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半年报毫不逊色 第二阵营空调品牌加速成长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许小影   发布时间:2018-09-07 08:41:00

近期家电企业2018年上半年财报陆续出炉,备受瞩目的海尔美的格力三大白电巨头分别对外展现了自家的半年成绩单,海信科龙、志高股份等主营空调业务的二线白电品牌半年财报增速不输一线大牌,行业竞争更具看点。

财报全线飘红 第二阵营空调品牌抢眼

海尔集团8月30日公布的上半年财报显示,公司实现收入885.92亿元,增长14.19%。实现归母净利润48.59亿元,同比增长10.01%。财报称,海尔业务实现全面增长,其中空调、冰箱、洗衣机、热水器、厨电业务(不含GEA)收入分别增长25%、17%、20%、21%、30%。

美的集团2018年半年报显示,美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保持了两位数增长,且成为收入过千亿的家电公司,创造了美的营业收入的历史新高。特别强调,奠定美的收入基础的暖通空调业务,上半年实现营收638.7亿元,占总营收的44.8%,同比增加27.7%,毛利率增加1.04个百分点达到30.25%。美的集团暖通空调增速远超行业均值,整体上看,线上空调市场表现突出,市场零售量和零售额分别同比增长44.9%和54.8%。

半年报毫不逊色 第二阵营空调品牌加速成长

格力电器2018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909.76亿元,同比增长31.50%;实现净利128.06亿元,同比增长35.48%。空调营收增速为+38.8%,略高于预期,净利润率小幅上升,业绩整体表现较好。

海尔美的格力三大白电巨头半年业绩全线飘红,营收和净利润都实现大幅增长。事实上,得益于综合品牌实力及市场把控能力,一线大品牌市场业绩剧增业内早已司空见惯,非一线品牌的业绩状况相较其实更令人期待。

志高股份8月中旬发布的2018年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03亿元,同比增长37.02%,实现净利润3249.08万元,同比增长60.45%;海信科龙8月29日公布的2018年半年报也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03.71亿元,同比增长15.70%,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84.40亿元,同比增长15.3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03亿元,同比增长19.47%。海信科龙空调业务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52.32%,收入同比增长13.18%,是海信科龙的营收主体。

以海信科龙、志高为代表的空调二线品牌上半年表现同样抢眼,营收利润双双大增,展现了第二阵营空调品牌飞速成长的不俗实力。

背靠绝佳空调市场 整体跑赢情理之中

无论是海尔美的格力的头部品牌,还是科龙志高的第二阵营军,上半年均交出了喜人的成绩单,这无不源自于整体空调市场销额同增所带来的利好。受益于高温天气等因素,空调市场已经连续3个冷年保持销售增长势头。

据中怡康推总数据显示,2018冷年(从前一年9月份到当年的8月份为一个冷年),家用空调市场零售量规模和零售额规模分别为6026万台和2116亿元,同比增长9.7%和12.8%,相比之下,同一时期家电市场零售额规模同比增速仅为4.6%。显然,家电空调行业在2018冷年继续成长,并且增速跑赢了整体家电市场。

半年报毫不逊色 第二阵营空调品牌加速成长

"空调行业在2017冷年处于历史高位的情况下,能持续保持增长,这本身就是个奇迹。"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王雷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的确,在遇房地产调控压力和2017年高基数的情况下,2018冷年国内空调市场的销售仍然维持较高增速实属不易。空调市场表现利好为以空调为主业务的白电品牌财报逆增,提供了先决条件。

更值得注意的是,消费升级的深入在不断加速空调市场结构高端升级,同时也进一步提升了空调企业迎战市场的溢价空间。据中怡康线下月度零售监测数据,2018冷年,变频空调占整体市场的零售量份额达到69.7%,相比去年,份额增长了2.1%;智能空调占整体空调市场的零售量份额达到38.7%,份额同比增长5.6%;温湿双控占整体空调市场的零售量份额达到3.4%,份额同比增长2.2%;舒适风占整体空调市场的零售量份额达到了3.5%,份额同比增长2.0%。

半年报毫不逊色 第二阵营空调品牌加速成长

越来越多的品牌意识到高端升级的重要性,他们积极通过创新科技打造高品质产品,进而打动日渐挑剔的消费者。在一定意义上,高端产品代表着高价,高价产品溢价空间相对越大。当今动辄上万的高端空调已经不再只是空中楼阁,在更多的中产阶级家庭,他们愿意花大价钱购买符合其生活格调的产品,这也是上半年诸多空调品牌在原材料成本居高不下的市场环境下,利润依然不减的关键之一。

内外双重作用 二线空调品牌不容小觑

其实,将市场主要焦点放在海尔美的等大品牌中,倒不如也留意下第二阵营品牌发展,他们的增降与否更能直接地反映出空调市场的变化。海信科龙、志高、奥克斯等二线空调品牌近两年迅速成长,获得了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认可和青睐,特别讨得年轻一代用户的欢心。

当前,年轻一代用户群体成为需求主导,年轻化、时尚化及健康化等消费理念甚嚣尘上,传统品牌推广方式和市场策略逐渐失效,二线品牌科龙、奥克斯等空调品牌开始赢得赶超机会。

科龙上半年大力发展电商渠道,并积极把握"高端化"、"舒适化"的行业发展趋势以及瞄准"三四级市场"、"电商市场"作为增量市场,通过坚持技术沉淀、产品创新与升级、重点渠道突破与拓展等系列措施,保持了规模与效益的稳步提升。

据中怡康统计,变频空调线上零售量结构中,科龙牌空调APF一级能效占比突破50%;2018年上半年,科龙空调线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03.3%,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下半年,科龙将继续大力发展电商渠道,提升电商规模以及市场占有率;深耕三四级市场优质网络,打造核心渠道,持续优化用户结构。

半年报毫不逊色 第二阵营空调品牌加速成长

除了海信科龙,奥克斯空调市场表现也十分抢眼。从8.1奥克斯京东超级品牌日发布会上获悉,奥克斯空调的销售规模以50%以上的增幅再次超过了行业平均水平。事实上,最近三个年度奥克斯空调于国内市场的销售量同比增长幅度都在50%,2018年度的增长是奥克斯卓越运营能力的体现,其更在京东平台立下今年"150亿元"的销售规模目标,足以展现了奥克斯空调的市场信心!

内靠品牌自身布局,外靠环境机遇赢得超车机会。除企业自身发力以外,市场环境的变化也在加速二线空调品牌的快速成长。目前,线上线下渠道增速差正在大幅缩小,市场开始出现均衡发展恰是其一。

中怡康推总数据显示,2017冷年,线上、线下空调市场的零售量增速分别为87.4%、12.3%,线上的零售量增速比线下的零售量增速高75.1%;2018冷年,线上、线下空调市场的零售量增速分别为34.3%、-0.8%,线上的零售量增速比线下的零售量增速高35.2%。虽然线上增速还比线下快,但由于线上网民红利、移动端红利的消失,中怡康预判线上线下的增速差将会越来越小。均衡发展的渠道增速,将为二线空调品牌市场规模的进一步扩大带来新机会。

总体来看,二线空调品牌阵营正在取得超越行业的增速,有部分品牌体量已经超过千万台,实力绝对不容小觑。海尔美的格力以往高枕无忧的时代已然过去,新竞争形势下第二阵营品牌的威胁越来越大!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许小影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半年报家电企业2018年半年报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