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热水器市场表现差强人意 下半年如何继续摸索?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王倩   发布时间:2018-09-04 06:36:36

近年来,热水器市场的快速发展成为家电行业中的翘楚,根据奥维云网(AVC)推总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整体热水器市场零售额规模为388亿元,同比增长3.3%,虽小幅增长,表现却差强人意,下半年市场仍成为企业继续摸索的重点。

热水器市场表现差强人意 下半年如何继续摸索?

热水器市场持续低迷 主导原因是什么?

近日,据奥维云网(AVC)监测大数据显示,2018年第34周(8月20日-26日),线下电热市场零售额为4593.9万元,环比下跌了61.5%,同比下跌了6.5%;燃热市场零售额为6346.4万元,环比下跌了62.8%,同比增长了11.3%。相比电热市场的持续低迷,燃热市场表现略好,但从8月整体来看,相比去年同期依然跌幅巨大。

2018年,国内热水器市场发生了根本性改变,房地产市场调控保持高压态势,导致热水器的需求量大大降低。市场大盘走低的态势短期内难以逆转,热水器品牌之间的争夺将愈加激烈,也即将迎来"大吃小"的洗牌时代。

另外,成本高位也是影响销量的缘由之一。原材料价格仍处于高位,且市场预期原材料依旧"易涨难跌",未来新进入品牌应加速占位市场份额,推新卖贵。天热气涨价对消费者也产生了影响。北京市发改委通知,管道天然气销售价格每立方米上调0.35元。其中,居民用管道天然气按一二三档用气量分一般生活用气、壁挂炉采暖用气、农村煤改气采暖用气收费。

当然,品牌间竞争趋于白热化,国内综合品牌表现抢眼。其中,作为全球销量第一的热水器品牌,海尔在对用户需求深刻洞察基础上,在安全(专利防电墙技术)、速热(瞬热洗科技)、健康水质(净水洗科技)等方面不断进行技术创新,引领整个电热水器行业转型升级。同时,在产品矩阵方面,针对不同用户需求推出不同价位产品,比如专为中小户型研发的海尔全新一代电热水器PLUS5,行业领先超短机身;满足超大水量、瞬时加热需求的海尔瞬热防电墙热水器PLUS9,以及为高端用户提供全屋用水的全场景定制化智慧成套方案。海尔电热水器以这种组合拳方式,实现了自身的中高端转型。

万和的爆款产品JSQ24-12ET11主打智能变频恒温,采用4D恒温技术,无需额外操作,根据需求自动调整热水输出量,并能保持水温恒定,舒适节能。该机内置变频节能风机,能通过调整电机的转速改变空气含量,使燃烧释放的热量稳定。

在编者看来,虽然热水器整体环境低迷,但是事在人为,像海尔、万和等企业就抓住了时机,在产品、技术等方面下功夫,同样能够吸引消费者,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渠道下沉 转战三四线城市

热水器市场表现差强人意 下半年如何继续摸索?

如今,在大环境的影响下,热水器企业开始寻求转变,而渠道下沉就是一个重大举措,一二级城市市场的下滑,正是三四级市场和新渠道市场转移的大好时机。

奥维云网副总裁郭梅德表示,今年一季度,热水器行业在国家重点调控的一二线市场再度遭遇增长压力。国家信息中心数据显示,2018年一季度国内重点城市市场热水器销量出现下滑,其中燃气热水器销售量同比下滑3.21%,电储水热水器销量同比下滑6.62%。

中怡康品牌中心总经理左延鹊认为:"2018年,国内热水器市场发生了根本性转变。作为与房地产关联度极高的产业,身处房地产下行区间段,导致今年上半年热水器市场增速大幅收窄,一二线市场出现了较为严重的下滑,而三四级市场则蕴含新商机。"

国家信息中心资深产业专家蔡莹预计,2018年国内热水器市场依然会保持相对稳定增长。郭梅德也认为,对于热水器行业而言,依然存在"煤改气"政策红利、三四线市场高增速、同期基数较低等利好因素,因此热水器市场仍然处在一个稳定增长的阶段。

截至2018年6月30日,华帝拥有品牌旗舰店358家,专卖店3346家,其中新形象专卖店2169家,占比65%,社区网点1314家,乡镇专柜5700家,KA店2210家,其中新形象KA店901家,占比41;百得拥有专卖店1279家,乡镇网点3549家,KA店135家。公司销售渠道实现全国一二三四级市场乃至乡镇市场的全覆盖,行业覆盖率领先。

此外,从长远来看,房地产政策调控对热水器行业的发展并非都是不利。一方面,热水器是家庭装修的刚性需求迟早都会释放,未来可能迎来消费"大年"。另一方面,同时,本轮政策有利于精装房发展,工程市场很大程度上还会弥补零售市场的疲态,特别是在一二线市场。

也就是说,虽然三四线城市机会较大,但是一二级城市也还存在机遇,企业还需渠道联动,既能够活跃三四级市场,也能够在一二级市场现有的基础上找到新的开发点,如此,热水器市场可救也。

下半年如何摸索?高端创新健康都是点

除了渠道上的整合外,在产品品质和技术创新以及健康方面,同样是突破点。比如,不论是华帝推出的一键舒适浴、自动调节水量的JC2燃气热水器,还是海尔推出的"预热5分钟净水瀑布洗"的瞬热防电墙热水器PLUS9,这些都是产品升级的代表。

热水器市场表现差强人意 下半年如何继续摸索?

其中,在近日正在如火如荼的IFA2018上,海尔热水器摘得4项创新成果,成为获此殊荣的唯一热水器企业。 据悉,这4项创新成果分别是,高端成套用水解决方案获行业唯一的年度卓越创新成果,瞬热净水洗型防电墙热水器PLUS9、天源系列空气源热泵商用热水循环机组、恒温瀑布洗CH3系列获3项产品创新成果。

业内专家认为,热水器行业迈入增速放缓的阶段,满足用户需求的创新技术和创新产品才能得到消费者青睐。海尔热水器在人单合一模式指导下,构建起实现用户体验升级和生态增值的触点网络,为全球用户提供家庭用水全场景定制化成套方案。

在健康方面,林内近期向市面主推具有水温按摩、浴缸放满即停等功能的林内热水器倚天系列,受到了极大的关注。新增的水温按摩、美肤养生功能,可通过冷热水交替淋浴使毛细血管扩张、收缩,从而增加血管的弹性和对刺激的耐受力,改善机体的血液循环,达到养生、美肤的效果,给消费者带来的健康、舒适新体验更是前所未有。

一项重要深度调查显示,使用林内热水器倚天系列热水器的用户,每天使用水温按摩功能的用户已超过60%;使用中高端燃气热水器的用户,他们更看重新智能功能的使用,有超过30%的用户表示,愿意为意外求助功能多花1000元左右费用, 林内热水器倚天系列热水器具有WiFi互联功能的热水器,为安全、健康锁定最后一道保险线,深受大多数用户推崇。

此外,在服务方面,企业也应该全新升级,好的体验能够迅速收买人心。中怡康时代品牌中心总经理左延鹊认为:"未来热水器市场将进入品质竞争阶段,产品升级和服务升级同样重要。"海尔热水器8月1日-9月30日推出"0元安装,真诚到家"服务活动。0元安装服务覆盖到近百个热销产品,破局行业售后安装乱象,开启热水器行业的服务革命。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王倩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热水器市场热水器上半年销售额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