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不能让消费者买单 平台霸权何时能斩草除根?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王清   发布时间:2019-07-04 11:22:16

“没有自由的秩序和没有秩序的自由,同样具有破坏性。” 西奥多·罗斯福曾就自由与秩序做出定义。在一个国家的市场秩序中,需要自由的空间,同样,在交易的自由中,需要秩序掌控。

近日,电商平台“二选一”事件继续发酵,一阵喧嚣的背后,被遗忘的消费者毋庸置疑成了最后的买单一方。

制造商铺货带来的渠道成本,以及电商销售带来的囤货成本,加之平台收取高额的运营费用,每一层的叠加都将汇集在消费者身上。淘宝平台“二选一”将交易市场中的秩序与自由打破,令商家与消费者都没有自由选择的权力,肆意破坏市场秩序,对于其他电商平台来讲,连最起码的公平竞争都没有了。

权威发声,平台何时收手?

经过数日持续发酵,电商平台“二选一”事件得到了高度关注,人民日报、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等权威发声,围绕消费者、商家等阐述其带来的影响。

不能让消费者买单 平台霸权何时能斩草除根?

 

人民日报海外版直接声明:电商平台“二选一”该收手了。电商平台“二选一”愈演愈烈,强制关闭搜索流量、电话沟通不留证据、精准打击未战队商家等,可谓想方设法榨尽商家最后“一滴血”。

对于大品牌,因“家底雄厚”可以勉强度日,对于中小品牌来讲,平台本身的运营服务成本就高,加之“二选一”霸王条款,导致品牌发展受阻,甚至极有可能从头来做。

不能让消费者买单 平台霸权何时能斩草除根?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发文称:公平竞争是保证中国家电产业健康发展的基石。电商平台“二选一”从私下议论到公开声讨,至现如今引起监管部门的关注,平台利用自身优势,对家电企业和各类商家提出不合理的要求,直接损害市场利益。

严重影响市场公平竞争的行为,听之任之,必定会伤害中国家电制造产业,也必定会损害消费者利益。

2019年6月17日,市场监管总局、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商务部、海关总署网信办和邮政局8部门联合印发了《2019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网剑行动)方案》,决定于6-11月联合开展2019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网剑行动)。

国家相关监管部门对于影响市场公平竞争行为的“零容忍”,给予了中国市场强大的信心。当前正是打造中国品牌的关键时刻,让中国品牌走出去,走向国际视野需要我们共同的努力。在如今的市场大环境下,只有提供公平的环境,品牌之间的相互竞争才能促进市场经济的发展。

面对消费者、商家、国家相关监管部门等的共同监督下,平台是时候收手了,为共建公平、公正、公开的良好的市场环境而努力,严格行业自律,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自觉维护来之不易的国内消费市场。

“二选一”实锤,平台霸权能否杜绝?

电商平台“二选一”经权威发声,可谓实锤了,以格兰仕为代表,被“二选一”所伤害,带来的经济损失将何时落地?

无论事态发展如何,当权益受到侵害的一方,归根结底是要给个“说法”的。

近年来,618等大促逐渐失去其本来面貌。商品丰富度、促销力度、价格优惠、产品销量以及质量等,消费者与商家针对“购物节”关注的热点,成为平台大肆宣称的噱头。“购物节”变相成为电商平台揽财的“黄金时刻“,网络上各大数据榜单新鲜出炉,更是给足了某些电商平台炫耀的资本。

但,事实的真相是,这些华丽的数据,是由某些商家血泪白骨所堆积而成。

不能让消费者买单 平台霸权何时能斩草除根?

 

据了解,仅2019年618年中大促,全网交易额达3180.75亿元,相较于2018年2844.7亿元,同比增加11.8%。就目前中国消费市场分析,将来此数据将会逐年增加,占比愈重,如若不为其提供一个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将引发更大的动荡。

不能让消费者买单 平台霸权何时能斩草除根?

 

根据2109年618主流电商排名显示,淘宝天猫直逼京东,反客为主,几近成为618主场。每年的6月年中大促,作为京东的店庆月、店庆节,伴随近年来众多电商的崛起以及淘宝的追击,早已失去意义。

不能让消费者买单 平台霸权何时能斩草除根?

 

我们还可以看到,京东虽然在榜单中位列第一,但其“桂冠”的意义却早已失去往日的荣光,仔细罗列出目前最具影响力的电商平台的618战绩,京东可谓毫无亮点。

所幸的是,京东等其他平台在数据的角逐中纵使并不完全“光彩” ,但其都保留着最起码的公平竞争的职业操守。淘宝“二选一”带来的影响若不制止,将会彻底打乱中国众多商家努力维护的消费市场。

不能让消费者买单 平台霸权何时能斩草除根?

 

纵观淘宝双十一的崛起,在其早年间一家独大时近2000%的增长率让传统市场震惊,伴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增长率虽然在下降,但其成交量呈加速度上升,截至2018年,达2135亿元。

可以说,没有那家电商平台可以撼动淘宝在双十一的位置,伴随着众多电商的崛起,淘宝依旧可以保持老大哥的位置,藏在水面下的“二选一”,功不可没。“富人越富,穷人越穷”,网友猜测,淘宝企图通过目前的资本进行阶级固化,形成不可撼动的层次,令其成为电商平台永久的龙头企业。

“货比三家”是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时最有找出最优解的办法,商家若是以垄断的竞争手段去为消费者提供选择,那还有选择的意义吗?以格兰仕为代表的制造商、电商也好,众多消费者也罢,以及同领域的其他电商平台,淘宝“二选一”无疑是在伤害除自己以外,各方的利益。

写在最后:

国家呼吁电商平台、广大流通企业、制造企业坚决贯彻执行《电子商务法》、《反不正当竞争法》、《反垄断法》的规定,有必要时,市场必须做出强制性手段来维护中国消费者市场的稳定。消费者的利益、制造商的利益、电商的利益、其他平台的利益等,需要维权,这也意味着必须要有所补偿。

同行之间的竞争,或是制造商与渠道矛盾,这些都不是用来损害权益的借口。不能让消费者买单!制造商与电商,以及消费者,都需要得到电商平台的公平对待,平台必须做出改革。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格兰仕天猫

相关阅读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