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过山车”式的发展后 帅康能否重获新生?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王倩   发布时间:2018-12-06 08:49:44

众所周知,家电行业从不缺乏"过山车"式的企业,厨电市场也是,经历了34年坎坷发展的帅康,从辉煌、扩张、衰落到最后的被收购,起起落落,可谓丰富多彩,但人们似乎更关注,帅康能否重获新生。

辉煌:曾经的"方老帅"

在厨电行业,曾经的"方老帅"家喻户晓,即方太、老板和帅康。可惜的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帅康逐渐脱离队伍,厨电市场的铁三角也渐渐被美的和华帝取代,成为一大缺憾。

从1984年创办开始,帅康专注、执着于创新厨电技术的步伐从未停止。在技术方面,自1993年中国第一台深型吸油烟机在帅康诞生后,帅康一直执着于技术创新,以最新一代20m³/min大吸力油烟机、新五环劲火燃气灶、双管三模消毒柜为例,帅康把技术创新与厨房革命相结合,为消费着带来更加高效、节能、智能化的厨电体验。

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无疑是20m³/min大吸力油烟机,高效、静音是最大特色。针对普通油烟机吸烟速度慢、吸烟不彻底问题,帅康特别采用360螺旋加速系统、双子轮和自主研发的高适配电机,不仅让油烟无所遁形,而且还大大地降低了噪音,给消费者营造了一个舒适安心的厨房。

回顾帅康的历史,不难发现,作为我国老牌厨电巨头,帅康曾一度是中国吸油烟机行业的佼佼者。1996年起,帅康吸油烟机连续数年都是市场综合占有率、市场销售份额、市场覆盖面三项指标全国第一,并且帅康商标也成为中国驰名商标。其最辉煌的时候甚至连续八年蝉联市场销量第一的宝座。

不仅如此,砥砺前行的35年中,帅康始终坚持匠心独运和技术革新,创造出能传达帅康精神的产品,用心做产品,创新做营销。同时帅康荣获了"中国燃气灶具十强企业"、"大厨电影响力黑马奖"、"年度影响力品牌"、"年度中国厨电TOP10品牌"等多项大奖。

“过山车”式的发展后 帅康能否重获新生?

黑暗:被迫卖身

从2011年7月开始,中国厨卫家电市场出现衰落,帅康油烟机和燃气灶零售量、零售额市场纷纷巨幅下滑,被当时分析师评判其在吸油烟机市场领先的情况下急于多元化。洪仕斌表示,目前摆在帅康面前最大的问题就是品牌老化,产品技术缺乏亮点。

随后从2013年到2016年的三年里,帅康从101.2亿元到76.7亿元,品牌价值缩水近四分之一。后来,帅康电气估值不到10亿元,最终没能逃脱卖身的命运。

2017年3月底,日出东方以7.35亿元的现金完成收购帅康电气75%的股权,帅康电气成为日出东方的控股子公司。

在卖身太阳能热水器企业日出东方后,虽然于2017年上半年取得营收4.85亿元,同比增长17.9%,净利润4147万元的成绩。与日出东方的传统太阳能热水器业务的量跌利亏相比,表现不错。但是与曾经的厨电同行老板电器、华帝股份和万和电气相比,却已经被远远甩在身后。

老板电器的2017年半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收31.98亿元,同比增长27%;净利5.98亿元,同比增长41%。华帝股份2017半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7.08亿元,同比增长30.36%;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2.36亿元,同比增长52.63%。万和电气2017年半年度报告显示:公司实现营收30.66亿元,同比增长28.82%;净利2.14亿元,同比下滑7.20%。

可以看到,彼时的帅康,无论是从营收规模、营业利润,还是同比增速,都已经被市场上的同行们远远甩在身后。帅康的营收规模不到方太的十分之一、不到老板的六分之一;同时,帅康的营业利润更是不到老板电器的一个零头。

曾排名前三的帅康,不仅是在规模上彻底沦落,在中高端市场上也丝毫没有竞争力,被称为帅康最黑暗的一段时光。

重生:5N战略唱响"焕新"主旋律

2018年以来,帅康似乎开始觉醒,不仅深入贯彻"5N战略",通过构建新品牌、新产品、新品类、新营销和新玩法,实现品牌的再造升级,唱响"焕新"主旋律,而且重磅发布了智能快吸油烟机、风立方厨电、涡轮增压燃气灶、"善水8Plus+"热水器等多款新品,引发了行业内外的高度关注。

据了解,帅康智能快吸油烟机中的涡轮增压系统核心采用串联双翼增压叶片和进风湍流技术,能够迅速聚拢进入叶轮内的气流,形成油烟速吸增压效果。油烟依次经过两极增压舱,结合高速离心运动,递进增压,最终风压达到490pa,风量达到27立方米每分钟,同时有效降低工作中形成的噪音,给用户更加舒适、清新、安全的烹饪新体验。

“过山车”式的发展后 帅康能否重获新生?

帅康涡轮增压燃气灶,也拥有出色的表现。其搭载的自主研发的电脑芯片能自动控制涡轮转速,无论是大火爆炒还是温火煲汤,都将提供最佳空气比例,使火焰达到完美燃烧,不需补充二次空气,燃气灶热效率提高至75%,再度升级灶具烹饪体验。

但是2018年上半年我国厨电市场首次出现负增长,市场研究机构奥维云网全渠道推总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厨电(烟灶消)市场规模为311亿元,同比下滑1.6%。另一家市场研究机构中怡康数据显示,上半年油烟机、燃气灶、电烤箱等品类表现不及去年,分别同比下降4%、2%和9%。

而在此大环境下,得益于帅康在四五六级市场"蓝海行动"工作的提前开展,帅康上半年在全行业下滑的大环境下取得了逆势增长40%的优异成绩。

值得一提的是,深耕厨卫家电行业35年的帅康品牌,还宣布进军集成灶领域,并推出帅康快吸集成灶新品,能1秒除油烟,打造卓越厨房体验。

谈及未来规划,帅康电气市场部总监侯卫东表示,帅康从宏观层面将继续落实"5N战略",在品牌端不断提升帅康的"年轻化和科技化",从具体打法上,帅康将在终端、售后、产品等层面,不断提升用户体验和满意度。接下来,帅康会不断通过内外部系统的升级,强化与消费者的持续互动,让帅康逐步成为消费者最喜爱的"年轻化、科技化、时尚化的高端厨电品牌"。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王倩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帅康帅康厨电帅康被收购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