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2018空净年终盘点:从“野蛮生长”到“品质升级”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卞海川   发布时间:2018-12-24 08:47:29

岁末将至,回首2018年的空净市场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环境红利进一步退去、技术及产品亟待升级、空气好转的的同时也让空净市场销量进一步迎来寒冬。

2018空净年终盘点:从“野蛮生长”到“品质升级”

“断崖式下滑” 品牌数量衰减严重

随着我国空气治理力度的持续加大,多个城市的空气质量都得到初步性改善,而伴随雾霾刮起的这波持续数年的“空净风潮”,也在今年逐渐退去,市场表现遭遇“断崖式下滑”。

今年以来,空气净化器市场结束了近5年的快速增长阶段,从市场数据来看,空净市场创造了各家电品类在2018上半年的最大降幅。

奥维云网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空净市场的零售额为58亿元,同比下滑29.5%,空气净化器市场创造了各家电品类在2018年上半年的最大降幅。

奥维云网另外一组数据显示,在今年“双十一”期间,空气净化器线上销量为45.6万台,同比下滑33.8%;销售额为7.9亿元,同比下滑39%。

此外,从空净市场品牌数量来看,据奥维云网(AVC)监测数据显示,2018年1-11月与2017年同期相比,有266个空气净化器品牌退出市场,退出率超过了四成,市场逐步进入调整期。

当前,空净产品的销量与雾霾天数直接挂钩,今年行业未能改变“靠天吃饭”本质,市场调整期正在来临,此前进入的综合性的大品牌也选择收缩战线,品牌数量减少明显,可以说,如今空气净化器行业已经到了岔路口,要面对决定转型方向的时候了。

智能化成产品标配 高端化趋势明显

2015 年,新国标颁布,号称全球最严标准。对产品净化能力、净化耐力、净化效能、卫生指标等进行量化评估,进一步规范了市场。

这一年,行业的日趋规范,标准的持续细化,让众多的真正产品品质好、服务优的品牌处于市场主导地位,产品高端化趋势明显。从产品价格段分布情况来看,线上市场7000元及以上高端产品零售额占比超过15%,较去年同比增加近10个百分点。

在产品功能方面,除了前两年因为雾霾频发除PM2.5功能外,除甲醛、除异味、杀菌、加湿净化等多元化功能逐渐“上位”,受到了不少消费者的重视。

此外,在家电智能热潮下,智能化也逐渐成为空净产品的标配,功能包括远程控制、监测净化后空气质量、预约定时、净化用时及环境PM2.5等。

以飞利浦AC4072空气净化器为例,净化器左上角是一个空气质量光环,不同的空气质量情况以不同的光环颜色来警示。通过内置的空气质量感应器,监测从感应器流动空气的质量数据,来感知当前空气如PM2.5情况、甲醛含量等等,并智能切换空气净化器的工作模式,污染低,空气质量优则自动进入低功耗模式,省电节能,而当监测到严重污染时,自动加大风速净化,做到有效净化。

从“野蛮生长”到“品质升级”

近年来,空气净化器市场一直呈逐年递增之势。从 2011 年的 112 万台到 2016 年的 520 万台,销量在六年之内增长了354.29%。野蛮生长过后,空净市场将由“狂热”变得“冷静”,是市场从非理性向理性的必然转变。

虽然今年的市场表现惨淡,但回过头来我们发现还是有地方可以发掘的,主要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其一,消费者购买空净需求的转变。事实上,今年的消费观念已经发生改变,有数据显示,在百度关键词搜索中,2018年秋季“甲醛”的搜索率是去年同期的2倍。可见,公众对空气污染以及甲醛危害已有充分认识,消费者对空净的需求越来越多的从传统的除雾霾型转化为全净化形。当然,企业对消费者的教育与引导还需加强。

其二,细分市场和细分产品的拓展。在用户更加理性的环境下,对于空净品牌以及产品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满足不同人群需求的多元化功能产品逐渐出现,企业正逐步进行细分市场的拓展。例如车载与公共空间的空净设备等。

另外,产品差异化对如今的空净市场更为重要,在传统空净功能的基础上,融合其它微创新,达到跨界融合的目的,例如戴森的空气净化暖风扇,就是在空净基础上添加了采暖功能。

面对日益严峻的市场环境,行业从业人员要拿出更好的产品和服务去改变现状。虽然市场在今年没有好转,但我们也看到了行业智能化、细分化的改变,未来单一的“空气净化“也将逐步改变,从“野蛮生长”到“品质升级”,空净市场明年依旧可期。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卞海川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空气净化器2018空净年终盘点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