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双11”后的小米变革:手机靠边站,AI+IoT成增长新引擎

   发布时间:2018-11-14 09:23:40

“双11”购物节,不仅是消费者们火拼的购物节,更是各家企业们证明自己的一张“成绩单”。如果不在双11当天拿下几个“第一”,或是没能“超越自我”,仿佛对于商家来说都是很没面子的事。而从“双11”战报中,也可以窥探对于厂商未来的发展策略。

面对当下国内手机市场遭遇“天花板”,整个手机行业都在寻求出路,或出海、或转型、或二者兼备。小米便是一个典型的企业,在今年“双11”战报中,可以清晰看出它在手机产品线之外,是如何调整发展路径的。

1

手机靠边站,IoT增长强劲

从榜单上看,小米手机不再是称霸天猫、京东、苏宁等平台总销量的No.1,取而代之的是增加了销售平台平台、以及价位段等定语之后的销量冠军。总让人感觉小米手机在双11中虽然赢了几场战役,但是否赢了正常战争?不管是不是,反正没官宣。

相比手机业务,小米在IoT产品销量上却取得了强劲的增长。电视、路由器、净水器等品类均取得了各大电商平台销量与销售额的冠军。值得一提的是,在在天猫双十一大家电榜单中,小米竟然超越了格力,成为第三。

2

眼看双12即将到来,五年前雷军与董明珠的“十亿赌约”也马上到了决胜负的日子。随着小米IPO后,市值已经超过格力电器300亿,而营收也在大步拉近与格力的差距。如今格力已经在自己的优势项目上开始出现不敌小米的迹象,董小姐的心中是否会掀起一些急躁的波澜呢?

IoT或取代手机成为小米“发动机”

且不提雷军能否最终赢得十亿赌约,但毫无疑问的是,小米在IoT业务上的增长对于小米的营收增是功不可没的。

在刚刚落下帷幕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现场讲话中强调“AI+IoT”是未来的风口,也是小米核心战略之一。同时,小米面向智能家居的人工智能开放平台成功入选“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

4

而随着小米“AI+IoT”战略的推进,小米在数年的时间中,已经投资或孵化了超过220家生态链公司,为“MIoT”(小米IoT)生态的闭环奠定了基础,也让IoT成为了最有可能取代手机业务,成为小米下一个“增长引擎”。

据小米二季度财报显示,小米今年二季度虽然大部分收入依然来自手机业务,但手机业务占其整体营收为67.4%,相比去年同期有所收窄。而小米的IOT与生活消费品业务同比增长104.3%,是其三项业务中增速最快的,占整体营收的比例22.9%,较去年同期提升2.5个百分点,并有持续扩大的趋势。

小米在招股书中曾这样描述自家的IoT平台:这些产品互通互联,既改善了用戶的生活,又为我们的互联网服务提供了专属平台。如今,小米人工智能开放平台已连接超过1.15亿台IoT智能设备,建成了全球最大的消费级IoT平台。

从手机公司到IoT公司

有业内人士指出,随着5G时代的带来,IOT市场将进入爆发性的阶段,小米布局成型IOT业务将带来巨额流量,加速小米互联网业务的发展与变现,最快或许明年IOT业务可望超过手机业务成为其第一大来源收入。

5

换句话说,小米在未来很可能从手机公司向IoT公司转化。数据机构表示,2017-2022年,随着消费升级以及数字化生活的渗透。消费级IOT用户年年复合增长率预计为25%。相比国内手机市场开始呈现负增长态势,各家企业不得已通过出海继续寻求增长,IoT的强劲增长必将成为厂商趋之若鹜的风口。

反观国内市场,从事IoT硬件的企业并非少数,但智能硬件领域形成一个闭环的正反馈的模式,对用户能够保持体验的一致性,对生态企业也能提供积极有效的赋能和反馈的,小米是少数能够提供这样的企业之一。

小米“AI+IoT”已经成熟了,可以开始自己拉客了。

netease 
素材来自于网络,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双十一小米AI+IOT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