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手机行业销量持续下滑 华为小米Ov都是这样挺过来的?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王   发布时间:2019-04-15 09:52:14

“走到有台风口的地方 做一头会借力的猪”,在市场低迷不振、需求饱和的大背景下,2019年的手机行业仍旧以此作为企业发展的“座右铭”。在刚刚过去的3月,堪称手机新品扎堆发布的关键月,像配置全面均衡的iQOO、主打性能的黑鲨2、零界全面屏设计的vivo X27、革新拍照体验的华为 P30 Pro等等,每一款新机都在为品牌的前景冲锋陷阵。而2019年的手机市场究竟会表现如何呢?

手机行业销量持续下滑 华为小米Ov都是这样挺过来的?

形式严峻!智能手机销量连续多季度下滑

据了解,自2017年第四季度以来中国市场智能手机销量连续下滑,并且消费者换机周期延长且智能手机渗透率超过96%,中国市场已高度饱和,销量难问题严重突显。

4月10日,工信部下属的中国信通院发布了3月份国内手机市场的分析报告,数据显示,今年3月,国内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2837.3万部,同比下降6.0%;2019年1-3月,国内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7693.1万部,同比下降11.9%。

对于市场出货量不断下滑的原因,中国信通院工程师硕天鸾表示,4G红利逐渐消失、市场需求减弱、痛点创新不足、产品同质化等问题均使智能机市场饱和。

覆巢之下岂有完卵,整个手机行业下滑严重,中国手机品牌大多数都会受到影响。不过对于有实力的头部企业仍旧有新的突破,比如华为手机在2018年全球的出货量超过了2亿台,用户超过了5亿,其中华为Mate系列和华为P系列高端机大约有3000万台;nova系列6500万台左右。

那么问题来了,2019年,手机企业都是如何自救的呢?

1、国内市场饱和 转战非洲、欧洲等国际市场

当下,中国手机市场的增速放缓已经是公认的事实,国产手机的竞争格局也已经进入到了强者越强,弱者越弱的马太效应阶段。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之下,中国手机厂商纷纷谋求出海发展,通过国际市场的竞争来作为企业发展的新动能。因此,向国际市场扩张已经成为手机企业的不二法门。

在印度市场,小米、vivo、oppo等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数据显示,2018年第二季度小米成功占领28%的印度市场份额,甩开拥有27%市场份额的三星,牢牢占据印度手机厂商第一的位置。

印度市场的成功,表明小米国际化第一仗的成功,无疑会使小米国际化信心大增。于是,小米国际化进程提速。2018年,小米通过与韩国电信运营商合作宣布正式进入当地市场,而首款新机红米Note 5,在当地运营商的强力补贴下,售价不到10万韩元,即不到100美元,折合人民币约700元左右,依旧是小米管用的性价比策略。

不仅如此,2018年,中国手机企业还将目光瞄向了欧洲。在西欧,人们的消费水平普遍较高,在购机选择上会更加注重特点鲜明的高端旗舰手机。比如华为P20系列的三摄像头、OPPO find X的极致全面屏都给西欧市场带去了与苹果、三星截然不同的手机形态。这两款手机在巴黎发布,直达西欧市场中心城市。

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中国品牌手机在欧洲市场所占份额总计超过32%,在2017年则为24%。华为与小米在欧洲市场的市场份额分别达到了23.6%和6%,比去年同期的14.8%和3.6%分别出现了大幅度的上升。

然而,想要进入欧洲市场的并非只有小米与华为,事实上,国内一线品牌近年来在进军欧洲方面都是动作频频:华为自有品牌手机早在2012年便进军欧洲市场;vivo和OPPO则分别在2017年末和2018年中宣布进军欧洲市场,其它一众小品牌也纷至沓来。

2、拒绝同质化 产品创新变革

除了市场上的动作频频,手机企业最重要的还是产品自身,拒绝同质化,产品创新变革迫在眉睫。首先,是屏幕上的转变,根据奥维睿沃(AVC Revo)数据显示,2018年OLED智能手机接近4亿部,其中柔性OLED智能手机1.5亿部左右。以历史数据来看,成熟的初步进入者的比例约在20%左右,也就是说折叠屏手机3000万部是一个节点,这个时间大概需要爬升三年。

另外,在2019年智能手机面板的一个大的变化就是进一步缩小下边框,这将导致面板线路设计发生变化,如a-Si面板DualGate方案IC放置位置就发生了变化,从COG演变到COF,甚至柔性OLED的COP也发生了改变。这些变化都会引起上游材料IC设计的改变。

根据奥维睿沃(AVC Revo)的预计,2019年DualGate方案将实现量产,预计将达五千万部,当然这也是和面板厂量产及规格是否匹配相关。LTPS COF 2019年将超过1.5亿部。

其次是摄像头的变化。随着手机行业的快速发展,摄像头也日新月异,不仅像素越来越高,而且数量也越来越多,所谓的三摄、四摄乃至五摄、六摄都成为了不少新款手机主打的卖点之一。以三星Galaxy A9s为例,这款手机是全球第一款真正意义上的四摄手机!其最上面的是一颗800万像素120度的超广角摄像头,光圈 f2.4;第二颗为1000万像素的长焦镜头,光圈 f2.4,支持2倍光学变焦;第三颗是2400万像素的主摄,光圈f1.7;第四颗是500万像素的深度摄像头,支持实时聚焦,光圈 f2.2。

此外,在今年MWC 2019展会上,诺基亚还发布了全球首款五摄像头手机诺基亚9 PureView;不仅如此,荣耀高端旗舰机Magic2竟然安装有六个摄像头,相信大家要问了,这么多摄像头效果真的好吗?

据了解,越来越多的摄像头可以让手机拍照的应用场景也更加广泛,同时还代表着这部手机在拍摄时拥有的辅助功能越多,能够为拍照提供更多的玩法,比如光学变焦、大光圈虚化背景、3D立体、AR和VR等。

然后就是新品的人工智能化。说到AI,前几年好像还感觉是很遥远的事情,先在就已经在移动终端渐渐普及,尤其是与智能手机的紧密结合使得用户随时都能有AI体验。

据悉,日前国内手机评测平台鲁大师发布发布了2019年Q1季度手机AI芯片排行榜。在评价和分数上,自然是以各个处理器的AI性能作为评价指标。其中,高通骁龙855、苹果A12、海思麒麟980这三款处理器拿下了前三名的成绩。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高通推出了一款用于加速人工智能工作的新芯片Cloud AI 100,旨在实现其手机芯片领域的多样化,并进入由英伟达和英特尔主导的快速增长的市场,并可能在2020年开始量产。高通的新芯片专为人工智能研究人员所称的“推理”而设计——使用已经“训练”了大量数据的AI算法的过程,以便将音频转换为基于文本的请求。分析师认为,加速推断的芯片将成为AI芯片市场的最大部分。

最后就是5G即将预商用的5G新一代通信技术也将给手机创新增添新的动力。对此,包括华为、OPPO、小米、中兴等在内的各大手机厂商均将5G手机的发售时间提前到了今年上半年,试图抢占市场先机。

但是,5G的投资和投入成本比4G要高得多,尽管各大运营商都表示要进军5G,但基站铺设和信号覆盖速度,恐怕没有那么快。而面对全球化的5G竞争,OPPO成为欧洲市场上5G终端领跑的首批选手。当地时间周三(4月10日),OPPO在苏黎世举办的瑞士电信5G发布会上宣布,双方将在瑞士市场合作推出首款商用5G手机OPPO Reno 5G版。

今年2月,小米在巴塞罗那发布旗下首款5G手机,该款手机为之前小米MIX3的升级版。在发布会上,小米打通了第一个5G国外视频电话。而中国联通与中兴在MWC2019期间发布的中兴首款5G旗舰手机中兴天机Axon 10 Pro预计也将在2019年上半年率先在欧洲和中国市场上市。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技术创新始终是推动企业发展的源动力,手机行业所面临的困境,终将会被克服。当然这个过程也是手机行业品牌洗牌的过程,大浪淘沙,究竟谁能挺到最后,谁能够一直走在台风口,做一只会借力的猪,让我们拭目以待。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王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手机销量下滑vivoX27荣耀P30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