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2018手机市场年终盘点: 有人唱“一出好戏”有人迎“至暗时刻”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卞海川   发布时间:2018-12-28 09:17:25

2018转眼已到年底,一晃一年已经过去,对于国内手机市场来说,今年是快速变革的一年,新品频发,新技术不断出现,企业呈多极化发展态势,但与此同时,部分手机厂商感受到了市场的阵阵寒意,中小厂商苦苦支撑,也不乏十几年的企业轰然倒塌。

2018手机市场年终盘点: 有人唱“一出好戏”有人迎“至暗时刻”

寡头化时代来临 二三梯队日子不好过

当前,手机市场正在进入新一轮的聚变过程,寡头化时代正悄然来临。长达十几年通讯红利周期已经结束,手机市场格局已经形成。

信通院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前11个月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下降15.6%。

市场调研机构GFK发布的中国手机市场数据也显示,2018年三季度,中国手机市场销量同比下滑18%,销售额同比下滑9%。同时,有报告预计2018年中国智能手机销量将达到4.5亿部,同比下降超15%。

与此同时,报告还显示智能手机出货量向头部企业集中趋势明显。今年前十个月排名前十的厂商合计出货量份额达到92.7%,较上年同期相比提高8.1个百分点。

手机市场正加速进入寡头时代,高速发展十多年的中国手机行业连续出现“量价齐跌”的现象,市场需求减弱,竞争加剧。

家电产业观察家、钉科技创始人丁少将接受智电网采访时指出,国内市场依然是华米Ov主导,格局相对稳定。外资品牌苹果和三星都表现不佳,既与国产品牌中高端市场的崛起有关,也与二者技术创新趋缓、产品策略保守有关。随着小米成立中国区,国内市场头把交椅的争夺会更加激烈。

行业资深专家项立刚则认为:“2018年整个手机市场处于两大态势。第一,市场处于下滑状态,低迷的趋势并没有得到遏制。第二,手机企业进一步向头部品牌集中,头部厂商表现良好,但第二梯队、第三梯队都面临非常大的困难。”

项立刚进一步解释道:“头部企业还是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保持稳定、略有增长,延续了自己的地位,以华为为例,去年出货量1.53亿部左右,今年已经突破两亿部了。

目前处于第二梯队的金立、魅族等企业都面临着巨大挑战。金立破产重组、魅族失去热度。

第三梯队就更不好过了,美图手机纳入小米家族,锤子面临资金链断裂,压力非常大。”

“处于二三梯队的厂商找到自己的定位是非常难的,面对头部企业的压力,短期内很难改变。”项立刚最后说。

丁少将指出,中小手机品牌面临生存危机,说明产业资源、市场份额进一步向头部品牌集中,马太效应愈发显现。明年品牌集中度会持续提升,“小而美”活着都可能是奢望,被淘汰出局或者投靠巨头或转型发展,成为不得不接受的现实。路径上,一是投靠巨头,要么走美图模式主动站队,要么彻底被收购,成为子品牌;二是彻底转型,放弃手机业务,转而做智能硬件或者手机周边产品。

过硬的技术与变革性的创新

事实上,手机市场的红利期已经过去,当前,唯有过硬的技术方案才能真正带来市场变革,这一年,有一些技术的演进值得关注。

在屏幕方面,刘海屏、水滴屏、弹出式屏幕、打孔屏、折叠屏不断出现。年中,vivo以一款惊艳的vivo NEX拉开了弹出式摄像头大幕,此后OPPO、小米、荣耀、联想等快速跟进,纷纷将自家解决方案融入产品中,再后来,双屏、折叠屏又加入市场,引发一波屏幕革新潮,最优屏幕解决方案不断被探索。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屏幕指纹识别可以算得上是手机产品里程碑式的演进,屏下指纹识别满足了过去人们对手机的指纹识别的一种幻想,如今手机产品已经变成现实,随着各大Android手机品牌大规模导入屏下指纹技术,持续拉升指纹识别于智能手机的渗透率,有报告指出,预估2019年超音波与光学屏下指纹识别技术占手机指纹识别市场比重,将从2018年的3%拉升至13%。

为了产品外观,现在的手机设计都变得越来越纤薄,再加上零部件的不断增多,对电池提出了更大的考验。这一年,各厂商都在充电方面下足了文章,超级快充、反向充电,越来越多的产品革新出现在了消费者的眼前。

除了变革性的创新,今年的手机产品硬件也有了巨大的升级,在电脑仍停留在8GB的时代,手机内存最高已经突破了12GB,12月18日,联想发布的Z5 Pro 就用上了12+512GB的组合,年中锤子的坚果R1还将存储直接飙至了1T。

写在最后

现如今,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已经进入下半场,销量持续往头部品牌集中,市场格局已经相对稳定。在马太效应的作用下,拥有更强大资金、技术、渠道的大型厂商活的有声有色,不断带来具有创新的产品,对于二三梯队的企业来讲,生存困难加剧,寻找差异化创新点成为唯一发展出路。不过在5G时代真正到来之前,任何厂商也都存在弯道超车的机会,对于未来的手机市场,前景无限。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卞海川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2018手机盘点2018手机市场年终盘点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