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5G大幕逐渐掀开 家电产业变革即将来临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卞海川   发布时间:2018-12-17 09:02:56

近日,工信部宣布三家运营商正式获得5G试验频率许可,全国即将大范围启动大规模5G预商用建设,一个新的时代将要开始。对于家电业来说,丰富的应用场景即将引领一轮的产业变革,如今低迷的家电市场,也即将插上腾飞的翅膀。

5G大幕逐渐掀开 家电产业变革即将来临

市场低迷 5G时代將带来更多可能

当前中国家电市场的困难,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市场的低迷,需求的不旺、用户的挑剔都映射出整个市场的乏力,整个产业界急需“催化剂”,改变当前现状。

5G时代的到来,或许是家电产业的救命稻草。众所周知,通讯技术的不断发展,给家电业带来了实质性的升级,在3G时代,智能化家电拥有概念雏形,功能性已经不再是家电产品的唯一卖点,到了4G时代,家电智能产品逐渐显现,芯片的植入,让4G通讯完成了基于人工智能的多项挑战,如家庭安防、家电远程控制等。随着5G时代的来临,将会给消费者生活带来更大的变化,为家电产业注入更大的想象空间。

家电产业观察家、钉科技创始人丁少将接受智电网采访时表示,5G的影响体现在两方面:

在产品端,5G会让IOT终端体验更好,产品间互联互通更容易成为现实;

在制造端,会推动智能制造的深入发展,助力产业互联网的构建。

在资深家电产业观察家梁振鹏看来,5G网速要比4G快100倍,设备互联速度将会加快,高速率的网络支撑,对智能家居行业发展有明显促进作用。

低时延 大带宽 智能电视受益明显

业界有一种说法,4G改变生活,5G改变社会。通俗的说,由于相比3G更快的上网速度,4G带来了很多与普通人生活强关联的应用,到了5G时代,由于更高的速度、更低的时延,大家随时随地都能使用更高网速要求的应用,使用网络的不仅是人,还有各种物体,真正实现万物互联。

对于家电产业来讲,视频流媒体的超高带宽需求、实时控制的低时延需求都会得以实现,相关技术也都能完美的应用于智能家居场景之中。

家电行业资深观察家,《就说家电》主编胡洪森表示,5G给家电行业带来最大的一个影响的品类是智能电视

因为智能电视会涉及到一个网络、点播、搜索等环节,超高速的网路效率会大大的提升消费者的体验。

“当前,各大企业都在加大4K、8K电视产品的布局,这正是因为5G网络会为8K电视提供更好的收视体验,当然,其他的智能家电也会受益,只不过目前对于网络速度需求不是很大,对非智能电视家电产品影响不会太明显。随着家电显示大屏化的发展演进,未来还是有很多变革出现的。”胡洪森进一步解释道。

5G技术为产业带来新的发展机会,未来电视将逐渐迈向“8K+5G”,真正飞入寻常百姓家。

总结来看,5G将带来传输数据的变化,加快了人机交互及物物联动保障,人工智能在5G时代下,提供更快的响应速度、丰富的内容、更智能的应用模式以及更直观的用户体验。

转型突围 家电企业任重道远

新时代的来临,意味着整个产业需要发生新的改变,胡洪森指出,5G时代,家电企业要跟住趋势,不能被时代淘汰,要做新品的布局,尤其是4K、8K产品的准备。

胡洪森表示:“对于终端厂商来讲,要多引进优质内容产品,通道已经打开,所以要提前准备。对消费者来说,要积极拥抱趋势变化,网络速度的提升,无论从操作模式还是操作习惯都要作出改变。”

除了针对产品端,家电生态与5G的合理融合也同样重要,“5G不是单独作用于家电业的,是和AI、IoT等技术一起,去改造和升级整个产业。家电企业要具备围绕场景需求的多种技术集成能力、内容和服务整合能力以及跨界竞争能力。”丁少将说道。

随着5G技术持续普及,IoT时代下的智能家居生活正在加速来临,万物互联將不再是一张蓝图,技术推动下已经逐渐照进现实。家电产业正迎接新的曙光,新时代下我们的居家生活也將逐渐改变。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卞海川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家电产业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