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中国家电协会力挺格兰仕:反对电商垄断呼吁监管部门查处二选一

   发布时间:2019-06-29 10:56:31

白电巨头格兰仕6月17日以来接连在官微上就天猫搜索异常公开发表数次声明,“肇事者”迟迟没有回应,异常情况也没有解决,让网友们扎扎实实地体会了一把什么叫“店大欺客”。

 “对于某些平台滥用垄断优势的行为,家电制造产业不能妥协,必须鲜明反对!”6月28日上午,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在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上发文,呼吁电商平台、广大流通企业、制造企业坚决反对电商平台利用优势地位强迫家电企业和各类商户“选边站”或“二选一”的做法。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是家用电器行业的制造商企业、零配件和原材料配套企业等自愿组成的行业性、全国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在这个关键时刻严正发声,可不只是为了维护格兰仕一个品牌的权益。

  “在电商平台快速崛起的过程中,某些平台利用自身优势,对家电企业和各类商家提出不合理的要求,进而影响市场公平竞争的现象的确越来越严重,这一问题如果放任下去,最终会伤害中国家电制造产业,也必将损害消费者利益。”对于本次“二选一”争议,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指出这是整个家电业所面临的问题,在声明中提到,在会员的内部交流中,家电企业已普遍感受到了来自电商平台的不正常压力,并形成了不能放任自流的共识。

 这些不正常中,就包括“二选一”。据格兰仕的公开声明,今年4月以来不断被天猫业务层要求撤出拼多多平台,自5月28日格兰仕应邀拜访拼多多以来,格兰仕多家核心店铺及其产品在天猫平台的搜索端陆续出现异常,导致正常销售遭遇严重影响,618期间多家店铺销售同比大幅下滑60%以上。今年5月以来,市场上也不断爆出美的、九阳、苏泊尔等企业迫于天猫压力,而接连退出拼多多的消息。

 中国家电协会发文指出,近年来,根据会员的意见,协会多次组织企业在内部的理事会和常务理事会上讨论“渠道变革给产业带来的影响”等问题。经过多番的交流,家电企业基本形成了这样的共识:一方面我们必须积极拥抱电商平台,针对网络化、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等科技潮流,合理配置资源,满足新型网络消费的需求。另一方面,在电商平台快速崛起的过程中,某些平台利用自身优势,对家电企业和各类商家提出不合理的要求,进而影响市场公平竞争的现象的确越来越严重,这一问题如果放任下去,最终会伤害中国家电制造产业,也必将损害消费者利益。

 中国家电产业经过40多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中国市场化程度最高的产业之一。随着中国企业在品牌、技术、市场以及国际化等各方面的积累,中国家电产业已经初步具备国际竞争力,正处在“由大到强”实质性跨越的关键时期。公平竞争将是中国家电产业健康发展的必要条件,因此,对于某些平台滥用垄断优势的行为,家电制造产业不能妥协,必须鲜明反对。在日益强大的电商平台干扰下,家电制造业正面临着创新被阻断的危险,而没有了持续的创新,中国家电产业将会失去40多年几代人努力形成的核心竞争力。

 中国家电协会的发声振聋发聩,这不仅是维护格兰仕等家电企业的尊严和权益,更是对中国制造业的坚强捍卫。一旦失去制造业这个基石,再大的电商平台都将是空中楼阁。如果电商平台凭借其暂时的市场支配力阻断制造业的正常发展,不仅会让消费者享受不到真正高质量的家电产品,更会让经济的发展走向畸形。

 为此,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呼吁,电商平台、广大流通企业、制造企业坚决贯彻执行《电子商务法》、《反不正当竞争法》、《反垄断法》的规定,坚决反对电商平台利用优势地位强迫家电企业和各类商户“选边站”或“二选一”的做法。同时,也希望市场监管部门坚决依法查处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限制平台内经营者参与其他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经营活动等行为。

 可喜的是,电商“选边站”或“二选一”已经引起了监管部门的注意。近日,市场监管总局、发改委、工信部、公安部、商务部等8部门联合印发了“网剑行动”方案,明确将依法查处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限制平台内经营者参与其他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经营活动等行为。

netease 
素材来自于网络,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