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十一选购空调需“多付”钱! 如何减少“中间商”赚差价?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王清   发布时间:2019-09-24 10:37:46

十一黄金周即将来袭,家电市场早已做足准备,等待消费者选购。经过整个夏季的洗礼,全国的空调市场出现应季性降落,但伴随十一之后冬季的来临,十一期间的空调市场也随之又热闹起来。

大部分消费者认为,在促销期间买东西节省很多钱,实则不然,在某些特定的环境下,消费者其实是多付钱的。

以空调为例,近几年,空调市场均价持续下跌,据奥维云网(AVC)线下监测数据显示,2019年8月空调市场均价为3567元,同比下滑5.8%。反观中秋促销期间,即2019W37(9月9日-9月15日),空调市场均价3880元,同比下滑2.66%。

因为818电商大促的缘故,导致传统节日期间空调市场整体均价比8月份整月均价还要高,从同比下滑数据也可看出,传统节日期间的促销力度早已没有电商造节的促销力度大。

对比十一黄金周,我们很容易猜测出,其整体市场促销力度是没有不久之后的双十一促销力度大的。以此类推,十一期间购买空调会比双十一多付钱的,具体是多少,我们就不预测了。总结的主要思想就是,十一买东西可能会比双十一贵,但在十一这几天买东西肯定还是会比平常买的便宜,所以,要是等不及双十一,十一当属是最佳选购时期。

其实,不光是时间节点导致消费者“花冤枉钱”,从整个家电行业来看,不仅仅是消费者在“多花钱”,制造商也在“多花钱”。

消费者在购买一台空调时的价格大体上是由三部分构成的,分别为空调生产成本、销售成本(销售成本主要包括售后维护成本、销售返利,以及宣传推广等),以及企业利润。

相关资料显示,空调市场成本在逐年下降,是造就空调产品价格下滑的主要原因。当下空调市场渠道库存去化、原材料价格下行,以及产品结构优化带来的效率提升、国家减税降费等因素,均有利于企业向消费者让渡价格空间,降低空调产品价格。

但当前国内空调产品零售均价的下滑以及成本的下降,并不能说消费者与制造商就“少花钱”了。抛开空调市场的成本,销售成本或许才是导致市场价格的罪魁祸首。

据格力电器2019年上半年财报显示,上半年销售费用104.1亿元,同比上期80.3亿元增长29.66%。格力电器在互动平台解释为:2019年半年度,公司销售费用主要为安装维修费、销售返利及宣传推广费,占销售费用总额比例超过80.00%。

对比格力的营业额,财报显示,上半年格力电器营收972.96亿元,同比增长6.95%,净利润137.5亿元,同比增长7.37%。

对比以上数据可知,消费者在购买产品时,其所需支付的价格中,销售成本就占一大部分,同时,制造商所需要支付卖掉产品的成本中,销售成本同样占据很重要的一部分。

处于信息发达的互联网时代,信息爆炸带给人们的并不是越来越简单的生活,随着时代发展,“酒香也怕巷子深”。消费者能在市场中看到的知名品牌的产品,其在推广宣传上的成本,有时甚至会不亚于其生产所需要的成本。

近几年,受宏观经济影响,家电市场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其所遭遇的无助与困顿,将整个市场中的家电厂商逐渐推入绝境。现如今,家电市场大体出现两种境况,其一,整体市场份额向龙头企业汇聚,中小型家电企业逐渐被市场做淘汰;其二,搭乘互联网高速轨道,跨界互联网厂商的介入占据一定的市场份额,来势十分凶猛。

市场自发展至开通互市阶段,便早已形成极具规模与定律的贸易环境,随着时代的发展,互联网的介入使得贸易的交流形势发生根本性的变化。但是,究其根本,市场的本质从未发生改变,若想要做好市场,无外乎两点,要么有产品,要么有渠道。

市场的逐步稳定,使得产品的生产成本不会发生较大的变化,原材料,以及科技研发成本都将持续保持一定的稳定但伴随互联网的介入,“改良版”传统企业能否挑起市场大梁,从根本上扭转市场思维,改变原有的销售方式?

对于日益见长的线上市场,也不能掉以轻心。在家电的整个发展史中,家电的售后保障与维修是其一直以来的致命弱点,线上市场更是将其“忽略不计”。消费者在网购家电时,产品的真实性以及售后成为众多消费者拒绝购买的原因,我们不由猜测,线上与线下的一千元之差,究竟是什么占据绝大部分?

不是指所有,若线上市场将投入更多比例的销售预算在售后方面,我们有理由相信,线上市场将上升至另一个高度。

写在最后:

产品的创新以及定义能力,决定其是否能在市场中站稳脚跟,以及能走多远;渠道的话语权,决定其能否打入市场,随后发展的规模。

未来市场中,必将是线上线下协同作战,将优质的产品展现给市场,同时能带给消费者与企业更多收益。企业在坚守产品质量的原则上,优化销售渠道,降低销售成本,达到消费者与企业双赢的市场格局。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王清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十一黄金周十一买空调中间商差价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