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厨电业从连增6年到整体爆冷 轮转中企业霸榜靠什么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许小影   发布时间:2018-11-19 09:04:16

中国家电市场发展至今已经十分成熟,尤其是大家电市场,无论是在生产制造、市场销售、产品形态,还是售后服务环节上,发达程度都可以比肩国外一流家电市场。这其中,厨电市场从无人问津到增势火爆,经历了一个漫长的发展过程。来到今天,中国厨电市场似乎又进入到了一个全新的发展节点,身处其中的厨电大佬们何以安身立命?

市场:厨电增长受挫 双十一未能扭转

刚刚过去的双十一,再次为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回忆,更为厨电业的最新发展提供了参考依据。星图数据显示,双十一厨电增长达45.4%,然而天猫监测的一些厨电公司官方旗舰店销售情况却显示,传统烟灶消品类销售额有所下滑,从方太披露的双十一数据看,18年销售额同比下降了27%。所以,有业内人士认为,星图数据的高增长主要是包含了一些厨房类小家电等所致,并不意味着厨电需求有大幅度回暖。

厨电业从连增6年到整体爆冷 轮转中企业霸榜靠什么

事实上,今年以来,由于上游房地产市场调控的传导效应影响,连续6年高速增长的国内厨电行业整体爆冷,大量一二线厨电企业市场增速放缓,甚至遭遇了"滑铁卢"。不少中小企业受此影响一蹶不振,淘汰出局,更有部分大家电企业停滞不前,濒临洗牌。

据市场研究机构中怡康测算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厨电市场零售额规模为469亿元,较去年同期下滑0.5%。在厨电市场扮演主力的传统厨电品类,承受了较大的市场压力,吸油烟机、燃气灶和消毒柜市场零售额分别下滑3.8%、1.6%和13%。

特别强调,厨电市场作为家电行业最后一块利润高地,多年来深受家电企业们的钟爱。数据来看,从2012年-2017年,中国厨电市场零售额平均每年增长幅度高达13.5%,以两位数的高增速长领先所有家电品类。截止2017年年底,厨电营收规模已经触及千亿的临界点。

不过意外的是,这一高速增长势头很快在2018年被遏止。2018年前三季度,厨电市场一改过去几年的强劲势头,情况急转直下。如今,就连被业内看成"最后一根救命稻草"的双十一促销黄金期也未能扭转这一颓势。

企业:寻求新突破 踏上殊途路

尽管今年厨电市场状况不佳,但各大厨电大佬对外所展示的前三季财报还并不算十分难看。其中,老板电器披露的数据显示,该公司前三季的营业收入为53.9亿元,同比增长8.14%;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1亿元,同比增长5.33%;华帝股份前三季其营业收入为46.5亿元,同比增长13.7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4亿元,同比增长41.91%。

此外,主打厨房小家电的苏泊尔三季报显示,前三季营业收入133.9亿元,同比增长24.7%,其中第三季增速为23.63%;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亿元,同比增长21.8%,其中第三季的增速为20.24%。

厨电业从连增6年到整体爆冷 轮转中企业霸榜靠什么

对于市场不佳与企业营收继续增长的矛盾,有业内人士表示,厨电行业中高端消费升级趋势仍在,行业龙头基于自身产品、渠道及品牌等多重优势,年内市场份额在不佳的市场环境下依然能保持稳步上行。

实际上,为了突破厨电市场增速放缓的困境,厨电巨头们今年以来纷纷寻找新的方式,来找到突破和扩张的新出口,其中方太、老板等厨电龙头走出了不同的提效增量的道路,二者重点布局的路线特别在今年这个双十一有所体现。

中国知名厨电品牌方太2018年的双十一,仅用28分钟52秒,全网销售额就突破1亿元。当天方太全网销售额突破4亿,天猫旗舰店厨电类目第一,京东厨电类目零售分类销售第一,市场表现十分抢眼,碾压一众品牌。

双十一大促之所以能传来捷报,与方太主打技术创新发展理念分不开。通过科技创新,打造高端品质产品,能够有效地吸引消费升级需求下的消费者。专为别墅级开放式厨房打造的高端智能油烟机——岛式油烟机EA06;全新一代智能风魔方吸油烟机产品以及极具未来感的FIKS智能生活家系统等,都是方太为有升级需求的家庭量身打造的臻品。

其中,方太油烟机通过烟灶联动、自动巡航增压和厨房空气管家等功能,为用户带来前所未有的体验。依托始终专注以科技创新来提升用户体验、满足消费者美好生活需要的理念,方太持续创新,逐步赢得市场。

厨电业从连增6年到整体爆冷 轮转中企业霸榜靠什么

除了专注科技创新的方太,老板电器不走寻常路,今年双十一主打"服务升级"。电话客服24小时接待响应,送货入户、预约服务免费安装,退换货顺丰上门取件,免费旧机拆除和灶具扩孔……服务升级的"三心承诺",是老板电器的双十一策略,也是近年来老板在同质化竞争中开创的新思路。

未来,老板电器还将持续发力服务,继续与消费升级同步,加快速度,提高效率和执行力,以用户服务为主,重视用户体验,继续引领家电领域的发展。

启示:风云变幻下 企业霸榜须三箭齐发

厨电行业从高速发展到今年增速戛然而止,市场表现风云变幻,那么身在变幻莫测的市场竞争中,厨电企业霸榜市场靠什么?在智电网看来,必须三箭齐发,一击而中:一用户至上;二精准把握发展趋势,特别关注新兴市场的崛起;三依靠技术创新。

首先从消费者的角度来看,在消费市场中,一直有"顾客至上"的说法。"顾客至上"是商业企业的经营观念,把为顾客服务摆在第一位的思想,"把顾客当成上帝"即树立以消费者为中心的观念,想顾客之所想,急顾客之所急,满足顾客之所需。在厨电市场,顾客至上就是要将消费者、用户放在首位,第一时间掌握他们的消费所需,这是任何时候行业竞争都不变的真理。

当今,消费升级浪潮来袭,消费者不再过分强调价格,而是希望得到和追求更有品质、更符合他们身份的生活方式,这需要通过高端个性产品得以体现。所以,厨电巨头们都在寻求变革,追求"健康化、高端化"的高端产品定位,这已经发展成为一大趋势,但如何从高端同质化竞争中脱颖而出,是企业又需要思考的另一个难题。

厨电业从连增6年到整体爆冷 轮转中企业霸榜靠什么

其次,从市场发展趋势来看,只有厨电企业精准把握了市场趋势走向,才能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夺得话语权。厨电市场今年虽整体遇冷,传统烟灶消等传统品类销量下滑,但洗碗机、水家电、吸尘器、电饼铛、电咖啡壶等新兴品类逆势上涨,带动了行业上行。

据国际知名数据调研公司GfK发布的《2018年1-3季度中国家电市场趋势报告》显示,新兴厨电正在高速增长,正在促进中国消费电子市场的变革。1-9月,厨房电器的整体零售额呈现3%的下跌,但其中以嵌入式烤箱、蒸箱和洗碗机为代表的新兴厨房电器零售额却达到40%的高速增长,份额也逐年攀升,由2016年的占厨电比重仅1%起步,两年时间已经增至10%的市场比例。

厨电业从连增6年到整体爆冷 轮转中企业霸榜靠什么

新兴厨电将是未来几年厨电市场增长的动力所在,布局新兴厨电领域也将是厨电行业发展的趋势所向。

最后,从技术创新的角度而言,中怡康品牌中心总经理左延鹊认为,技术创新与产品升级才是我国厨电行业走出市场寒冬的通衢大道。诚然,面对市场增速放缓,技术创新、产品升级是行业亟需做的事情,是持续带动行业增长的助推器。

总体来看,厨电行业增长动力缩减,增速放缓,直接加速了行业的重新洗牌。厨电企业们要想在市场轮转节点中脱颖而出,还需针对用户、市场趋势及技术创新三箭齐发。接下来,静看谁先从泥潭中一跃而出,占领市场。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许小影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厨电销量厨电增长受挫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