷二白走向富裕的过程中,中国显示技术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随着中国的生产优势爆发,各种技术和资源开始缓缓流入中国的市场,而利用这个机会,中国的显示产业终于开始积累起自己的技术。如今,中国从原来的液晶面板进口大户,已逐步成为显像技术百花齐放的局面。

扩大技术领先优势是当前中国电视行业全球化布局的首要任务

据悉,京东方在绵阳拥有第6代柔性AMOLED生产线,华星光电第6代柔性LTPS-AMOLED项目和第11代TFT-LCD及AMOLED项目也在建设中。此外,维信诺以及和辉光电都在AMOLED以及柔性OLED上大举进军。

然而,中国当前的显示产业仅仅只是规模优势,在核心技术上仍存在较大的差距。值得庆幸的是,目前中国已经开始了技术升级的道路,从规模优势向技术优势转变。

不可否认的是,技术升级成为中国显示产业面临的挑战。但是,伴随一个又一个高端产品的成功研发与生产,以及中国电视企业对于本国市场高端份额的内部消化,和对各国高端市场的争夺,全球市场能明显的看到中国彩电市场的崛起。

编者认为:

伴随全球化市场的逐步成熟,国内家电企业必须把好技术大关,不能仅满足于紧跟国际技术水准,不断扩大技术领域优势才是长期目标。未来,想要获得更多的市场话语权,掌握核心技术是唯一不变的法则。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王清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技术领先全球化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