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科技来电:小米联合创始人黎万强离职 未来miui会不会失去灵魂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chz   发布时间:2019-12-02 15:54:57

<1065期>智电网讯:小米联合创始人黎万强离职 未来miui会不会失去灵魂

黎万强的离职,令许多米粉十分惋惜,小米经历过巅峰,也曾历经低谷,黎万强都不曾抛弃和放弃,这一次可能真的要和小米Say GoodBye了。

科技来电:小米联合创始人黎万强离职 未来miui会不会失去灵魂

10年创业征程,黎万强在小米二进二出,他被誉为“最懂米粉的人”,如今,他和小米的故事画上了句号。小米的F码,米粉节,橙色星期五,可以说很多耳熟能详的营销名词都是出自他。

11月29日,小米集团组织部下发内部信,宣布公司人事调整:雷军不再担任中国区总裁,由卢伟冰轮岗接任,后者同时兼任Redmi品牌总经理。CFO周受资轮岗到国际部,同时在新CFO到岗前继续兼任该职务。

联合创始人黎万强因“个人原因”离职。高级副总裁祁燕正式退休,职位由平台综合管理部副总裁何勇接任。联合创始人、集团第二大个人股东林斌出任集团副董事长;王翔由高级副总裁晋升为集团总裁,同时不再担任国际部总裁职务。

雷军在内部信中表达了对黎万强的感谢,同时表示,明年将是小米关键性的一年。雷军还在个人朋友圈表示,希望“阿黎从此彻底放飞自我,快意人生。”

雷军对黎万强有着高度的评价:MIUI和小米网的拓荒者。从2010年至今,黎万强在小米扮演了三次“拓荒”带队者角色。

与此同时,他在广大米粉群体中也有着很高的地位,米粉们普遍认为黎万强是小米公司最懂米粉的人。

科技来电:小米联合创始人黎万强离职 未来miui会不会失去灵魂

 

要知道黎万强是中国第一代的UI设计师。参与创办小米科技之前,曾任金山软件设计中心设计总监、金山词霸总经理等职位,建立了国内最早的软件用户体验设计团队,是国内用户体验的领军人物。

借助其在品牌策略和创意方面的优势,黎万强带领团队实现了小米手机无数次品牌及销售的奇迹。但是从设计大师转身营销鬼才,黎万强却是“被迫”的。在金山时,黎万强的才能就得到了雷军的赏识,被点名当上了内容总监,好不容易能在小米重回设计岗,但兜兜转转,他又被“赶”上了架。

MIUI是黎万强在小米负责的第一个项目,雷军对他提了一个近乎过分的要求“阿黎,能不能不花钱把MIUI做到100万。”黎万强硬着头皮应下了。

可以说,这基本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科技来电:小米联合创始人黎万强离职 未来miui会不会失去灵魂

MIUI的首个版本发布是在2010年8月16日,黎万强和组里的6个人天天蹲守在论坛里,那100个超级用户,都是他和同事们一个个软磨硬泡拉进来的,这100个人也是MIUI操作系统的最初使用者,米粉文化的源头。

单靠口碑传播,MIUI的用户呈裂变式增长,第二周200人,第三周400人,第五周800人……如今,小米发布的第三季度财报显示,期内MIUI月活跃用户数同比增长29.9%至2019年9月的2.92亿。Q2 MIUI同比增长34.7%。

但黎万强刚做了两年MIUI,又被雷军拉回来做销售,“阿黎,你做MIUI的时候没花一分钱,做手机是不是也能这样?

科技来电:小米联合创始人黎万强离职 未来miui会不会失去灵魂

黎万强虽然为难,但也应下了这份差事,开始思考,小米手机的营销之道。幸运的是,小米手机搭上了社交媒体的顺风车,借鉴MIUI论坛,手机论坛迅速建立。2020年,微博正兴,小米顺势抓住了机会。

科技来电:小米联合创始人黎万强离职 未来miui会不会失去灵魂

黎万强还说:“从开始第一步到最后冲刺的高光瞬间,掌声与关注之外,更多的是寂寞的长跑。能支持你咬牙坚持的,除了热爱,恐怕别无他途。

科技来电:小米联合创始人黎万强离职 未来miui会不会失去灵魂

如今,离开小米,是黎万强的选择,也是小米的选择。愿黎万强在追逐摄影和绘画的路途中也能找到属于自己的高光时刻。

好了,本期科技来电 到此结束,我们下期见。

新鲜资讯,热辣点评,尽在科技来电!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chz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