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当家电产品撞击消费者需求,谁来买单?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王清   发布时间:2019-04-11 09:18:37

家用电器行业,包括家庭中使用的电气或机械设备,是一个价值数十亿美元的产业,全球家用电器的消费收入,预计到2020年将产生近5900亿美元。其行业的领先公司包括中国海尔电子集团、美国惠而浦、德国博世和西门子集团,瑞典公司伊莱克斯以及韩国跨国巨头LG电子等。

家用电器行业中一个不断发展和有前景的子市场是智能家电市场,预计到2020年,洗衣机,冰箱和房间空调将成为全球智能家电市场的主要家电类别。同样在2020年,中国预计将成为智能家电主要家电的主要市场,预估占全球市场近一半的份额。

前景市场如此广阔,却招到致命的生存危机:家电行业被业内外人士评为'夕阳产业',传统家电市场受到前所未有的波及,智能家电成为商家必争领域,产品却受到质疑,且并未得到普及……

当家电产品撞击消费者需求,谁来买单?

 

售后没人管!消费者权益受到威胁

一件产品,当消费者决定去购买时,除却产品自带属性,消费者更加关注产品以外的服务,售后服务标准便是其衡量产品的重要要素之一。每年的315晚会,博得众多眼球的同时,也反映出消费者更加关注的问题重点,售后问题,每年都会出现,且花样百出。各大品牌商售后问题层出不穷,家电安装、维修、售后价格无标准、山寨售后横行、网购家电售后困难等老问题,以及清洗、保养、系统配置维护、软件升级调试、使用演示指示等新需求难以得到妥善处理,售后服务成为消费者质疑产品的重灾区。

据了解,自智能家电进入大众视野并开始进行普及的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层出不穷,年龄层次偏大的消费者群体对于操作使用及维护等问题,存在诸多困难。目前,首次使用操作、系统安装与升级、应用程序下载及使用等,成为消费者主要面临的售后难题。

制造商在追求品质生活的同时,有时会忘记销售之后的一系列问题,而先要抓住消费者的心,在服务上下足功夫,才可以有稳定的受众人群。第一次销售靠产品的魅力,第二次销售靠服务的魅力。售后服务是买方市场条件下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尖锐利器也是保持客户满意度、忠诚度的有效举措,有些企业甚至可以通过良好的售后来摆脱价格大战,以售后服务顺应科技发展需求取胜。

对于售后问题,有利有弊,著名经济学家、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魏杰认为,强调售后服务必然导致三种弊端:一是消费者主权得不到满足;二是形式主义泛滥;三是某些企业通过产品价格向消费者转嫁不应有的服务成本,是对消费者权益的损害。但随着科技发展,消费升级导致消费结构发生变化,消费者从单一的质量问题转移到与智能相关的技术问题,高科技产品对使用者的要求更高,同时,也会出现相应地应用问题。产品质量与服务是企业竞争的关键所在,面对智能生态家居,各大品牌商,谁掌握的用户基数大、稳定性高、口碑好,谁才可以在如此激烈的竞争中夺得一席之地。

技术存漏洞!智能化并未完全普及

智能家居市场并未完全成熟,这是不争的事实。人工智能与物联网连接尚处于初始阶段,各企业争先恐后通过宣布开启智能生活时代,来抢夺市场份额。面对技术,面对智能化普及,我们仍旧未达到预期效果,城市普及率低,城镇乡村更是不能比较。

其实,在许多方面,智能物体已经使用了几十年,例如电子手表,汽车警报器和协调的交通灯等,都是智能技术,但人工智能与物联网带来的是洞察用户的需求,智能对象的普及以及它们之间的更高连接性。根据可以被视为物联网设备/物品的来源和定义,预计到2020年物联网连接设备和物品的安装基数将达到66亿至300亿,消费者群体将拥有物联网安装基础中最大的份额。就发展前景来看,从可穿戴设备到汽车、智能家居、城市和工业设备,物联网有很多可以采用的垂直行业。智能家居或是自动化家庭市场,预计将在未来几年内大幅增长,全球智能家居市场预计将增长至超过500亿美元,智能家居自动化市场预计到那时将达到200多亿美元的收入。物联网的使用扩展到所有类型的建筑物以及汽车行业,不仅创造智能家居,还创造智能汽车和办公室,最终创建智能城市。

面对如此可观的市场份额以及发展前景,势必会引起竞争,可是,在现实面前,技术支撑还不能完全做到人们渴望的预期效果。智能家居所需的总线技术、无限通信技术、店里线载波通信技术等并未得到完全的解决,安装复杂、造价高、工期长、信号传输不稳定、接收范围有限等问题,使得人们对智能家居忧心忡忡。想要做到智能化普及,价格、质量、安装等至关重要,企业之间的核心竞争方向也是这些,解决这些问题,为用户所想,达到最优化才能不被淘汰。

品牌争夺战!大小博弈战无人买单

价格战是各商家之间最常用,也是最为有效的战略方式。日益激烈的市场环境,竞争将直接决定小企业逐渐走向没落,被大品牌围剿的命运,面对市场淘汰,无一幸免。价格战的本质,其实是对流量的争夺,当然,你可以更严谨一些,线上的叫流量,线下的叫客流。但目的均是拉新,不是留存。

很夺企业选择渗透定价法,就是以低价进入市场,把价量之秤的砝码,尽量加到量的极致,获得极高的销售和占有率,又导致成本降低,价格接着降的定价方法。

选取这种方法,要有足够大的市场、对价格敏感的消费者群体、巨大的生产量、长远的低价策略等,直接点就是有足够的底气跟竞争对手硬抗,这种方法的代价极高,局限性多,一不小心就会倾家荡产。

以低价可以快速进入市场,但想要保持长远,品牌至关重要,品质是品牌的保障。当各个品牌在互相叫嚣时,无论结局如何,消费者并不能从中夺取利益,价格降低,质量与售后相应的便会减弱;服务与品质提升,基本成本便会随之升高导致价格上涨。无论输赢,竞争双方都不会承担主要结果,最终结果都会导致由消费者买单。企业想要得到长远发展,产品、受众群体、销售渠道、营销策略等,都是其需要掌握的关键。

笔者后记:

当家电产品撞击消费者需求,谁来买单?谁都需要来买单!

企业站在消费者的角度,从产品的源头严格把关,严要求高标准,确保品质的同时,为品牌力量加注;在产品背后是无数的辅助,售后将企业与消费者紧密相连,让企业听到消费者的心声,帮助企业进步,也使得消费者对企业更有信心,成为企业的忠实粉丝。

消费者换位思考企业的选择,不盲目地进行单一比较,货比三家,相信品牌的力量,合理高效的解决生活中的问题,改善生活品质。消费者需求决定未来市场的发展动向,坚持高品质生活,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社会负责,找出问题,解决问题,做到及时反馈,进行合理的维权。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王清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