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慧生活  智能医疗  智能母婴  专题  图库  评测中心 

科技来电:除音质还有智能 谁更受欢迎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阿荣   发布时间:2018-12-25 16:10:48

<870期>智电网讯:在过去的几年里,人工智能的长足进步,使语音和会话计算成为了技术世界的中心舞台,而且没有任何发展放缓的迹象,相信语音会成为未来几十年人类最主要的交互界面,其中最直接的消费感触是智能音箱与虚拟助手。

科技来电:除音质还有智能 谁更受欢迎

说起智能音箱,它的出现吸引了不少消费者的眼球,但是真正打算入手的消费者却不是很多,造成这种尴尬处境的原因除了智能音箱在安全性方面的隐忧外,应用场景以及使用习惯的差异,也是重要原因。

科技来电:除音质还有智能 谁更受欢迎

从2017年的试水,到2018年的遍地开花,智能音箱已经从束之高阁居家必备,只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在产品品类丰富、设计各异的今天,哪一款智能音箱能够获得“2018年最受欢迎智能音箱”的称号呢?

1、国内智能音箱 为何总是错意

科技来电:除音质还有智能 谁更受欢迎

我们都知道,在国内的智能音箱市场,小米、京东以及阿里,这些可谓是当仁不让的扛把子,紧靠背后的资源优势以及渠道优势,就这三者彻底搅乱了中国智能音箱这趟浑水,显然,站在消费者的立场上,这很难排出个一二三出来。

科技来电:除音质还有智能 谁更受欢迎

有关研究团队提出AI的标准智能模型,分别测试了小米京东阿里的AI服务智商以及AI价值智商,具体来说,所谓的AI服务智商,就是指AI系统作为人类的服务者,在服务人类的过程中体现的AI智商,其测试的项目包括知识输入、知识掌握、知识创新以及知识反馈等四个方面。

尽管实质意义上来讲,小米智能在基本常识和专业技能以及交互友好等方面的优异,而京东叮咚音箱和阿里天猫精灵在设备互联方面表现较好,怪也只能怪小米音箱过于傲娇,只能控制小米的智能产品,阿里天猫精灵则在识别用户身份上略优于其它两个产品。

点评:智能音箱如火如荼的今天,小米京东阿里来了个同台竞技,固然阿里京东在综合比拼上稍逊一筹,但也不能完全否认天猫精灵以及叮咚音箱,智能音箱行业刚刚起步,留给阿里京东的时间还很多,倘若继续深挖行业燃点,未来引爆智能音箱市场也不无可能。

2、八百道测试 苹果音箱的表现

科技来电:除音质还有智能 谁更受欢迎

最近在亚马逊Echo、苹果HomePod、谷歌Home Mini和Harmon Kardon Invoke上分别询问了Alexa、Siri、Google Assistant和Cortana一系列问题,然而,还测试了四款智能扬声器上的数字助理准确性。

科技来电:除音质还有智能 谁更受欢迎

不过,很遗憾的是苹果Siri表现仍然比不上谷歌的Google Assistant,后者的正确率竟然达到了87.9%,与此同时,对于Alexa和Cortana则落后于Siri,这两个数字助理的正确率分别为72.5%和63.4%。

其实不难想象,从测试的结果来看,Siri的缺点在HomePod上被无情地暴露了出来,HomePod也几乎完全依赖于Siri的功能,因此坊间证据显示Siri 所改进是一个好迹象,但是相比竞争对手,苹果仍有很大的上升空间。

点评:虽然苹果HomePod定为是一个家庭扬声器,而不是一个智能音箱,我们可以通过内置的Siri与之进行互动,但是它的智能化还是会略差一些,随着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测试人员会继续将HomePod与其它智能扬声器进行比较。

3、智商最高 谷歌音箱夺了第一

科技来电:除音质还有智能 谁更受欢迎

在年度数字助手智商测试报告,将谷歌Assistant与苹果Siri、亚马逊Alexa和微软Cortana进行了对比,针对回答真实问题时的表现对这四套人工智能系统进行排序,目前Google Home、HomePod和亚马逊Echo等智能音箱来关注这些数字助手的表现,结果很有趣。

科技来电:除音质还有智能 谁更受欢迎

与之前的情况一样,谷歌Assistant达到100%的理解率,而且,谷歌Assistant在五个类别中的四个击败所有对手,包括本地化、商务、导航和信息请求,只有在“指令”请求中位居第二,准确率为73%。

据测试人员表示,名词仍然是智能音箱的最大痛点,否则几乎可以理解用户对其所说的一切,但除了这些之外,所有的助手都在进行有意义的改进,Siri增加了更多专业领域的信息,而Alexa可能也从Alexa Answers众包知识中获益,还有一些人工智能已经添加一些功能,以便与第三方合作伙伴展开更多的互动。

点评:虽然这并不奢望人工智能可以正确回答测试仪所询问的一切内容,相反,他们只预计这些产品可以具备更多功能、控制更多设备,或者在电子邮件、日历和消息传输方面提供更优质的功能,在这个阶段,每项改进都会为用户增加实际价值。

好了,本期科技来电 到此结束,我们下期见。

新鲜资讯,热辣点评,尽在科技来电!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阿荣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国内智能音箱国外智能音箱智商最高音箱

相关阅读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2018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2018)
戏里戏外都是艺术 康佳艺术电视A2映像派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