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一季度多数家电呈下滑态势 投诉居高不下或是突破点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王倩   发布时间:2019-05-15 09:31:46

众所周知,2018年家电市场整体弱势,2019年前景并不明朗。5月13日,由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和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联合召开的2019年中国家电行业一季度报告发布会在北京召开。报告显示,2019年一季度的家电市场并没有摆脱2018年下行的态势,无论是零售量,零售额,以及单价,都表现出行情不振的局面,接下来企业如何正确把握市场将成为主要任务。

一季度多数家电呈下滑态势 投诉居高不下或是突破点

一季度销售规模下降 多数家电呈下滑态势

根据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和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联合发布《2019中国家电行业一季度报告》告显示,2019年一季度,中国家电市场零售额规模达到1834亿元,同比下降3.1%。行业总体运行状况延续了上年四季度的低迷态势,传统品类中,除空调实现小幅上涨外,彩电、冰箱、洗衣机、厨电市场零售额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

报告还透露,在传统家电的主要赛道上,同质化现象严重,比如电视向大尺寸进军,空调追逐更高的能效,冰箱向多门转移,洗衣机保持着滚筒和大容量的发展趋势,在这些主要趋势上,很难有企业甩开竞争对手很多,因此,各企业把精力放在了产品功能的升级上。

值得一提的是,在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下,人们对于健康诉求愈加关注,目前大多数品牌的产品功能升级多和健康、养生有关。拿洗衣机来说,针对二次污染、交叉感染等问题严重,TCL研发了革命性全封桶结构,内外桶之间实现全封闭,同时整个内筒采用全封结构设计,水只在内筒中循环,不接触外桶,完全封闭的结构,保证洗衣水的洁净。并且创新利用单向阀结构可在洗涤的时候将水封住,高速甩干时不漏水,洗涤完成排水的时候再打开阀门,通过独立管道不经过外桶,直接排到洗衣机外,从根源上杜绝污垢的残留,避免二次污染。

另外,当AI人工智能迎来井喷之际,家电行业的也势在必行。在日前康佳举办的“2019康佳电视品牌之夜”活动中,就发布了一款人工智能全景AI电视,吸引了不少目光。据了解,这款全景AI电视具有全时语音、人脸识别与电视版的易聊、易趣,以及弱听人士助听等功能,具备用户的“思维能力”和“学习能力” ,能够将当下的智能潮流运用到电视中。康佳相关负责人表示,人工智能AI电视能够更多让电视屏幕成为消费者生活场景的延伸,真正让亲情回归客厅,做到让家更有AI。

当然,无论是彻底解决二次污染的免污式洗衣机,还是让家更有AI的人工智能全景AI电视。这些产品在市场上引起热议的同时,也有着快速的规模增长。但尽管如此,在即将到来的618是二季度最大的促销节点,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预测,整体规模较去年同期仍会出现下滑,同比增长率预计为-2%。其中下滑幅度较大的品类将是电视和冰洗产品。

然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院长助理、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执行副主任吴海涛认为,虽然在增量市场的突破已十分困难,但居民可支配收入持续增加带来的改善型需求将迎来大规模释放。

一季度家电投诉居榜首 什么问题最多?

家电产品具有高价低频的特点,大件商品的安装要求、运输成本、售后服务要求较高,而基于地域受限的问题,网购家电售后服务能力本身较弱,由此引发维权问题也比较多。其中价格不透明、小病大修、零配件以次充好等问题成为家电售后投诉的热点。

除了一季度家电行业销量公布,近日,中消协也发布了2019第一季度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分析。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消协组织受理商品类投诉82,866件,其中家用电子电器类共22451件,占商品投诉总量的27.09%,位居商品类投诉第一。

IMG_256

统计表显示,总计22451件家用电子电器类投诉中,通讯类产品5090件(其中移动电话机4112件);厨房电器类产品2681件;空气调节产品2453件(其中:空调器1764价)占据前三。

另外,今年315晚会上,美的、小天鹅、方太特约服务网点违规收费的问题就被曝光。据有关媒体报道,家电维修公司的维修“套路”一般有几种:一是维修店的维修工人在上门安装新家电或者维修问题家电过程中,故意谎称家电有大问题,需要更换高价零件,但实际上家电存在的问题不大甚至完全没有问题;二是原本只需几十元就能修好的家电问题,维修工人检查后可能收取远超实际的高额维修费;三是在返厂维修环节,消费者的家电产品并非真的返厂,而是到达某一个维修点,维修点的工人为了体现出家电已经被维修,甚至随意制造焊接痕迹来“应付”消费者。

相信经常和家电打交道的朋友们或多或少都会遇到这样的“套路”,那么我们真的就没有办法了吗?《人民日报》评论中指出,在当前人力成本上涨、市场竞争激烈的大背景下,一些品牌商为控制成本,选择压缩原本属于售后部门的预算,难免会引发售后工作人员乱收费、水平下降等等一系列问题,从而引来投诉。

在编者看来,家电类投诉居高不下既是痛点,也是机遇,目前行业内缺少一家大规模做家电售后处理服务的领头羊。

据了解,去年7月,北京苏宁易购与北京市消协针对大家电售后服务规范化进行了研讨,并发布大家电售后服务6S标准,在配件管理、维修标准、人员管理、服务标准等方面制定标准的业务操作规范。北京苏宁帮客总经理李方超称,2018年上半年,苏宁帮客的维修量达到9万台,空调、厨卫、冰洗的维修量占比分别达到42 %、25%和 23%。据悉,苏宁帮客的自营和加盟服务网点共5500家,有近5万名服务工程师,年订单数量近3000万单,服务收入规模近40亿元。

未来,相信随着市场的需求提升,越来越多的家电售后服务机构涌现,为消费者的切实权益保驾护航。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王倩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家电投诉一季度家电销量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