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中国企业加速进入全球投资市场 家电却在冬眠?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王清   发布时间:2019-12-05 09:27:47

还有不足一个月的时间,就将进入2020年了。每当进入岁末,各大年度榜单也相继出炉,对即将过去的一年做一个汇总。据全球化智库(CCG)推选出的2019年中国企业全球化十强榜单中显示,阿里巴巴、北京大米(VIPKID)、福耀玻璃、华为、京东、联想控股、青岛海尔(现更名“海尔智家”)、腾讯、新希望、吉利控股等入选。

在当前的家电领域当中,令人诧异的是,中国作为全球第一大家电出口国,仅海尔一家入选。有人猜测,在中国企业加速进入全球投资市场的热浪中,除却海尔,家电企业是否集体冬眠。

客观上来说,这并不能定论中国家电企业的“不作为”。自中国家电行业经历高度的增长期后,伴随产品的普及率逐渐增高,市场也已经由增量市场转为存量市场。

据2019年中国家电行业三季度报告显示,三季家电行业面临的困难加剧,国内市场销售额1745亿元,同比增长率-4.2%。面对国内市场较高的普及率,很多企业为寻找突破口,纷纷加速海外市场,进而进行战略布局与扩张。

然而,在国内销售不理想的同时,家电出口也出现增幅收窄的情况。据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三季度家电出口额730亿元,同比虽然增长1.7%,但却低于上半年同比增长率近4个百分点。

纵观国内市场,随着我国居民购买力的不断提升,消费者对产品的技术升级以及创新自然与时俱进,拥有新的要求。随着家电下乡时期销售的产品逐渐进入更换周期,在新一轮的国家政策助力下,国内家电行业终端需求终有望逐步释放。

反观海外市场亦是如此,在全球技术升级的浪潮下,中国家电企业除了要解决自身品牌的“创牌路”,还需走出一条独一无二的、具有更高要求的“技术路”。除却“创汇”,能够坚持在海外市场做自己的品牌,才是中国家电企业真正走向世界的标志。

面对高要求的技术之路,中国企业并不危惧。数据显示,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7%,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2.6%,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13.8%,显示出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依然强劲。

对于海外市场,伴随中国日益提升的国际地位,中国家电企业同样也在努力。以海尔智家为列,为长期发展,海尔选择投入高、收益慢的“创牌路”。截至目前,海尔智家在品牌布局、业务架构、生产基地、服务中心等基本完成了全球化布局,目前进入收获期。

据海尔智家三季报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海尔智家海外业务收入增长25%,海外收入占比47%,近100%为自有品牌。在这段又漫长又费力的创牌之路中,海尔以一个品牌的战略坚守,代表中国走进全球市场。

其实,不只是海尔,面对当前的家电市场困局,以及更加旷阔的海外市场,中国家电企业均在全力布局。基于解决当前的危机感,以及掌握未来的机遇,众多中国品牌开始谋求转型。

其中,美的为改善OEM出口创汇模式,尝试收购凯利拉美、东芝家电、库卡等进行全球品牌体系搭建;格力也在努力提升其自主品牌出口占比,并在巴西、巴基斯坦建立工厂。

以投资者的角度来看,业界人士认为,家电板块具有成长稳定、股息率高以及防御属性等特点,具有较高的配置价值。这说明,当前的家电市场仅是处于行业弱景气的周期中,无论未来的家电行业如何变化,其都将保持强有力的生命特征。

现如今,在市场价格下行期间,中小品牌价格优势丧失,市场份额受到挤压,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升。此外,强者恒强的发展趋势,令众多家电企业重新审视市场,并做出合理的战略布局。可见,处于产品结构持续升级阶段的中国家电企业,面对全球性的技术洗礼,将更加快速导入新兴品类。

在量额双降,以及均价暴跌的家电市场中,唯有产品结构升级才能导致市场均价不降反升。在当前的龙头企业中,美的、海尔,以及格力依旧能够凭借渠道和品牌优势保持业绩的稳定增长。

数据显示,美的集团、海尔智家和格力电器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19.08%、26.87%和4.73%。由此可见,在存量市场博弈中,龙头优势将进一步放大, 市场份额提升将成为其利润主要增长来源。

以长远的发展角度来看,家电板块基本面将持续向好,在市场份额的逐步提升中,以技术开发和完善的产业链,推动中国家电走向世界,进入全球市场。

可见,在当前全球激烈的竞争氛围中,“冬眠”是绝对不可能的,就连“打个盹”都不行。在各企业齐发力,众志成城的品牌攻坚战中,中国的每一个家电企业均将绷紧神经,为全球战略做好充足的准备。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王清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家电市场投资者海尔智家三季财报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