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健康问题备受关注 洗碗机市场表现强势将成厨房标配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王倩   发布时间:2018-09-12 09:27:17

“肯定不是小题大作,作为一个有5、6年经验的全职妈妈,洗碗机对我来说太需要了!”插画师,美食达人,也是一位优秀的全职妈妈杨菁女士感叹道。

国家一级美术师、手工书籍作家、央视、卫视手工表演嘉宾刘立宏先生坦言,“第一次了解到洗碗机,发现原来这个东西确实是家庭必备的,我也会考虑给家人一台洗碗机,这样减轻他们工作的压力。”

THEBULKHOUSE联合创始人、零浪费生活践行者余元女士也表示“我看到一组数据,一个洗碗机可以每周帮我们节省8小时时间,这8小时时间可以帮助我们陪伴家人、陪伴孩子,在重要的人和事情上,而不用花8小时埋头洗碗做家务。”

近年来,在消费全面升级的大环境下,洗碗机成功“上位”,成为厨房中重要一员。有资料表明,在国外,家用洗碗机的普及率已达30%-40%,美、法、德等国则高达60%-70%,东南亚国家也在以每年20%的增幅发展。而在国内,洗碗机仍属于“新大陆”,亿万级市场大“蛋糕”令一众企业垂涎三尺。同时,一场关于厨房洗碗机的普及风暴也正悄然而来......

洗碗机表现强势 未来将成厨房标配

众所周知,吃饭是一件极为开心的事情,但是刷碗就并不愉快了,常常一家人为了谁去刷碗而“偷奸耍滑”,但无奈总有一个愿意奉献的人支撑着我们的幸福生活。可是洗碗机的出现,让“煮妇”和“煮夫”们从此解放双手,洗碗变成一件有趣而又健康的事情。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王雷指出,近几年,在产业转型升级和消费升级的持续推动下,厨房电器市场规模一直保持2位数的增长,其中以洗碗机、电蒸箱为代表的新兴厨电品类增速更是超过100%,洗碗机市场进入快速发展通道。

根据奥维云网(AVC)全渠道推总数据显示,2017年洗碗机市场零售额规模为44亿元,同比增长129.2%;2018年上半年,洗碗机市场零售额达到24亿元,同比增长38.2%。预计2018年洗碗机市场规模将继续上涨到63亿元,同比增长45.1%。前景一片大好。

市场研究机构中怡康测算数据也显示,2018年1-7月,我国洗碗机市场零售量为65.1万台,同比增长34.3%;零售额为28.5亿元,同比增长37.3%,依然保持了较好的增长态势。其中,传统线下渠道零售量为29.9万台,同比增长15.6%,零售额为15.4亿元,同比增长24.4%;线上渠道零售量为35.2万台,同比增长55.9%,零售额为13.1亿元,同比增长56.2%。

不得不说,中国洗碗机市场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和潜力,业内预判,越来越多的品牌参与让行业普及度越来越高,让行业的关注度也越来越高。中怡康数据显示,2018年1-7月,洗碗机整体市场品牌数增至73个,新增品牌31个;洗碗机型号数量增至358个,增加了127个型号,参与者继续攀升,集中度下降,行业活力增强。

在编者看来,洗碗机市场的爆火是时代发展的必然结果,消费升级大环境下,人们对于产品的要求越来越高,越来越挑剔,能够减轻大家劳动量的洗碗机正是科技发创新的产物。另外,国内的洗碗机市场蕴藏着巨大能量,这也是一众企业趋之若鹜的关键,但是也谨防部分品牌滥竽充数。

直击用户痛点 健康是发展关键

如今,健康问题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也成为当下企业发展的重点方向,洗碗机也同样如此。根据美国发布的研究报道显示,我们平时使用的清洁餐具的百洁布、抹布上竟有超过362种细菌,细菌甚至达到了5000亿!在这惊人的数据催化下,今年市场上洗碗机的宣传中,健康杀菌功能上了头条。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生物技术分析测试中心发布了最新的检测实验结果,证明洗碗机的杀菌效果远超手洗。在这项测试中,选择了同类型的餐具,涂抹相同量的大肠杆菌和金黄色葡萄球菌污染物,分别进行机洗和手洗。洗涤结束后用无菌水回收餐具上的细菌量,发现洗碗机机洗后,细菌残留不超过60个,但手洗清洁碗盘后细菌残留依然超过几十万甚至达到上百万个。从检测效果看,洗碗机的杀菌效果远超过手洗,更加健康清洁。

也就是说,洗碗机不仅仅是洗干净碗碟,还能烘干,在烘干的时候,温度能达到70℃以上,能杀死大肠杆菌、葡萄球菌等大部分细菌,比手洗更健康。

IMG_256

对此,美的洗碗机深挖中国厨房痛点,9月8日在北京发布了美的洗烘一体洗碗机X4新品,首创洗烘一体,通过热风循环烘干强实现长效鲜保管,9大专利技术更是给整个洗碗机行业带来洁净新标准和新形态。

据了解,美的洗烘一体洗碗机X4打破欧式洗碗机的惯性操作,使中式厨房洁净臻于更高品质,在智能互联上也实现了24小时智能预约、一键智能洗等诸多智控功能的升级。美的洗烘一体洗碗机X4创新性采用热风烘干3.0系统,通过72小时内外气流循环干燥保管和内温保持,达到消灭细菌滋生的效果,时刻防止餐具发霉返潮,带领中国厨房进入必备洗碗机的消费时代。

截止目前,美的洗碗机已累计发明975项专利,致力于为中国家庭提供“好用的中式洗碗机”。

与美的洗碗机不同的是,方太水槽洗碗机开启了厨房定制洗涤新时代。在2018年上半年高端市场中,方太水槽洗碗机增幅超40%,占整个高端市场的48.22%,几近半壁江山。

上面我们就提到,洗碗机在国外的普及率比较高,但是在国内却一直“水土不服”,业内人士认为这是由于欧式洗碗机顶层设计有问题:嵌入式洗碗机需要安装在橱柜里面,进水出水都不方便,放碗、取碗弯腰次数多,许多老外自己都受不了。台式洗碗机和独立式洗碗机看似摆放灵活,但水电改造仍然不可避免,即便可以直接连接,线路外露也会对厨房美观造成影响,而方太水槽洗碗机则完美解决了这些痛点。

据了解,在水槽洗碗机历时5年的研发过程中,方太研发团队走访全国25个城市的1000余户家庭,邀请25位“资深洗碗专家”共同参与产品设计,最终于2015年,在186个概念方案设计、86次全面原型机测试的基础上推向的市场。

IMG_256

其中,专为FIKS智能生活家系统全新打造的方太水槽洗碗机Q8I搭载了智能交互功能,可以针对不同类型果蔬、污渍推送定制程序,清洗结果还可以通过智能平台(生活家APP)反馈交互,形成个性化专属洗涤方案。比如:以往清洗水果蔬菜,只能选择洗“果蔬”,而现在可以精确到洗“青菜”、洗“杨梅”,从而实现更加高效、洁净的洗涤。

另外,方太水槽洗碗机Q8I还延用了方太原创发明的开放式水泵及无管路结构,开放式水泵保持水流强劲喷发力,同时促进水循环,提高水的利用率,节能省水。无管路设计则改变了传统洗碗机管路多,死角多,排水泵强排有余水,有异味,甚至还会滋生细菌的困扰,实现了污水直排,不留余水,充分保障洗碗机腔体内部的干净、清洁,也无需担心管路中的农药残留,放心清洗。

据方太集团副总裁孙利明介绍,方太保持增长的主要因素,在于不断加大创新力度,加速创新性、高质量产品的迭代研发,将新品更快地推向市场,同时加大对于水槽洗碗机、蒸箱等新型厨电产品的研发和推广力度。

相关专家建议,厨电市场已从过去简单的性价比,朝着品牌、品质、产品等要素方向发展,企业必须通过把握消费升级趋势,推出高端化、高附加值产品和创新性的高尖技术,聚焦品牌高端升级,才能彻底引爆厨房经济,进一步占据追求高品质生活方式的消费群体心智,满足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写在最后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社会的快速进步一直都是科技创新的实力体现,洗碗机的出现,在真正解决中国厨房洗涤痛点的同时,也赋能中国洗碗机行业和消费市场的崛起。未来,随着洗碗机的不断普及,成为厨房标配势不可挡。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王倩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洗碗机洗碗机市场洗碗机厨房标配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