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耳机收纳包定价过百 过度包装蔓延至低价物品竟成新商机?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王清   发布时间:2019-06-27 09:47:26

一般情况下,提及“过度包装”,人们总是联想到过年过节等人情往来时所需购买的贵重礼品。为了显示送礼人的诚意,或为抬高礼品的价格,商家总是会在礼品包装上多费心思。

耳机收纳包定价过百 过度包装蔓延至低价物品竟成新商机?

过度包装是消费需求还是营销手段?

近日,某款耳机收纳包成为各大网红新宠,作为包装类产品,因其外表种类繁多,且大多具有吸睛体制,成为各大平台上争相购买的产品。一款简单的耳机收纳包被包装过后,从原来的几块钱增值至上百元,甚至上千元。

如今,层出不穷的包装充斥市场,适当的包装,可以提升消费者购买欲望。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大部分购物都是无目的性,精美的包装可以引起消费者兴趣,更好的吸引眼球,促进销售。同时,精美的包装能够很好的提高商品的价格,促进商品销售,增加企业的利润。此外,不同的包装也会产生不同的效果,同样的产品,内销与外销的销售量有很大的区别。

但人们对于“适当”的界定向来拿捏不准,“过度包装”屡禁屡犯。何为“过度包装”?专家定义为:包装的耗材过多、分量过重、体积过大、成本过高、装潢过于华丽、说词过于溢美等。

自从2012年社会舆论对中秋月饼过度包装进行口诛笔伐,过度包装才开始被大众所警惕并引起轩然大波。商家为了牟取暴利,全然不顾过度包装带来的资源浪费、环境污染、损害消费者利益等危害,更是促进了社会的奢侈浪费的风气。

据记者了解,中消协曾明确指出,凡包装体积明显超过商品本身的10%、包装费用明显超出商品价格的30%,就可判定为侵害消费者权益的“商业欺诈”。但在商家看来,只要包装体现出一种精神与文化,只要包装材料环保卫生,形式与价格就不重要,不属于过度包装。

据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在2012所做的一项调查显示,在受访的4306人当中,97.5%的受访者认为当前我国商品过度包装现象严重,其中76.0%的人认为非常严重。过度包装既然不被消费者认同,各大商家为何依旧坚持?

在礼品过度包装的舆论还未全然平息之时,颜值经济的崛起直击各大领域。无论价格高低,被精美且有格调的包装设计包装过的产品,经互联网渲染,便可引起疯狂抢购的热潮。伴随着市场发展,过度包装的现象开始从贵重的礼品往低价的物品发展。

某网友透露,见过最夸张的包装为一种名为“皇菊”的菊花茶,奢侈的外包装下放几个小袋子,每小袋中只有一朵菊花,但是喝过之后,感觉这种为了升值而过度包装的感觉超级强烈;另一网友透露,如今外卖过度包装同样异常严重,十几块钱的饺子,为了体现店家与众不同的高大上,里三层外三层包装后,送至各大写字楼,摇身一变成为几十块钱的贵族饺子,吃过之后,包装占半个垃圾桶。

耳机收纳包定价过百 过度包装蔓延至低价物品竟成新商机?

从补品、烟酒、化妆品到糕点、饮料,再到钥匙扣、手机壳等小物件,被“颜值经济”包装下的“过度包装”正在蔓延。

 国家早已立法限制过度包装,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标准委于2010年3月28日发布了《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食品和化妆品》国家标准,于2010年4月1日起实行。据介绍,新国标强制规定食品和化妆品销售包装层数不得多于3层,包装空隙率不得大于60%。初始包装之外的所有包装成本总和不得超过商品售价的20%。

 可谓“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某些商家直接做起来包装的买卖,不能过度包装吸引消费者眼球,就直接将“过度包装”当作产品售卖。近期火爆的网红耳机壳就是直接将包装耳机的“包装”做成“商品”售卖。

 越是低价的物品,在日益膨胀的虚荣心下,越是需要过度包装来提升价值。我们转换思维,从多个角度思考这个问题,将失去产品本身就变得毫无意义的包装变成产品,让包装也变得有价值,用联系的发展的眼光看问题,从多个层次、多个方面、多个角度思考,便能做可持续发展的生意。

 例如,将包装月饼的礼盒做成可持续使用的产品,去掉核心产品还是产品,赋予其艺术性与使用价值,变身为储钠盒、购物袋等,循环使用。

 将包装与产品之间的强制绑定解除,提供无包装的核心产品,也提供包装类的配套产品供消费者自行选择。并且,低价物品的包装溢价更能吸引消费者驻足,花费不多便可得到更加优质的体验。

 成功的商人从来不拘泥于现状,消费者不喜欢过度包装,其购买时针对的是产品本身,自然会对过度包装产生抵触心理。但当将消费者的需求转化一下,当今的人们对于“仪式感”、“形式”等的关注度越来越高,自然而然需要”过度“来满足心理需求。

 衣服、首饰、包包等,都属于包装产品的一种,只不过它们装饰的消费者本体,在此基础上,过度包装既是消费需求也是营销手段。

 编者认为:

 消费升级将带动“新经济”形态的出现,消费者不再仅限于满足对于产品本身的追求,产品升级所带来的溢价将备受关注。在同质化异常严重的市场竞争中,做区别于大环境下的潜在需求,精准定位消费需求,才能发掘无限商机。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王清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耳机收纳包过度包装产品升级过度包装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