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国庆洗干一体机暴增195.9% 行业细分凸显个性消费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许小影   发布时间:2018-10-10 10:13:20

苏宁易购近日发布的“2018国庆黄金周消费大数据”显示,国庆黄金周期间,洗衣机销量同比增长42.1%,其中洗干一体机销量同比暴增195.9%!

洗干一体机又叫洗烘一体机,该细分市场的迅速增长,为洗衣机行业的进一步发展带来了新的启示意义。

国庆洗干一体机暴增195.9% 行业细分凸显个性消费

市场:洗干一体机增长早有苗头

在中国洗衣机市场领域,洗干一体机品类规模的增长其实早有端倪,不光是在刚过去的国庆黄金周期间呈现了爆发态势,从去年开始,该品类就已经表现出高于其他新兴品类的增长速度。

行业公开数据显示,2017年洗衣机线上市场零售量和零售额分别同比增长32%和47%,达到1549万台和257亿元,继续保持稳定增长态势。特别强调,洗烘一体机成为2017年增长最快的品类,零售额同比增长84.4%,零售量增幅为56.39%,零售额和零售量的同比增速分别达到74%和53%。

时间来到2018年,依据奥维云网(AVC)推总大数据显示,2018年4月洗衣机整体市场表现低迷,市场零售额54.7亿元,同比下降5.7%,但市场均价却同比增长8.0%,这主要得益于洗烘一体洗衣机结构同比大幅提升11.4%。而且,在4月份的畅销机型中,洗烘一体产品爆款率高,10kg及以上容量机型占比超过半数。

国庆洗干一体机暴增195.9% 行业细分凸显个性消费

洗干一体机在2018年的洗衣机市场中仍然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同时其市场地位也在与日提升。洗干一体机,顾名思义,洗衣机和干衣机的结合体,既能清洁衣物,又能实现快速烘干,是洗衣机细分化下的创新产物。

有行业人士认为,洗干一体机之所以增长迅猛,主要源自气候给消费者带来的刚性需求。一方面,南方潮湿多雨,尤其是6-7月梅雨季节时常将衣服晒到滴水,冬季长时间晾衣耗时费力,而且长时间处于潮湿环境下,衣物极易被霉菌侵害,健康洗衣成为冬天洗衣的痛点;再加上近些年北方雾霾严重,大大提升了洗干一体机的需求。

事实上,洗干一体机也很好地解决了当前很多家庭住房面积小,无法同时容纳洗衣机和干衣机的难题。同时,消费需求升级与消费观念的改变,也在加速消费者对于健康、高品质生活的追求,洗干一体机的诞生及市场走势渐佳,也恰恰证明了洗干一体机所能够带来的优质生活体验。

品牌:国内外洗衣机企业争相布局

面对不断释放的市场变量,国内外洗衣机企业的产品创新热情不断高涨,针对洗干一体机,主流企业小天鹅、海信及松下等企业都早已推出代表自家品牌特点的机型。在一定程度上,企业的争相布局,也在加速洗干一体机市场的蓬勃发展,至少市场普及宣传推广工作已经逐步到位,消费者对洗干一体机的认知也在日渐加强。

其中,海信洗衣机所推出的暖男A8、A10洗烘一体机均主打洗烘一体、快速洗烘。其内置的Dry-max烘干系统可实现60分钟快速洗烘,并通过高精度智能传感系统,智能感知筒内衣物温湿度,精确控温,衣干即停,防止衣物过度烘干,即穿、烫熨、定时烘三种烘干模式使衣物烘干随心所欲。此外,空气洗、95°高温除菌洗、婴幼护洗等15种洗涤程序除菌除味,也让海信暖男A8、A10洗烘一体机做到了真正的健康洗护。

1536582809898

与海信洗烘一体机的智能洗烘、高温除菌功能不同,小天鹅TD100-1616WMIDG洗烘一体机分别在洗衣、烘干方面独有建树。其采用水魔方冷水洗涤技术和智能节拍水流,不仅相比高温加热水洗不伤衣物颜色,更能变速摔打衣服,迅速瓦解衣物上的污渍;在烘干技术上,则采用蒸汽烘干,使烘干后的衣物蓬松柔软。与海信洗烘一体机相同的是,整个洗衣+烘干过程也仅需1小时完成。

不仅是国产洗衣机品牌,外资企业也纷纷将目光投注在洗干一体机中,以松下洗衣机为代表,旗下罗密欧系列洗干一体机主打健康,搭载Care+健康净护系统,采用立体多维的净护方式,实现彻底净化衣物;另运用nanoe纳米水离子除味技术,强力分解异味强力除味,更实现Ag+光动银除菌和95高温除菌双管齐下,除菌率高达99.9%。

显然,对比不同品牌间对洗干一体机的产品布局,就很容易发现他们所主打的产品功能及卖点有所差异,海信洗干一体机主打智能洗烘+健康除菌、小天鹅则更强调保护衣物,而松下十分关注洗烘健康。不同的主攻点意味着企业们从不同的角度,推动着洗干一体机的产品革新,这将极大带动洗干一体机市场的发展。

行业:不断细分,满足个性化需求

洗干一体机的迅速普及事实上也反映了洗衣机行业正在不断细分化的现状。其实,近几年,面对普通洗衣机的高度普及现实,洗衣机市场的增长速度正表现出放缓的趋势。市场研究机构中怡康推总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洗衣机市场零售量、额分别为1807万台、347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4.7%、10.5%。虽然量、额双增长的势头得以保持,但增速却已经放缓。

中国洗衣机市场整体已经十分成熟,百户保有量相对较高,如何在高饱和度的市场背景下踏出一条可行发展之路?针对消费升级下的个性化需求,进行产品细分成为当前不少洗衣机企业一致的选择。

timg

目前,80/90年轻消费者占据主流消费地位,他们的消费观念与上一代大有不同,个性化、品质化的诉求开始显现。同时中国市场消费升级的整体浪潮也推动了所有消费者需求的变化,针对洗衣机,洗涤、脱水等基础功能早已不能满足他们的需要,所以洗衣机市场近几年衍生出了一条细分化、品质化的路径,不断涌现出洗干一体机、干衣机等新兴品类。

更重要的是,现阶段洗衣机市场更多的市场需求主要来自于更新替换购买,奥维云网(AVC)副总裁郭梅德表示,洗衣机市场更新需求占比约为65%。瞄准细分市场的差异化产品及健康、品味的高端产品将成为洗衣机市场未来的重要驱动力。

迷你洗衣机的母婴洗涤可以切中细分人群的需求,也能满足一家多机的家庭需求;洗干一体机等综合型洗护产品则是洗衣机领域中的全能型产品,也可以最大程度满足大部分消费者群体的更新需求……

讲求个性、追求品质是当今消费人群对于产品的明显诉求,洗衣机行业不断对产品进行细分,推出原有品类之外的产品也是迎合消费者个性消费的关键所在。我们有理由相信,伴随洗干一体机等产品的迅速普及,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将得到极大满足,新一轮的产品PK战将打响,率先把握细分市场先机的选手无疑将主宰未来洗衣机市场。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许小影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洗干一体机滚筒洗衣机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