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医疗  智能母婴  专题  图库  评测中心 

半年来丝毫无改进 京津冀三地消协约谈对海尔360三星等企业只是作样子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罗罗   发布时间:2019-08-14 09:32:47

近日,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三地消费者协会联合公布的网售智能门锁的测试结果显示,超八成智能门锁可用假指纹解锁。

8月11日,央视的《每周质量报告》栏目发布了一期以智能门锁安全性调查为主题的报道,节目中公布了京津冀消协调查网售智能门锁的测试结果。在测试的38把样品中,8把样品电磁兼容试验存在异常反应;6把样品极低温环境下无法解锁;24把样品的IC卡钥匙可被破解复制;14把智能门锁样品宣传具有活体指纹功能,实测并不具备此功能,涉嫌虚假宣传;32把样品可用制作的假指纹解锁;30把样品可靠性差。测试结果显示,每款智能门锁都或多或少存在着安全风险。

半年来丝毫无改进  京津冀三地消协约谈对海尔360三星等企业只是作样子

看过最终检查报告后,38款智能锁几乎全军覆没,没有假指纹隐患的,也有这样或那样的性能缺陷,网友们也纷纷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半年来丝毫无改进  京津冀三地消协约谈对海尔360三星等企业只是作样子

从这次的报道中,我们可以看到,在去年暴热的“小黑盒”事件(即特斯拉线圈秒开指纹锁)发生后,仍有商家存在侥幸心理,有8款指纹锁抗电磁干扰功能不到位。

此外,IC卡钥匙可被破解复制、假指纹解锁、临时密码存在隐患等问题全都摆在了智能锁商家桌子上。

半年来丝毫无改进  京津冀三地消协约谈对海尔360三星等企业只是作样子

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 罗刚:部分样品宣传自己的指纹解锁技术时,强调活体生物指纹解锁技术,防止假指纹、防止克隆指纹等所谓的这个活体指纹技术。经过测试,我们发现这些样品使用假指纹进行试验时,都可以被解锁。这与销售网页宣传的检测活体指纹不符,涉嫌虚假宣传,欺骗消费者。

根据4月17日的新京报报道,早在半年前,消协组织通过比较试验发现,一些智能门锁存在用复制指纹解锁、用复制IC卡解锁等风险,并于近期约谈三星、美的、海尔、360智能门锁等企业。

半年来丝毫无改进  京津冀三地消协约谈对海尔360三星等企业只是作样子

近期京津冀三地消费者协会对电商平台销售的部分智能门锁产品进行了比较试验。测试结果显示,智能门锁样品存在多项安全风险,包括用复制指纹解锁的风险、用复制IC卡解锁的风险、在非正常条件下门锁有异常解锁和无法解锁的风险、在磁场干扰的条件下存在异常反应、在-40℃低温环境下存在无法解锁的情况发生。

约谈中要求企业对照《产品质量法》从源头查找原因,写出整改报告并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认真整改;对本次比较试验中存在问题的商品,主动采取措施,暂停销售,召回已售产品,升级软、硬件,解决安全风险问题,依法履行企业主体责任;排查企业生产、销售的所有产品,进行整改,保证销售的产品不存在安全风。

被约谈企业的品牌有PUXIN普鑫、海尔、凯迪仕、美的、顶固、顾乐、必达、名门、360智能门锁、忠恒、鹿客、三星、果加。

京津冀三地消费者协会公开批评在天猫、京东、苏宁易购(10.260, 0.16, 1.58%)、1号店等电商平台销售的箭牌、固特、金点原子、dormakaba、玥玛、卡贝、TCL、意利原子、樱木、耐久、HERON/黑龙、明凯、英家皇室、卡迪龙等品牌智能门锁生产企业,未参加消费者协会对企业产品存在安全风险问题的约谈,要求上述品牌产品生产企业及电商销售平台主动采取措施立即进行整改,杜绝产品安全风险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看来半年前的约谈并没有实质效果,智能门锁的问题依旧多多,但愿随着相关部门对智能锁行业的监督力提升,智能门锁也会逐渐完善自身,伴随着智能猫眼的加入,相信会再度激活整个智能门锁乃至智能安防行业!

题外话,根据锁的复杂程度,传统机械锁的锁芯分为A、B、C三个等级。A级最简单,价格为100~200元;B级价格在200~400元;C级普遍在500元左右。

在不考虑暴力破门的前提下,A级和B级锁在行窃者看来基本等于摆设,开锁时间都在10秒钟以内。”C级锁等级最高,开锁时间在270分钟以上,“这也就意味着C级锁基本不具备技术开锁条件。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市面上卖的智能门锁锁芯普遍都已经达到C级标准,基本不具备技术开锁的可能。普通家庭至少要把门锁更新至C级锁芯或智能锁才能保证基本安全。

现在普通机械锁大部分都不带防猫眼功能,即使是智能门锁也有一些不具备防猫眼功能,强烈建议大家都安装猫眼防护器,市场上带安装也就150元左右,能大大提高防止通过猫眼开锁的能力。

另外,还很重要的是出门一定要反锁。如果出门不反锁,那不叫锁门,只能叫关门!只要用硬纸板自制一个特殊工具,不用通过猫眼,在门缝中随意一捅,仅用7秒时间就打开了拥有C级锁芯的智能门锁。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智能门锁

相关阅读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2018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2018)
戏里戏外都是艺术 康佳艺术电视A2映像派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