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分期正在吞噬市场源动力!双十一不能只看交易额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王清   发布时间:2019-11-19 09:41:26

 

截至目前,各大平台、企业、商家的双十一战报早已相继新鲜出炉,相比各种各样的“第一”、博人眼球的“再创新高”,以及屡破记录的“同比增长”,令全球震惊的巨额消费交易数据才更为吸睛。

据官方透露的数据显示,天猫成交额定格在2684亿元,京东成交额也达2044亿元。除了已爆出的总体成交额,双十一零点开场的“时报”更令“参与者”兴奋,天猫1分36秒破100亿元、苏宁家电3C品类1分钟突破10亿、以及京东1分钟卖出1万多台扫地机器人等,我们看到了一个史无前例的购物狂欢节。

尽管当前的资本市场似乎流年不利,但阿里巴巴、京东、苏宁、等电商巨头在线上的厮杀却依旧有过之而无不及,企图在这庞大的流量池中瓜分更多的红利。然而,当前的市场真的如同表面这般积极向上吗?

众所周知,历年来的双十一同样也成为资本市场逃脱不掉的魔咒,那就是股价难逃下跌的局面。据悉,11日当天夜间,美股开盘,阿里巴巴股价曾一度跌超3%,不过最后2684亿元的双11销售数据出炉后,阿里股价才稍有回稳,最终跌幅收窄至0.24%。 今年的各大电商巨头们仍旧没有逃过这一惨淡走势。

分期正在吞噬市场源动力!双十一不能只看交易额

不可否认的是,巨额的成交量折射出中国市场强大的消费动力和内需潜力。伴随不断升高的人均支出,以及水涨船高的消费升级,中国正在引来历史性的大跳跃,中国在世界上的地位与日俱增,从“淘中国”到“淘世界”,中国消费领域的新趋势也在改变全球的消费方式。

然而,双十一狂欢后的另一个“顽疾”——过度消费,也在逐年的被放大,引起市场重视。节后“吃土”成为各大购物狂欢节中标配的热点,“吃土团”随着一个又一个节日不断扩充队伍,并日益壮大。

在信用卡之后,在全世界都在叫嚣“理性消费”时,“蚂蚁花呗”、“蚂蚁借呗”、“京东白条”等各大提前支付方式,逐渐在市场中“风生水起”,“分期”等透支方式让节后幸存的人们成为“负翁”。

仔细研究各大购物节点后的市场消费能力就会发现,不断延长的免息分期在促进与抑制的消费矛盾中,正逐渐吞噬市场源动力。

随着国家持续加大力度打击“老赖”,真正偿还不起债务的“负翁”同时也被社会关注,成为焦点。数据调查显示,当前部分城市负债率居高不下,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负债率占六到七成,厦门更是高达96%。

分期正在吞噬市场源动力!双十一不能只看交易额

过高的负债率令国民苦不堪言,每天清晨睁开眼的一瞬间便背负着今天必须偿还债务的现象成为常态。除却常见的房贷、车贷等生活中的“大件”,现如今,一部手机、一款包包、一块手表,甚至是一杯奶茶都需要分期付款,国民通过不断透支来满足当下的生活状态已是稀松平常的事情。

此次双十一,各大电商均推出24期免息,天猫在双十一战报分享现场直言,24期免息更是将销售战线延期至两年以后。当网上都在叫嚣“剁手一时爽,一直剁手一直爽”的同时,伴随交易额节节攀升的,还有那些无力偿还债务的“负翁”们不断突破的底线。

当前,全球经济陷入一片低迷,中国经济虽受到的波及较小,但因房地产行业带来的冲击波仍旧不可小觑。美国曾以“花今天的钱享受当下”而闻名世界,但伴随逐渐增高的债务,生活并不如我们想象的那般美好。

突破23万亿美元的美国债务危机让曾经备受世界瞩目的国家陷入焦灼状态。随着国债规模不断增加,国债的利息支出将越来越成为联邦政府开支的一大内容,美国债务违约的风险也越来越大,但美国却还在继续借钱。

反观国内,良好的经济架构虽能有效的抵抗经济动荡,但日渐透支的市场消费动力正在浮出水面。当前,城镇的消费能力已濒临置顶,各大企业调转矛头集体扎入“下沉市场”,主攻三四线城市,不断释放市场消费能力。

相对于国外,中国人有一种与生俱来的储蓄基因,手中必须要有“钱袋子”才能心安。然而,随着近几年消费观念的转变,一二线城市逐渐兴起一股超前消费热潮,“对自己好一点”成为各大商家促销的手段,一边精致、一边透支,造就出一大批“隐形贫困人口”。

据《2018年轻人消费生活报告》显示,90后中,28.57%的人使用消费贷款,只是为了拆东墙补西墙,偿还其他贷款。无限透支堆砌的债务高台,迫使一二线逐渐回归“理性”,然而,随着消费观念逐渐扩散的延期性,超前消费在二三线逐渐开始蔓延起来。

这里需要强调一下,并不说分期不好,如需面对必要且紧急的情况,分期无不是一种最有效的解决“燃眉之急”的办法。但是,一部分信奉超前消费的人群在明知无力偿还的情况下,依旧分期,这必将导致一定的危害。

从短时间来看,分期的确能有效的释放市场消费动力,但从长远看来,这种提前透支的消费方式同样也存在着一定的风险。

双十一的消费热已逐渐进入冷却期,现如今,因各种限时秒杀、满减等优惠活动而头脑发热冲动消费的用户已开始陆续退货,每年双十一的退货热即将开启。

最后结尾,编者想弱弱的问一句,双十一之后的你,在等待发工资的时间段,或下一笔生活费到来的期间,需要吃几天的“土”?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王清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分期双十一交易额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