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家电巨头入局工业互联网 瞄准“从规模制造到规模定制”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卞海川   发布时间:2018-11-20 09:06:37

近年来,工业互联网一词火热,包括海尔、美的在内的家电大鳄先后公布了自己在该领域的布局。

在此前召开的AWE展上,美的首度宣布转型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提供商;而早前一个月,海尔也称旗下COSMO Plat获批成为全国首个国家级工业互联网示范平台。

家电巨头入局工业互联网 瞄准“从规模制造到规模定制”

家电企业规模发展遇天花板 牵手工业互联网大势所趋

11月15日,以"工业互联 赋能增长"为主题的中国(黄石)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大会在湖北黄石举办。会上,黄石市委书记、市长董卫民在致辞中表示:"工业互联网是工业化与信息化的深度融合,开辟了工业转型升级的新路径。近年来,黄石始终把发展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作为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举措,以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发展为主方向,以工业技改为主抓手,大力推进'三链融合',把创新链植入产业链、提升价值链。"

工业互联网是世界从工业经济向数字经济加速转型过渡的大变革的缩影,就制造体系来讲,工业互联网使原本割裂的工业环节重组,形成一个"智能网络",让整个生产服务智能化。

"目前格力、海尔、美的等白电巨头都在寻求规模天花板的突破",家电行业观察人士刘步尘表示,自家电起家再向家电之外的多元化延伸,几乎成为所有巨无霸型家电企业必走之路,GE、西门子、三星、LG无一不是如此,美的、海尔也绕不开这条路。

资深产业经济观察家、家电行业分析师梁振鹏对智电网记者分析称,当前,很多家电企业都在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对企业内部来说,家电企业可以大范围应用,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工业自动化等相关技术,通过物联网、互联网优势,提升智能化水平。对外部来说,也可以对合作企业提供定制化、柔性化的生产服务。

梁振鹏进一步解释道:"工业互联网本质上是企业传统自动化在物联网时代下的一种升级,把传统制造业进行改造,将实体、信息、业务流程链接起来,进行优化从而完成柔性化生产,针对消费者需求进行定制化生产,降低生产升本、增加运营效率,保证产品工艺质量和可靠性水平。"

海尔COSMOPlat为何能从工业竞争中脱颖而出?

在中国(黄石)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大会上,青岛海尔工业智能研究院执行院长张维杰带来了"换道超车 海尔COSMOPlat创新与实践"的主题演讲。他指出,现在已经是消费决定生产的时代,制造生产关键的技术就是与移动互联网的结合,新一代信息技术产生了一种变革的驱动,大规模制造的时代必然转向大规模定制的时代。

家电巨头入局工业互联网 瞄准“从规模制造到规模定制”

张维杰指出,海尔的具体转型升级的探索,始终是有一个这样的方法论,就是做样板,复制样板。

"我们2005年做成第一家沈阳的冰箱互联网工厂,到现在已经有10家。同时在19个国家进行复制,在美国、印度、泰国、俄罗斯等等。这个过程中,我们探索出一条有效的和独特的转型路径,就是从制造的技术,到制造模式再到工业互联网平台进行有效融合,沉淀出一整套智能制造的转型升级方法论,可以让我们在成本上减少超过86%。" 张维杰说道。

其次,海尔还以用户体验为中心进行大规模定制,这种模式全面颠覆了线性的大规模制造模式,让企业从需求交互到产品生产直至服务的一系列流程中,都始终保持着与用户的沟通与交流。

以海尔的洗洗衣机为例,全球的设计资源可以提供解决方案,再来由消费投票决定是否量产。

张维杰表示:"新产品上市以前需要6个月,现在只需要45天。因为上市之前有了定单,当天销量就可以超过20万,接近半年的销量。"

用户定单通过COSMOPlat可以直达工厂,工厂直发用户,真正做到用户定单驱动生产,极大的缩短了用户定单交付周期,实现高精度下的高效率。

在"人单合一"模式指导下,海尔互联工厂基于COSMOPlat大规模定制模式,可让用户全程参与所有环节,让用户从原来单纯的消费者转变为"产消者"。

美国GE家电并入海尔后,在COSMOPlat协同下,在北美建立了第一个互联工厂——塞尔默窗机互联工厂,实现了100%的客户定制和订单可视,在美国家电市场上半年负增长1%的低迷情况下,GE家电美元收入逆势增长11%,是市场增长最快的品牌。

在成果方面,海尔互联工厂当选了全球首批先进灯塔工厂,这是在刚刚结束的达沃斯论坛上肯定,是从全球1千多家的标杆中选出,海尔是唯一一家入选的本土企业,以引领智能制造的大规模的模式实现脱颖而出。

具体对海尔自身来说,已经建了10个引领的互联工厂,第一非常核心的实现了高精度,产生的不入库率达到了70%,实现了一种高精准的高效率。同时标准方面也实现了一个引领,COSMOPlat先后被国际两大权威标准机构IEEE、ISO指定牵头主导制定大规模定制国际标准。

家电产业观察家、钉科技创始人丁少将接受智电网采访时表示,家电企业进军工业互联网,可以巩固制造端的优势,提升制造端定制化能力和整体效率,也是有利于企业的平台化转型。

海尔的COSMO工业互联网平台是家电行业最早也是实力最强的平台之一,为海尔家电产业的强势发展奠定了制造基础,同时也为海尔可定制的智慧家庭战略的落地提供了支撑。当然,这样的平台还具备开放和夸领域的特质,能够为提供大规模定制社会化服务,助推企业转型升级。

"海尔COSMOPlat平台最大的优势是以用户体验为中心,进行大规模定制化解决方案。无论是对个人用户还是合作企业伙伴都可以进行按订单生产,实现零库存目标,提质增效。"梁振鹏最后表示。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卞海川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海尔家电巨头业互联网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