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慧生活  智能医疗  智能母婴  专题  图库  评测中心 

科技来电:为什么Apple Pay在中国火不起来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阿荣   发布时间:2018-12-10 16:15:35

<859期>智电网讯:随着微信、支付宝等支付功能日趋强大,现在人们出去吃饭、购物、买菜、订票、打车、骑共享单车,只要我们能想到的,几乎无一例外都可以用手机支付,这样既免去了携带现金的不便、繁琐的找零,而且在有些地方还可享受更多优惠或折扣。

科技来电:为什么Apple Pay在中国火不起来

手机支付可能算是这些年对我们日常生活影响最大的一项改变,不相信的话,请各位看看现在自己身上还有现金吗?不得不说,以微信、支付宝为代表的移动支付目前已经基本覆盖了我们生活中的所有地方,我们出门带手机就什么都能干了,谁还会带更容易丢的现金啊。

科技来电:为什么Apple Pay在中国火不起来

如果说微信、支付宝在中国是最热门的支付功能,那苹果所推出的Apple Pay如何呢?虽然有时候Apple Pay使用起来比微信、支付宝还方便快捷,但由于在国内支持的店铺不多,而且收银员会操作的也少,所以导致了Apple Pay在国内支付市场的份额变得越来越少。

1、用户对于支付的习惯性

科技来电:为什么Apple Pay在中国火不起来

早在Apple Pay进入中国市场之前,我国的支付宝与微信支付已经俘虏了大部分网民,可能正是马云带领着我们融入了互联网时代,人们早已习惯付款时打开自己的二维码,商家也比较熟悉这一流程,各方面配套设施也已相当完善。

科技来电:为什么Apple Pay在中国火不起来

然而,Apple Pay是基于NFC支付的,手机轻轻一靠就可以完成支付,其实,按理来说比扫码更简单一些,但习惯的力量是可怕的,人们一旦习惯一种东西,除非有很大的诱惑力或外在动力,否则很难做出改变。

值得一提的是,同样要开展Apple Pay业务其线下商店的配套设施也要同步完善,这需要过程,需要收银员熟悉多一套收款系统, 增加了工作人员的工作量,所以导致Apple Pay业务一直在中国很难火起来。

点评:支付宝与微信已经做成了一个平台,不在仅仅是支付而已,像社交,理财,生活缴费,交通出行,酒店预订等都可以在上面轻松搞定并直接完成支付,省事省力,而Apple Pay仅仅是一个支付工具而已。

2、用户对平台方向的限制

科技来电:为什么Apple Pay在中国火不起来

据数据调研机构Kantar公布的2018年第二季度来看的话,其实,全球智能手机所有操作系统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在苹果系统上占比率已经不到20%左右了,而且,难以想象,这个数字还在不断降低。

科技来电:为什么Apple Pay在中国火不起来

但是,这限制了Apple Pay没办法大面积普及,所以导致用户的基数会慢慢变的太少 ,就算使用iPhone手机的也不一定都搞得明白Apple Pay,但他们用支付宝,微信支付却很便捷,谁让他们太方便了呢。

因为Apple Pay正式在中国大陆地区上线还没有普及,短时间内注册用户过多,甚至一度造成了服务器宕机,兴奋的用户们拿着自己的苹果手机涌入麦当劳、711、肯德基等商家抢先体验苹果支付的快捷和便利。

点评:不过苹果方面似乎太急于抢占市场,没有给用户和商家准备任何适应时间,当举起手机说出Apple Pay之后,收银员习惯性的举起了扫码器,所以在此后的一段时间内,每当笔者选择Apple Pay时都直接说银联闪付服务员才能明白。

3、苹果的支付不太接地气

科技来电:为什么Apple Pay在中国火不起来

在刚进入中国市场的时候,苹果曾对中国市场寄予厚望,认为中国将成为Apple Pay最大的市场,但是,中国的移动支付市场已经相当成熟,在阿里巴巴和腾讯两大巨头通过一轮轮的补贴大战、红包大战抢占市场时,移动支付也逐渐走入千家万户,成为新的生活必需品。

科技来电:为什么Apple Pay在中国火不起来

遗憾的是,最终Apple Pay没能吃到多少蛋糕,反倒是支付宝和微信支付把蛋糕越做越大了,移动支付的护城河要深得多,其并不单单只要用户下载率,用户下载率只是其中的一部分,有了下载率,还需要用户有使用习惯,大量商家有使用习惯。

其实,微信支付、支付宝本身是微信和淘宝、天猫的延续,有这两条不同的用户体系在里面,并非轻易能够替代的,更重要的是,不管是滴滴出行,还是共享单车,都是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的使用场景,而Apple Pay都隔离的比较远。

点评:之所以Apple Pay在中国如同鸡肋,自然是必须通过iPhone才能支付,相比支付宝、微信适合于所有智能手机,Apple Pay有着天然的短板,就算是iPhone用户,也对Apple Pay并不感兴趣,Apple Pay在国内市场注定成不了气候。

好了,本期科技来电 到此结束,我们下期见。

新鲜资讯,热辣点评,尽在科技来电!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阿荣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Apple Pay支付苹果支付苹果钱包

相关阅读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2018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2018)
戏里戏外都是艺术 康佳艺术电视A2映像派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