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家电行业下跌竟是为新科技蓄能!海尔美的谁能连接技术断层?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王清   发布时间:2019-09-23 09:29:05

“熬过这几年就好,熬过去,就能更好,熬不过去,就只能被市场所淘汰,连渣都不剩。”

当前,总有这么一句话出现在家电行业中,面对家电市场的困境,众多企业无法自救,只能任凭市场宰割。

当前的家电行业到底有多差?

中国家电市场数量正在逐年减少,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7年,亿元以上的家电市场个数逐渐减少,到2017年减至32个。未来,家电市场数量可能会保持稳中有降的趋势,将越来越集中。

面对当下家电市场的困顿,业内专家将主要原因归纳为两点:其一为房地产市场的羁绊导致家电行业走势下滑;其二为科技发展的牵绊导致家电技术出现断层。极受宏观因素影响的房地产行业,近几年发展空间有限,在此不做过多的解读,但由于科技导致的家电技术断层引起的整个行业下跌,不容小觑。

自古以来,新事物出现的前夕,都需经历一段至暗时刻,受科学技术的限制,家电市场如今是否出现此类现象。至此,我们不由猜测,家电行业的持续下滑,极有可能是在为不久之后的5G时代蓄能,家电技术或将得到质的突破。

通常,绝大部分消费者会认为,在家电行业中,大家电更需要科学技术的支撑,相对于小家电,其研发的投入比将更高。这个观点看似没什么大问题,但其忽略了产品背后的用户体量,以及大众的消费观。

大家电作为传统家电,是人们日常生活中近乎“刚需”一般存在的产品。反观小家电,若其在某一点不受欢迎,便极有可能面临被市场清洗的结局,所以,小家电更加嗜“技术”如命。对于迫切需要以科技突破为突围点的小家电市场,技术断层带来的压力更重。

当前,互联网渠道在小家电市场占主导地位,但我们不难发现,就算搭乘互联网高速列车而飞速崛起,小家电也难出大品牌。

今年,依靠互联网渠道崛起的两家颇具代表性的企业小熊电器、小狗电器,面对纷纭突变的市场,出现极具戏剧性的一幕:小熊电器争战资本市场一年多后,在今年成功通过IPO申请,迎来资本市场发展的新篇章;另一家,已经提交IPO申请1年多的小狗电器却突然宣布,并申请终止IPO申请。

更令人意外的是,随后冲进IPO跑道的小熊电器,因市盈率偏高担心募集受阻,决定推迟网上路演时间,这意味着小熊电器的IPO仍存变数。

对比上市时期,小狗电器财报显示,2016年小狗电器营业收入5.16亿元,同比增长120.69%,毛利率为51.40%,公司净利润3,359.97万元,同比增长456.54%。其中,小狗电器每年的研发费用占到母公司营业收入的4%以上。

而同样在上市时期的小熊电器财报显示,2019上半年小熊电器营业总收入为11.88亿元,较上年同期上升29.46%;归属于发行人股东的净利润为1.2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1.11%。此外,历年财报显示,2016年-2018年,小熊电器的研发投入为1653.33万元、2507.68万元、4739.25万元,占总营收比例分别为1.57%、1.52%、2.32%,远低于销售费用。

现如今,国内小家电企业在核心技术上差异较大,有创新能力、研发投入较大的企业少之又少。同为要上市的小家电企业,小熊电器的研发投入占比竟明显低于行业平均水平,更不要说与上市的“老前辈”小狗电器作比较,更何况,小狗电器也将终止IPO申请。

在进入门槛偏低、商业竞争激烈、低价乱战层出不穷的小家电市场,能够实现品牌崛起着实不易,并且,往后坚守的风雨飘摇路也将更加艰难。

凭借互联网红利而崛起的小家电企业,在销售渠道与研发创新力能力确实捉襟见肘。与小家电企业截然不同的是,更偏重于大家电或全能性的家电企业则承载着更多希望。

同属于综合类家电企业海尔与美的,龙头之争更加剧烈,在前不久召开的德国柏林国际电子消费展(IFA)展会上,海尔与美的纷纷亮出杀手锏。

当前的白电产品纷纷搭乘智能家居快车,形成物联网生态圈。海尔携智慧洗护、智能3D试衣镜、智能儿童衣物护理柜等,其“未来家”的样子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观者。与此同时,美的也不落于其后,美的COLMO熔幔岩系列冰箱,首次将三大AI保鲜科技融于一体,开启冰箱保鲜的新变革,打造了完整的“AI全食材智鲜”方案。

在消费升级的浪潮之下,高端品牌首当其冲,随着家电高端品牌陆续推出的特色新品增多,中国家电的国际知名度逐渐增高,产品竞争力日渐提升。

据海尔智家发布2019年上半年财报显示,海尔智家实现营业收入990亿元,同比增长9.4%,实现归母公司股东净利润51.5亿元,同比增长7.6%。其中,研发投入为27.4亿元,占比2.8%,同比增长21.7%。

同时,美的2019年上半年财报显示,美的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537.7亿,同比增长7.82%;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为151.87亿,同比增长17.39亿。其中,研发投入为45.3亿元,占比2.9%,同比增长16.3%。

数十亿的研发费用,这是其他小家电企业无法企及的数目。与此同时,截至2019年6月30日,海尔在全球累计专利申请4.8万余项,发明专利海尔占比超60%,体现较高的专利质量;海外发明专利数量1万余项,覆盖28个国家,是中国在海外布局发明专利最多的家电企业。

而美的财报显示,2019年1-6月美的共申请专利5719件,获得授权专利7068件,其中授权发明1649件,截止到2019年6月30日,美的累计专利申请量突破10万件,授权维持量超过5.2万件,在家电行业全球第一。

作为龙头企业代表,海尔与美的共同肩负着中国家电的希望,研发投入以及专利申请是连接家电技术断层的筹码。海尔与美的之间的不相伯仲让未来家电行业局势更加扑朔迷离,但家电行业的科技大跳跃必然少不了其中任意一家。

以中国移动为参考,从1992年开始的2G时代,到2007年的3G时代,再到2013年的4G时代,其中不断缩小的间距,预示着5G时代将很快来临。

科技的飞速增长,令中国家电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从黑白电视到彩电,从电子管、液晶管,到集成电路,再到如今的智能化、立体化的电视,科技赋予家电无限的生命力。

伴随着5G的不断拓展,家电行业迎来了又一次的飞跃,在这一次科技大跳跃之间,各路家电英雄,谁能在飞跃之后拔得头筹,我们将拭目以待。

但值得确定的是,经历过这一段家电下跌的至暗时刻,家电行业必定能紧跟科技发展,发生质的飞跃,家电市场即将欣欣向荣。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王清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海尔美的家电行业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