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慧生活  智能医疗  智能母婴  专题  图库  评测中心 

科技来电:高通与苹果决裂 开创5G时代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阿荣   发布时间:2018-12-19 15:54:24

<866期>智电网讯:前一段时间火热的5G技术,在科技圈内传遍了每一位用户的智能手机屏幕上,对于5G技术即将到来的时刻,消费者都会抱着一种期待的心态,毕竟有消息透露称5G技术的到来将在网络速度上提升不少。

科技来电:高通与苹果决裂 开创5G时代

说起5G时代,肯定离不开基带,基带是负责无线通信功能的核心芯片,与安卓平台常用的高通骁龙系列内置的基带方式不同,iPhone手机上使用的A系列处理器虽然在性能上胜人一筹,但一直采用第三方基带外挂的方式实现通讯功能。

科技来电:高通与苹果决裂 开创5G时代

但是,苹果在采购基带的时候也是留了一点点心眼,自从2016年的iPhone 7推出之后,苹果就开始分别从高通和英特尔两家采购基带芯片,而在今年的三款新iPhone产品中,苹果均采用来自英特尔的芯片。

1、高通采用霸道收费方式

科技来电:高通与苹果决裂 开创5G时代

早在2017年1月左右,苹果就在法院起诉高通,称其因为苹果和反垄断部门合作的关系,拒绝退还承诺退回的10亿美元专利费,而高通方面则提交了一份长达134页的答辩状,否认了苹果对自己的指控。

科技来电:高通与苹果决裂 开创5G时代

然而,之后高通方面提出反诉,指责苹果唆使iPhone供应商拖欠应向高通交纳的专利费,双方争议的根源在于高通的霸道收费方式,高通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分为两部分,卖芯片的收入和专利授权费用收入。

其中专利授权费是高通收入的大头,其专利授权费是手机批发价的5%,按一部国行iPhone XS在1269美元的价格计算,苹果每售出一部手机需向高通交纳60美金左右的专利费,如此高昂的专利费用是苹果和高通决裂的根源。

点评:苹果在目前的智能手机市场时占据绝对的老大位置,当今全球智能手机市场80%左右的利润在苹果手中,iPhone产品占据了智能手机的中高端市场,但正是因为其高昂的售价,苹果也成了高通收费模式下最受伤的企业。

2、苹果不妥协就要错过5G

科技来电:高通与苹果决裂 开创5G时代

虽然,英特尔的基带相比高通的在信号方面可能有所不足,但还不至于影响到今年iPhone的销量,所以目前与高通的官司对苹果影响并不是很大,苹果不肯给高通专利费就拖着,大不了就全用英特尔的基带。

科技来电:高通与苹果决裂 开创5G时代

但是,2019年马上就要到来了,它可是5G的元年,在前不久举办香港4G与5G峰会上,高通确认了明年将使用X50的5G基带有19家厂商,其中多个厂商也明确表示,会在2019年第二季度推出零售版的5G手机。

而苹果方面则宣布,计划到2020年才会正式推出支持5G网络的iPhone产品,并且将采用10纳米工艺的英特尔8161芯片,看来2019年跟苹果没缘了,这也就意味着苹果要到2020年的秋季才会发布支持5G的iPhone产品。

点评:正是因为高通强大的芯片力量,让其它手机厂商最快明年中旬就会有5G手机的推出,这中间相差了整整一年多的时间,这对于手机厂商来说,迟自己的对手一年多才支持一项革命性技术,这是无法想象的一件事情。

3、苹果必定有一个大变局

科技来电:高通与苹果决裂 开创5G时代

5G时代的到来,给诸如苹果和高通这样的行业垄断者带来了危机,同样也意味着给其它厂商带来了变革的机会,过去的十年中,大家似乎已经习惯了高通在手机通讯行业内的一家独大,而苹果则吃掉智能手机行业里绝大部分利润的格局。

科技来电:高通与苹果决裂 开创5G时代

如果5G时代真的马上要来的话,这将会带来又一次智能手机的换机潮,苹果将会停用高通,然后会一直依赖于英特尔,那么,华为和三星的通讯芯片技术也会慢慢稳步增长,新一轮的行业洗牌可能将会到来。

另外,5G技术的普及,还很有可能给用户带来全新的AR虚拟现实时代,无人驾驶技术、物联网的普及,届时会冒出更多的新兴行业和机会,十数年之久的手机行业会不会被另外一个新兴行业挤掉,也许,几年之后我们就会有答案。

点评:笔者认为,2019年可能是iPhone使用iPhone X设计架构的最后一年,苹果将为5G和AR的初始硬件规格做准备,然后在2020年对5G和更全面的AR系统进行更大的架构升级,对于苹果来说,中国这个主要市场将是他们的下一个挑战,国产品牌占据了越来越多的市场份额。

好了,本期科技来电 到此结束,我们下期见。

新鲜资讯,热辣点评,尽在科技来电!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阿荣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苹果开创5G高通苹果决裂苹果大变局

相关阅读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2018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2018)
戏里戏外都是艺术 康佳艺术电视A2映像派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