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当CES遇上脑机接口,才发现未来离我们这么近

   发布时间:2019-01-09 14:31:32

2019年1月7-11日,黑科技公司BrainCo,在CES2019上展示了多款基于脑机接口技术的产品,向世界展示了脑机接口技术实际应用的巨大魅力。BrainCo把世界顶级脑科学实验室中实现的技术,通过多年的研发,打造成可以促进社会效率提升与改变特殊人群境遇的产品,让科技充满活力并具备温度。

什么是脑机接口?

脑机接口(Brain Machine Interface,BMI),是一种可以实现大脑与机器之间的连接的技术,这项技术可以对脑电波信号进行解码,并将其翻译成机器能够读懂的指令,从而实现人脑与机器之间的交互。

脑机接口并非一项新技术,其发展已有近百年的历史。脑机接口技术的发展经历过很多里程碑:

1924年,德国精神学家Hans Berger发现了脑电波(Electroencephalogram,EEG)。

1969年,华盛顿大学医学院利用猴子进行脑电生物反馈的研究。

1998年,美国科学家Philip Kennedy第一次将脑机接口设备植入猴脑。

2000年,美国奥巴马政府颁布“人类大脑计划”(TheWhite HouseBRAIN Initiative)。

2005年,科学家成功让猴子利用大脑控制了机械手臂。

2012年,巴西世界杯开幕式,一位截肢残疾者用脑机接口的外骨骼开出一球。

2016年,中国政府把脑科学和类脑研究列入国家重大科技项目。

2017年,美国“钢铁侠”Elon Musk 宣布成立脑机接口公司Neuralink。

2017年,Facebook宣布开始研究“意念打字”项目。

近几年,随着政府与民间资本的推动,脑机接口技术踏上了高速发展的道路,并被誉为“人工智能的下一代技术”。

BrainCo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

BrainCo成立于2015年,是一家研究非侵入式脑机接口技术的顶级科技公司,是世界十大脑机接口公司之一,旨在把先进的脑机接口技术转化为推动人类进步的产品与应用。BrainCo是哈佛大学创新实验室孵化的第一个华人团队,其研发团队半数以上拥有来自于哈佛、麻省理工等世界名校与全球顶级脑科学实验室的专业背景。BrainCo创始人兼CEO韩璧承,生于1987年,是哈佛大学脑科学中心PhD(博士在读),他是世界首位就脑机接口技术接受美国福布斯专访的华人科学家,入选2017年《麻省理工科技评论》35岁以下35名科技创新者。

BrainCo目前已完成了A轮融资,估值4亿美金,投资方包括中国电子、光大控股、德迅资本、鼎晖投资等机构。

BrainCo目前在波士顿、深圳、北京、杭州等地设有办公室。

跨领域推出多款产品,BrainCo在CES2019彰显硬实力

BrainCo在CES2019展示了横跨不同领域的多款产品,每一款产品都代表脑机接口在不同领域的先进成果。下面介绍一下BrainCo在CES2019上展示的科技感十足的产品。

赋思头环(Focus):来自哈佛的黑科技,提升学习成绩的神器

赋思头环(Focus)是全球首款监测与提升注意力的头环,这款产品能够采集佩戴者的脑电波信号,并把这些脑电波信号转化成注意力指数,可以实时跟踪学习者注意力情况。同时,赋思头环的APP中配有专业注意力提升课程,可以让使用者通过21天的训练养成保持专注力的好习惯。

当CES遇上脑机接口,才发现未来离我们这么近

BrainCo团队在合作的学校做过大量的实验,实验结果显示,学生上课时注意力的高低与其学习成绩高低成正比,学习成绩好的学生课堂注意力指数处于高等水平,学习成绩中等的学生课堂注意力指数处于中等水平,学习成绩差的学生课堂注意力水平处于低等水平,注意力就像一个知识与学生大脑之间的通道,可以决定学生的学习效率,并最终影响学生的学习成绩。

当CES遇上脑机接口,才发现未来离我们这么近

注意力是影响学生效果最大的因素,注意力不够集中是很多学生苦恼的问题。赋思头环是一款可以完美解决这个痛点的产品。长久以来,尤其是在应试的环境中,衡量一个学生学习效果的标准往往只有一个结果——成绩,教育机制中缺少可以反馈学习过程的工具。赋思头环把脑神经科学领域先进的成果应用到学习当中,可以实时掌握学习者注意力情况,并把重视学习成绩变成重视学习过程。赋思头环为衡量学习效果增加了成绩之外第二种可靠的维度——注意力水平,并且能够通过有效的训练提升学生的注意力。赋思头环是一款可以帮助学生提升学习效率,提高学习成绩的神器。

赋思头环的顾问是前哈佛大学教育学院院长James E. Ryan,现任弗吉尼亚大学校长。James E. Ryan长期为BrainCo担任顾问,这是James E. Ryan对外唯一的顾问身份。哈佛教育学院是教育界金字塔的塔尖,一直致力于做世界教育改革的先锋地,James E. Ryan担任哈佛教育学院院长期间,曾倾力参与赋思头环的研发与课程设置,把很多哈佛大学先进的教育理念融入到了产品当中,并寄希望予赋思头环可以广泛的应用,对教育事业做出贡献。

赋思头环分为家庭版(Focus 1)与学校版(Focus EDU)两个版本。Focus 1面向在校学生及对提升注意力有需求的人群,使用者只需将头环与手机APP连接,就可以对学习与工作时注意力的情况进行监测与训练提升。Focus EDU是一整套适用于学校的注意力监测与提升解决方案,老师可以通过赋思系统监测课堂上每一个学生的注意力情况,方便对不同状态的学生分别进行辅导,同时也可以根据学生课堂注意力情况调整自己的教学方式,学校管理者可以通过Focus EDU掌握授课状况。Focus EDU可以给“因材施教”提供更多科学的量化标准。让“有教无类”的教育理念成为现实。

当CES遇上脑机接口,才发现未来离我们这么近

赋思头环已走进中国、美国、巴西、西班牙、墨西哥等国家的上千所学校,累计帮助超过15,000名学生注意力获得提升。目前,赋思头环正在全球范围内寻找更多优秀的合作伙伴。

第五代人工智能假手:力压世界顶级假肢厂商,登上CES名人堂

BrainRobotics智能假手是一款可以通过肌肉神经信号直接控制的智能假手,这是目前世界上操作最精准、实现度活动维度最多的智能假手,其售价只是同类产品价格约二十分之一。BrainRobotics智能假手已经进化到第五代,目前除了可以实现握手、抓杯子等日常操作之外,已经有残疾患者通过练习实现了写毛笔字、弹钢琴等更为复杂的操作,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当CES遇上脑机接口,才发现未来离我们这么近

目前市面上的假手分为两种:一种是美容手,只具备装饰作用,不能进行动作;另一种是肌电假手,可以利用肌电信号,控制假手做出简单的开合动作,造价非常昂贵,在售价在40万人民币以上,BrainRobotics智能假手上市后预计定价2-3万人民币。

BrainRobotics智能假手是一款脑机接口与人工智能算法高度融合的产物。这款智能假手可以通过识别佩戴者手臂上肌肉神经信号,识别佩戴者的运动意图,再将运动意图转化成相应的运动指令,从而完成佩戴者想要完成的动作。BrainRobotics智能假手融合了人工智能的深度学习算法,在佩戴者适应智能假手的过程中,智能假手也会学习佩戴者肌肉神经发出的指令,让操作更加顺畅自然。

根据《中国残疾人事业统计年鉴》,我国当前有各类残疾患者8500万人,当前中国上肢截肢患者约200万人,这些患者中已经购买上肢假肢的人不足1%,已经购买上肢假肢的用户中有20%因为不满意假肢的性能,会遗弃自己的假肢。BrainCo之所以把智能假手售价做到2-3万人民币,放弃对利润的追求,就是想让更多残疾患者都用上先进且低价的智能假手,早日回到生活中来。

在本次CES会展上,BrainCo研发的第五代人工智能假手力压来自欧美的世界三大假肢厂,

获得了CES2019的创新大奖、登上了CES名人堂,并在现场展示非模态训练下的单指操作,这是跨越了15年的技术。BrainCo的智能假肢产品先推出智能假手,是因为在各类假肢中,手的操作维度最多,研发难度最大,当人类可以用意识完美的控制机械手——人类最复杂的肢体,就会为控制更多事物创造了可能,到那时候一个全新的时代就会来临。

BrainRobotics在今年可以实现量产,让更多肢体残疾的朋友有尊严的生活。

当CES遇上脑机接口,才发现未来离我们这么近

冥想头环Focus Fit:为运动赋能

脑机接口技术应用广泛,除了应用于教育(赋思头环)、医疗(智能假手)领域之外,在诸多需要需要保持大脑专注、增强大脑功能的场景都可以应用。BrainCo一直在尝试推出应用于不同领域的产品,Focus Fit是其中之一。

Focus Fit是一款把提升注意力与运动结合的头环产品,它通过辅助完成运动前冥想环节,最大限度的提升体育训练的效果。

当CES遇上脑机接口,才发现未来离我们这么近

冥想作为一种风靡全球的新运动形式,已经进入许多发达国家,像美国海军陆战队队员、Google、Facebook等科技公司的白领都开始拥护这一运动,苹果创始人乔布斯更是冥想的忠实信奉者。近代的医学家和心理学者发现,一个人身心过分紧张,会削弱体内免疫系统机能,冥想不仅可以放松身心,减缓压力,还可以让人提升专注力,在工作与学习中保持高效。

哈佛大学医学教授赫伯特·本森对冥想功能的解释是:它可以带来身体的放松反应,把人从应对高压环境的“战斗-逃跑”反应中解放出来,在此过程中,不但令肌肉和器官放慢节奏,恢复应激之前的状态,也让心理状态变得更平静和理性。

对于运动而言,在训练之前做好心理准备至关重要。训练前冥想,可以减少运动损伤,增加训练乐趣,对提升速度、力量和灵活性有很大帮助。Focus Fit可以引导使用者进入高专注水平的冥想状态,让使用者做到“冥想3分钟,高效1小时”。无论你是刚起步的健身爱好者还是运动健将,Focus Fit都可以帮你提高训练效果。

当CES遇上脑机接口,才发现未来离我们这么近

布局“脑机接口+”,BrainCo将进入更多领域

脑机接口作为一门超前沿的科学技术,拥有非常广阔的商业化方向,如VR、教育、游戏、LoT、医疗健康等。预计在未来3-5年,脑机接口类产品将会越来越多,并对不同的科技领域产生深远的影响。

未来几年,BrainCo会在现有产品的基础上推出更多全新形态的产品,让脑机接口技术进一步融入大众生活,增进社会福祉。

netease 
素材来自于网络,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