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小家电市场原生家庭混乱,智能家电如何门当户对?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王清   发布时间:2019-04-29 08:56:54

近年来,智能家电市场越演越热,除却传统家电市场的固有竞争,各大互联网公司、通讯集团等纷纷将触手伸向智能家电,这块市值因过于庞大而无法预估的大蛋糕。

5G时代的到来,更是为智能家电助力,彩电、冰洗、空调等大家电在智能化的转变中,早已走上轨道,反观智能家电中,小家电群体形势并不容乐观。

似乎,小家电被智能家电所抛弃了?答案是,并没有!那么问题来了,智能家电市场中的小家到底去哪里了?

小家电原生家庭究竟怎么了?

首先,了解一下小家电以及其家族成员。

据资料显示,小家电,指体积较小便于携带,或是用在桌面上以及其他平台上的家用电器,如厨房烹饪类(电饭锅、电磁炉等)、厨房水料类(豆浆机、电水壶等)、环境家居类(空气净化器、吸尘器等)、个人护理类(电动剃须刀、吹风机等)各品类电器。

伴随着社会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经济进入3.0时代,个性化消费刺激家电市场长尾效应凸显。

据中怡康时代资料显示,家电市场从消费1.0(计划经济),形成卖方市场,市场供应不足,少数产品满足普遍要求;随后过渡到消费经济2.0(自由经济),商品种类极大丰富,商品供应开放,整体市场“二八法则”明显,主要营收都来自于核心品类,长尾内产品销售总额占比少;再到如今的消费经济3.0(个体经济),商品种类丰富度极高,形成买方市场,市场中“二八法则”逐渐减弱,长尾产品销售总和超过核心产品,个体消费意识被极大关注。

随着国内消费市场的成熟,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家电市场中的小家电受到的波及范围最广,且影响巨大。80后、90后逐步成为家电消费主力,消费观念也不断年轻化,智能、时尚、便捷的小家电更是成为家电市场新宠。

与传统家电产品不同,小家电在中国的销售仍然处于发展阶段,随着消费者需求增加,以及小家电产品种类和数量的双提升,小家电平均利润率高,为企业带来客观的利润。未来小家电在中国的利润率和增长率均将提升至30%左右。

但是,小家电行业问题层出不穷,除却市场经济的影响,自身发展带来的问题更加严重:如安全实用性、质量保证、营销服务体系问题多,以及小家电同质化严重,创新能力低,行业竞争混乱,价格战频繁等。

中国产业洞察网分析师认为,随着国内市场的扩大和竞争程度的加剧,小家电企业必将根据国内的实际情况,开发出更适合中国人生活习惯的产品来满足市场的需求,从而达到增强综合竞争能力的目的。

据中怡康时代数据显示,相较于2108年,2019年生活电器第一季度市场零售额为196亿元,同比增长11.0%。全球数据显示,家用电器行业,包括家庭中使用的电气或机械设备,是一个价值数十亿美元的产业,到2020年全球家用电器的消费预计将产生近5900亿美元的收入。

小家电企业要树立品牌价值观,注重产品的创新,积极进行技术开发,调整质量与利润的关系,注重售售后服务体系的建立。随着市场的不断发展,小家电领域涌现出以美的、格兰仕、苏泊尔等为代表的一大批知名品牌。

在国家节能、环保政策的助推下,健康、节能的家用电器日渐受到消费者们的青睐,我国的家电消费市场正同时步入黄金期与转型期。小家电企业正朝着“低碳、节能、健康”方向发力。

智能家电门当户对要如何匹配?

在营销网络构建上,在全国范围内形成了一批专业的小家电代理商、经销商,并在国美、苏宁等连锁卖场体系中占据了重要比例。

据了解,小家电的价格差异很大,从几十元到上千元不等。价格昂贵的小家电大都以“高科技”为卖点,各类新概念层出不穷,普通消费者很难判别其功效究竟如何,因此,很多人购买小家电,看中的是实惠和实用。

消费者对于小家电在智能家电领域内,存在极度不信任的问题。消费者对于小家电的要求,从单一的功能到多功能兼容,再到其工作方式智能化、操控方式人性化的转变,智能在慢慢渗入,效果却不尽人意。

智能小家电投诉率随着产品不断成熟而增加,问题接踵而来。如智能音箱网络连接不匹配,智能耳机的命令接收与信号处理不及时,以及智能吸尘器状态不稳定导致清洁不彻底等问题,备受消费者诟病。

智能家电的目的在于提升家居安全性、便利性、舒适性、艺术性,并实现环保节能的居住环境。小家电本身的局限性,在现阶段会限制其进军智能家电。

智能家电是以住宅为平台,通过物联网技术将家中的各种设备连接到一起,实现智能化的一种生态系统。它可实现智能灯光控制、智能电器控制、安防监控系统、智能背景音乐、智能视频共享、可视对讲系统和家庭影院系统等功能。

当然,小家电并不能立即完全融合,毫无阻碍的进入智能家电领域内,其成本与消费者的观念转变等都是需要磨合的问题。但反观家电市场,智能化的转变势不可挡,在未来,智能小家电市场份额将不可估量。

例如,TCL DEV 12E,高效智能化抽湿器以其连续高效除湿、断电记忆、满水自动停机等高效智能化运行,静音性良好,营造更清新空气的人性化智能设计,备受消费者青睐。

再比如,戴森V11智能化手持推杆吸尘器以其自动感知减少人为干预,最合理达到机器能耗和高效清洁平衡的智能化工作方式,和用户能及时了解产品运营状态,做好使用规划的人性化操控方式,得到消费者关注。

市场中成熟的案例更加坚定小家电,进军智能化市场的信心。虽然就目前的行情来看,智能小家电还存在部分问题。但相信,在科技的不断发展,社会的进步,以及人类的不懈努力下,智能小家电将越来越好,达到人们的期望值。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王清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小家电智能家电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