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十一洗碗机市场脱颖而出 涨跌之间凸显消费升级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许小影   发布时间:2018-10-18 08:27:02

在家电领域,洗碗机近两年成为热门话题。凭借解放双手,用机器代替人工洗碗的优势,洗碗机开始从国外逐步引进至国内,甚至广受越来越多的中国家庭的青睐。以洗碗机为首的新兴家电品类走进公众视线,并开始影响整个家电市场的发展走向。

年初,市场研究机构中怡康曾对未来3年内消费者购买厨房电器意向进行了一个调查,调查结果显示,洗碗机以36%的意向占比领跑全厨电品类。"预计未来洗碗机将成为消费者厨电选购的宠儿。"如今来看,这一预测正在应验。

洗碗机十一脱颖而出,前景看好

刚过去的十一国庆黄金周,是每年家电厂家们都十分重视的传统促销节点,它的商业价值一直以来都深受业内肯定。但是伴随618、双十一等线上促销节点的兴起,十一家电促销状况近几年表现不佳。今年的十一,洗碗机市场成为拉动家电增长的关键"推手"。

据奥维云网(AVC)最新全渠道推总数据显示,2018年"十一"促销季期间,洗碗机市场总销量为12.8万台,同比增长29.1%;总销售额达到6.4亿元,同比增长32.6%,量额均增高于整体家电增长水平。

十一洗碗机市场脱颖而出 涨跌之间凸显消费升级

渠道方面,线上渠道洗碗机销售5.5万台,同比增长49.2%,销售额达到2.0亿元,同比增长42.6%;线下渠道洗碗机销售量为7.3万台,同比增长17.3%,销售额为4.4亿元,同比增长28.5%。值得一提的是,线下市场超市渠道同比明显增长,T2、T3城市级别为增长主力。

产品方面,线上洗碗机以嵌入式和台式为主,水槽式和抽屉式市场份额略微上升;线下以嵌入式和水槽式为主,台式和水槽式市场份额略微下降。洗碗机今年国庆期间促销效果良好,增长势头依旧强势与其近两年规模迅速增长的趋势分不开。

据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王雷表示,近几年,在产业转型升级和消费升级的持续推动下,厨房电器市场规模一直保持2位数的增长,其中以洗碗机为代表的新兴厨电品类增速更是超过100%,洗碗机市场进入快速发展通道。

目前,我国洗碗机市场正处于成长时期,市场前景可观。尽管今年受家电行业整体不景气影响,使得洗碗机增速有所放缓,但洗碗机市场的未来发展潜力毋庸质疑。从中怡康测算数据处获悉,2018年1-7月,我国洗碗机市场零售量为65.1万台,同比增长34.3%;零售额为28.5亿元,同比增长37.3%,依然保持了较好的增长态势。中怡康预计2018年洗碗机市场将接近200万台,零售量额分别实现超过90%和80%的增长。

十一洗碗机市场脱颖而出 涨跌之间凸显消费升级

另一家研究机构奥维云网(AVC)对洗碗机市场的未来发展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洗碗机市场零售额达到24亿元,同比增长38.2%。预计2018年洗碗机市场规模将继续上涨到63亿元,同比增长45.1%。今年十一,洗碗机市场的全面开花似乎是其未来规模迅速扩大的一个缩影。

中外品牌厮杀,西门子称霸

业内除关注洗碗机市场量额表现的同时,也十分关心"十一"中外品牌间的具体状况。同样来自奥维云网(AVC)家电全渠道推总数据,2018年十一洗碗机市场品牌风云榜中,西门子分别以销售额份额34.5%、销售量份额29.3%的好成绩占据线上TOP品牌榜第一位。美的以销售额份额22.6%、销售量份额27.6%的成绩列居第二,方太则以销售额份额9.0%、销售量份额4.9%的成绩位居第三。海尔、九阳、松下等知名品牌分列第四、第五、第六位。

十一洗碗机市场脱颖而出 涨跌之间凸显消费升级

另外,针对线下TOP品牌榜,西门子品牌依旧以销售额份额44.6%,销售量份额45.5%的销售佳绩拉开同行距离,占据第一宝座;方太则以销售额份额34.9%、销售量份额28.0%的成绩跃居第二,老板位列第三,零售额份额为8.9%、销售量份额为8.2%。美的、海尔和华帝分列第四、第五、第六位。

十一洗碗机市场脱颖而出 涨跌之间凸显消费升级

这个国庆促销周,外资品牌西门子表现强势,分别取得了线上线下市场份额榜首,在top20机型表现中,西门子机型效率高。据了解,西门子家电是最早在国内推广洗碗机的品牌,产品本身也有十分多的核心技术。以西门子新一代臻净系列iQ500洗碗机为例,搭载创新的"晶蕾"烘干技术,利用天然晶蕾矿石在烘干过程中吸湿发热特点,结合3D气流在内部三个方向进行烘干,不仅节能,还更加省时,烘干效果十分出色。

事实上,一直以来,我国洗碗机市场都以国外品牌为主导,国内品牌势力相对薄弱。不过近年来洗碗机市场增长势头愈加猛烈,越来越多的国内品牌也开始参与其中,并逐步发挥自身力量。

中国厨电品牌方太是水槽洗碗机的开创者,方太洗碗机从2016年的Q3、Q6,到2017年的Q5、Q7,再到2018年的"洗净一体机"、智能生态Q8.i新品,不断加大对洗碗机的资金投入,同时积极进行产品优化创新升级。这是方太能在十一期间取得线下品牌榜第二的关键所在。

十一洗碗机市场脱颖而出 涨跌之间凸显消费升级

除了方太,专注38年高端厨电产品研发的老板电器,近年来也十分关注洗碗机市场,除在吸油烟机、灶具、烤箱方面在好评如数之外,老板洗碗机也开始展露头角。在老板电器方面看来,市场上各类洗碗机品牌要瞄准洗碗机实用性功能,不必过多渲染洗碗机"噱头"之处,而要实打实地提高消费者对厨房生活、厨电使用品质的追求。这是老板电器对洗碗机市场的心得,基于此,其也在今年十一期间创造了比较满意的成绩。

我国洗碗机市场迅速开发,越来越多的品牌也开始加入这场厮杀。中怡康数据显示,2018年1-7月,洗碗机整体市场品牌数增至73个,新增品牌31个;洗碗机型号数量增至358个,增加了127个型号,参与者继续攀升,集中度下降,行业活力增强。

在竞争升级的同时,主流品牌更意识到单打独斗很难取胜,品牌之间相互合作才能实现共赢。所以,今年7月初,老板、方太、西门子、海尔、美的等厨卫品牌联合苏宁共同成立了"不洗碗联盟",加速推进我国洗碗机市场规模的迅速开拓。

洗碗机势头渐增,凸显消费升级

2018年十一促销季期间,以洗碗机为代表的新兴家电品类保持了良好的增长势头,相较与此,传统大家电市场如热水器、空调、彩电等却显得格外低迷,增长动力不足。

奥维云网(AVC)数据显示,2018年"十一"促销期,彩电三周累计零售量仅有360万台,同比下降8.4%,零售额121亿元,同比下降22.1%;空调"十一"促销期整体零售额规模为134.5亿元,同比下降6.6%,零售量规模为343万套,同比下降8.7%;热水器市场"十一"促销期整体零售额和零售量分别为88亿元和477万台,同比去年跌幅分别为12.8%和13.1%。

"中国市场目前对于传统家电的需求已经趋于饱和状态。"产业观察家洪仕斌认为,在国内市场,彩电、冰箱、空调、洗衣机普及率和产品寿命都在不断提高,用户使用产品的时间也相应延长,从而影响了用户对于更新换代和购买新品的需求。

十一洗碗机市场脱颖而出 涨跌之间凸显消费升级

相对来说,洗碗机在我国普及度不够,市场空白很大。洗碗机等新兴品类和彩电等大家电这一涨一跌的市场表现,也揭示了我国消费需求的迅速升级,个性消费、品质消费正在成为我国家电消费市场的主节奏。

"年轻消费群体和中产阶层形成的主力规模不断扩大,时下主流消费观念逐步呈现出追求品质、关注体验、注重颜值的特征。伴随着现代人生活节奏紧张并逐渐加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渴望摆脱工作以外的繁重的家务劳动,解放双手可以享受更多悠闲时光。"中怡康时代厨卫电器事业部总经理施婷对此表示。

同时,以洗碗机为代表的新兴家电品类因技术成本方面的限制,市场价格都较高,上万元的洗碗机比比皆是。而在这样的情况下,洗碗机依然广受中国家庭的接受和青睐,也说明中国消费升级正在迈入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高品质的消费意愿和能力逐渐增强,中国家电消费正在迎来一个全新的发展时代。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许小影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洗碗机洗碗机市场前景

相关阅读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