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干衣机能否超越洗烘一体机?消费者实力说了算!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王倩   发布时间:2019-08-12 09:45:13

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于干衣机的需求也日渐凸显,据奥维云网预测,今年干衣机国内销量将超过50万台,同比增长70%,这一增速将是今年国内洗衣机销量增速的约20倍。

为何干衣机增长如此迅速?众所周知,消费升级已经大势所趋,且成效初显。在干衣方面,以前人们对于衣物洗后的要求非常简单,带甩干桶的洗衣机或全自动洗衣机就基本可以完全满足。而现在,在高端市场中,干衣机逐渐盛行,成为主流。

据悉,干衣机是欧美国家普及率相当高的家电产品,数据显示,干衣机在北美地区的渗透率超过70%,相比之下,国内拥有干衣机的消费者相对稀少,干衣机渗透率仅0.2%,市场前景广阔。

干衣机实现了衣物即烘即干,烘干的衣物洁净、蓬松,穿着舒适。在我国市场,干衣机普及率仍较低,但随着年轻消费群体崛起,加之衣物晾晒容易造成二次污染等问题引发关注,轻松、健康的干衣方式逐渐为更多中国家庭所采用。不仅如此,人们衣着的面料也呈现多元化的趋势,也要求更专业的干衣技术。

2019年上半年,按奥维云网的推总数据,国内干衣机销售额同比增长80%至8.8亿元,销量同比增长95%至21.1万台,均价下跌7%至4192元,面对的用户主要还是中高端人群。为此,众企业纷纷拓展了产品线,博西、三星、小天鹅、西门子、海尔等洗衣机企业纷纷布局干衣机产品。

比如今年年初,LG发布了旗下最新干衣科技成果——双变频热泵臻韵·干衣机。值得一提的是,该机搭载LG自主研发的双变频热泵™技术,可以自动检测衣物水分。同时,LG干衣机也拥有LG洗衣机所具有的除菌功能,官方表示该机能祛除99%的尘螨和过敏原,用户也可以在LG洗衣机和干衣机中均选择除菌除螨防过敏程序,实现双重除菌。

无独有偶今年AWE期间,海尔也带来了一款热泵干衣机。据了解,这款热泵干衣机创新全时正反转烘干技术,烘干过程实现正烘一圈、反烘一圈,全时1:1正反转,能根据不同面料衣物、不同负载烘干量,智能定制运行速度,大件衣物也能快速烘透烘匀。这一产品很好解决了传统干衣机“速度慢、时间长、效果差”的问题,满足用户对高品质衣物烘干护理的需求。

据奥维云网白电事业部研究总监杨赫表示,干衣机的增速加快,体现了国内改善性需求的增加。南方区域阴雨潮湿,北方区域时有雾霾,加上品牌、渠道参与度增多,促进了干衣机市场的成长。杨赫说,今年上半年,国内干衣机品牌从去年同期的35个增加到今年上半年的51个,澳柯玛、创维、TCL等企业也跨界参与,想尽早抢占地位。

所以,毋庸置疑,干衣机肯定是趋势。但需要指出的是,当下国内干衣机的发展过程中出现了阶段性的替代品、折中型产品——洗烘一体机,相对干衣机而言,更符合市场的实际需求。因为干衣机毕竟是高端市场的“最爱”,普通人一方面在财力上难以为继,单纯的专业干衣机售价最少都四五千元左右,买一台洗衣机和一台干衣机,要花费一万多元;另一方面中国房间寸土寸金,普通住房的面积所限,无处安置,使得干衣机在国内普及率不太好看。

中怡康数据显示,2018年1~11月,滚筒洗衣机线上市场中,洗干一体机零售量同比增长34.9%,市场占比32.3%,零售额同比增长41.7%,占比达到41.2%;滚筒洗衣机线下市场中,洗干一体机零售量同比增长33.4%,市场占比达到21.4%,零售额同比增长30.1%,市场占比达到29.8%。可见,洗干一体已经成为滚筒产品向前发展的推动器,也预示着洗衣机行业的未来趋势。

面对这样一块“肥肉”,一众厂商纷纷安奈不住,其中,互联网品牌小米也加入其中,去年年底推出一款互联网洗烘一体机。10kg 洗涤和 6kg 烘干的能力,采用 BLDC 变频电机,最高脱水转速 1400 转/分钟,支持 1 小时快速洗烘,并有恒温控制。同时拥有 21 种洗涤模式,可以通过连接米家APP,实现提前预约洗衣、干衣,选择更多洗烘模式,除此之外,更有“自定义”功能,用户可以调节并保存自己最喜爱的洗涤方式,但参数指标与实际体验无法划等号。

4月,红米总经理卢伟冰转发了一份《2019年3月份天猫洗衣机品牌增长指数排行榜》,排行榜显示米家洗衣机荣获洗衣机行业销售TOP 1!米家互联网洗烘一体机累计评价6425个,月成交1万笔,在天猫洗衣机品类中销量排行第四(第1/2/ 3 名月成交量分别为1.7/1.1/1.0万)。

在编者看来,干衣机和洗烘一体机的快速增长是品质生活需求不断释放的一个缩影,洗衣机的能洗衣,又能烘干的时代浪潮根本挡不住,如同当年都是双缸洗衣机,现在都是可以全自动甩干洗衣机一样,中国的洗烘一体机在2019年将成为主流。

当然,任何市场的发展方向都是以用户需求为导向,只有运用优势技术推动产品变革,迎合市场趋势、满足消费者需求才能赢得消费者的认可,使自己立于不败之地,洗衣机市场的发展同样如此。虽然各大洗衣机厂商都在洗烘一体机以及干衣机方面有所发力,但是在迎合市场需求的情况下,最终拼的是创新实力和用户体验,谁能通过创新技术为用户带来更人性化的用户体验,谁就能走在行业前沿。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王倩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干衣机洗烘一体机消费者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