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慧生活  智能母婴  智能医疗  评测视频  专题
您的位置:新闻中心 > 数据报告

2018年6月中国家电市场简析(线下篇)

来源:智电网   发布时间:2018-11-08 14:45:13

冰箱:

在大连锁的一波促销中,6月份线下市场以正增长收尾。纵观上半年行业增长较好,奥维云网(AVC)全渠道推总数据显示,2018H1冰箱零售额规模达459亿元,同比增长7.1%,相比之下,下半年则压力较大。各技术渗透同比不断攀升的同时,TOP20机型的集中度也在走高,其中海尔占比过半,美的的席位超过西门子,内资企业爆款打造能力逐渐提升。

洗衣机:

奥维云网(AVC)全渠道推总数据显示,2018H1洗衣机大盘量降额涨,零售量同比下降0.4%,零售额同比增长5.9%,行业均价上涨势头明显。线上量额分别增长20.2%和33.0%;线下量额分别下降12.1%和3.5%。

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半年市场主要特点:

1.洗烘一体式洗衣机的结构大幅增长,在线下零售额的占比已超过3成,同比提高11个百分点;

2.大容量成为发展趋势,线下10kg滚筒洗衣机跃升为占比最高(37.5%)的容量,8-10kg大容量波轮产品占比也得到大幅提高;

3.各大厂商在打磨产品端,以用户体验为核心不断推出具有竞争力的产品,如小天鹅的冷水洗涤、松下的纳米水离子、三星的双驱动洗衣机等等,以及热风清新、臭氧除菌等,形成各自差异化的卖点和产品标签。

空调:

受旺季高温天气刺激和电商618大促双重影响,本月空调市场规模再攀新高,根据奥维云网(AVC)推总数据显示,2018年6月空调零售额规模为331.5亿元,同比增长19.5%,零售量规模为1004.4万套,同比增长13.7%。其中线上市场top品牌格局出现分化,奥克斯占比大幅度提升,零售额占比达到28.9%,领先第二名品牌7.1%;而线下市场品牌格局依然稳定,格力、美的的份额继续提升,挤压二线品牌的生存空间。

烟灶消:

根据奥维云网(AVC)推总数据显示,2018年6月厨电(烟灶消)行业时隔四月同比增长首次翻红,整体规模68.9亿元,同比增长19.8%。其中,线上规模达到22.5亿元,同比增长37.0%,线下规模46.5亿元,同比增长12.9%,线上渗透率已经达到32.6%。但是,从上半年的表现看并不乐观,零售额规模同比依然小幅下降,18H1零售额规模311.1亿元,同比下降1.6%。

电热:

根据奥维云网(AVC)推总数据显示,18年1-6月电热零售额规模为163.1亿元,同比增长1.6%;6月份规模为28.5亿元,同比增长17.0%;根据奥维云网(AVC)线下监测数据显示,6月电热均价为2095元/台,同比增长6.6%;从技术指标渗透率来看,速热功能渗透率已达79.2%,同比大幅增长14个百分点;TOP机型中AO史密斯,海尔,美的三足鼎立之势依然延续;

燃热:

根据奥维云网(AVC)推总数据显示,18年1-6月燃热零售额规模为162.9亿元,同比增长1.6%;6月份规模为33.7亿元,同比大幅增长23%;根据奥维云网(AVC)线下监测数据显示,6月燃热均价为3341元/台,同比增长9.2%;从产品结构来看,高价位段产品已经成为市场主流;而从技术指标渗透率来看,恒温技术渗透率为97.3%,已经成为燃热产品标配;TOP20榜单中有多达7个品牌的产品上榜,其中外资品牌表现更加出色,占据了榜单的前7名。

洗碗机:

据奥维云网(AVC)推总显示,6月洗碗机同比达到64.2%,上半年累计零售额达到24.3亿元,同比增速为38.2%。从奥维云网(AVC)监测数据来看,线下洗碗机零售额同比上涨64.5%;嵌入式和水槽式洗碗机市场渗透率较高,并且分别增长是1.9%和1.5%;TOP机型中,方太产品效率较高。

电饭煲:

本月线下电饭煲市场零售额规模为1.53亿元,同比增长4.1%,环比增长3.8%;均价为470元,同比增长9.5%,环比增长2.1%。6月线下电饭煲市场需求旺盛,市场增长动力稳定。从品牌表现来看,美的零售额份额环比下降,而苏泊尔,九阳,松下零售额份额环比均增长,整体来看,美九苏三强局面稳定。从畅销机型来看,美的和苏泊尔的畅销机型占据TOP10榜单,且均为IH电饭煲,表现较好。

料理机:

本月线下料理机市场零售额规模为1.18亿元,同比增长54.5%,环比增长4.4%;均价为937元,同比增长26.8%,环比增长2.0%。可见,6月线下料理机市场保持快速增长势头的仍然会持续下去。从品牌表现来看,九阳和苏泊尔零售额份额环比增长,而美的零售额份额环比均下降,整体来看,美九苏在料理机市场的竞争颇为激烈。从畅销机型来看,九阳Y15拔得头筹,零售额份额领先其他竞品机型,表现强势。

净化器:

借助6.18大促线下渠道商展开了线下全国促销活动,6月份整体促销覆盖广、持续时间长且参与度高,净化器借助促销本月摆脱今年大盘下行态势,实现正增长,销额同比增长8.7%,销量同比增长10.1%,而均价仅微降2.1%。

净水器:

6月份净水器市场伴随线上6.18大促,线下各渠道借势营销,苏宁、国美、五星等家电渠道通过联合净水企业展开会销、内购会等活动,极大的刺激了净水器6月份市场的爆发,从同比数据来看,净水器线下销额同比增长80.4%,销量同比增长82.8%,均价出现微降。从产品结构情况来看中端占比呈现大幅上扬,从渠道信息反馈来看,渠道下沉及企业铺货率大幅度上升。

吸尘器:

根据奥维云网(AVC)推总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线下吸尘器市场零售额规模为22.1亿元,同比增长36.6%,市场增长高于预期。年中618促销活动效果显著,6月份线下吸尘器市场零售额3.8亿元,同比增长31.5%,从产品结构来看,推杆式、机器人和立式持续领先,高端产品(3000元以上)零售额占比提升至48.5%,从技术指标渗透率来看,WiFi渗透率达32.8%,同比增长9.3%,戴森、莱克和科沃斯三家几近包揽TOP20机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