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手机厂商组团搅局电视行业 是给自己留后路?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王倩   发布时间:2018-08-24 08:56:58

A:哥们,手机市场已经饱和了,利润压缩,想想后路吧...

B:扎心了,老铁

据中国通迅研究院发布的《2018年6月国内手机市场运行分析报告》显示,2018年上半年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在1.96亿部,比往年同比下降17.8%。其中国产手机品牌出货量1.76亿部,同比下降18.6%。

手机厂商组团搅局电视行业 是给自己留后路?

显然,在智能手机行业市场越加趋近饱和的国内市场,2018年上半年智能手机整体市场容量持续呈现缩减趋势,一众手机厂商陷入了艰难处境。

据国际市场调研公司CounterpointResearch发布的数据显示,在2017年中国智能手机厂商出货量排名中,华为、OPPO、vivo、小米、苹果分列前五名,市场份额占比合计高达77%,而2016年这一数据为67%。

也就是说,手机行业"百家争鸣"的现象已经开始减弱,头部企业集中抢占份额的现象会越来越严重,虽然不会像余承东说的那么严重,只剩下几家,但是肯定会像这方面靠拢。

"就目前的市场来看,第二梯队的手机厂商压力非常大,挤入第一梯队十分不易,但也不会甘心继续下沉。"通信行业观察人士项立刚对记者表示",但也不能轻易否定这些厂商的希望,资金调整、领导层决心方向等环节均能使企业发生改变,且在新旧转换之时尚存机遇。"

当然,在国内空间愈发狭窄之时,海外市场成为了众厂商拓展业务的又一"宝地"。可以看到,金立仍在为海外订单供货,魅族在东南亚等地也有着不错表现。不过,在几大海外市场"拔尖"的国产手机厂商中,也鲜有第二梯队品牌的身影,二线手机厂商前方的路还异常艰险,若想要突围,就必须找到"突破口"。

何为突破口?编者认为,所谓的突破口就是要与众不同,要有差异性,这也是在手机行业同质化严重的唯一解药。比如,凭借艺术与科技的完美融合OPPO Find X成功的轰动了全球手机圈,甚至就连苹果设计师都对OPPO Find X的创新手机形态设计赞叹不已;拥有3D结构光、屏下光学指纹的小米8,以及机身背后透明背板+内置真PCB装饰电路模块,都是学习的楷模。

业内专业人士分析认为,当手机前面完全由屏幕组成时,各家厂商的手机只能重新回到比拼内功的时代,只有寻找新的差异化才能避免陷入到以前的怪圈之中。

A:我搬家...

B:我裁员...

C:我出有点竞争力的新品吧...

D:老铁们,等等我...

其实,表面上风平浪静的手机市场,实际上早已暗流涌动,并且各大厂商早已动作频频。今年7月份,华为在北京、上海、济南等城市将公积金从10%直接降至5%,员工月薪变相降低一千左右。

与此同时,华为研发部门搬家的消息也让外界对于华为加以揣测。据了解,华为在松山湖拿到了2块商业用地,分别是20万平米和11万平米,其中一块地花了7个多亿。如果是在深圳,就算是多10倍,也拿不下这块地。地产成本的成倍增长,华为不堪重负,逐渐失去了最后一丝丝的勇气,"屈辱"的选择了"逃离"!

和华为降成本的方式不同,魅族选择了裁员。数据显示,2015年魅族整体手机出货量为2000万部,2016年增长至2200万部。而在分拆后,2017年魅族整体手机出货量下滑至2000万部,较上年减少200万部。

据悉,魅族在内部信中没有披露人员优化数,也未说明裁员会涉及的具体部门和岗位,但此次裁员人数并非此前外界传言的2000人那么多,实际裁员数量为610人。目前尚不清楚魅族科技现在总共有多少员工,此前媒体报道数字是2018年3月时约4000人。照此计算,魅族此番裁员比例约为15%。

和魅族、华为不同的是,OPPO、vivo等选择了推出有竞争力的新品,来夺取市场份额,上面提到的OPPO Find X和vivo NEX就是这样的产品。vivo NEX的亮点在于采用的是前置摄像头隐藏式设计,只有当使用的时候才会自动弹出,在机身中拥有一个小型的马达来控制摄像头的升起,精确弹出的背后是独立的驱动还有专属的算法控制在里面,而且在前置摄像头的设计上,对于升降的次数也是有过专门的测试,所以用户不用担心摄像头的寿命问题。

显然,在成本和利润方面,各家采用的方法都是不同的,但是大家的目标都是一致的,那就是最大化的争取利润。上面提到的这几个企业都还是行业中有头有脸的,而那些已经没落,甚至提不上名字的企业还很多,他们在争取利润的同时,相信也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A:老铁,听说家电行业上半年量额双增,有赚头,市场前景不错呦!

B:那还等什么,打车组团去造电视啊!!!

同手机行业量额齐跌的惨状相比,家电行业却拥有不俗的表现。今年上半年,家用电器行业主营业务收入7422.5亿元,累计同比增长13.1%;利润总额522.9亿元,累计同比增长15.9%,出现了量额同增的欣喜态势。

所谓"无奸不商",哪里有利润哪里就有市场,手机企业开始寻求转型。根据奥维云网全渠道推总数据显示,上半年全球彩电市场出货量达0.99亿台,同比增长4.9%。面板下行对中国彩电市场同样带来利好,2018年上半年中国彩电市场零售量规模为2260万台,同比增长3.6%;据中怡康数据统计,2018年上半年,中国彩电市场规模达2266万台,同比增长0.7%。

最近,业内传出华为、OPPO和vivo等手机厂商有可能正式宣布进入电视市场的消息,在此之前,以性价比著称的互联网手机品牌小米,已经跨界造了电视。而喊出"颠覆"口号的乐视,一边挑战传统电视品牌,一边跨界做手机。虽然乐视陷入危机,但是小米电视还一直稳步前进。

尽管厂商们对于这些消息还未给出正面回复,但应该可能已经默认了。那么问题来了,如果手机企业跨界彩电行业,会会不会有竞争力呢?

产业观察家洪士斌认为,国产手机厂商一定会进入彩电业。"首先,我们常说的PC端、移动端和家庭端三块屏幕,作为家庭端的这一块,与手机的联系尚不密切,因此家庭端一直是企业希望布局的,它也是智慧家庭的一个窗口。其次,彩电目前依然停留在功能阶段,手机企业的介入,或许可以真正推动电视从功能机到智能机的转型。"洪士斌说。

在编者看来,手机企业在行业低迷发展低迷的大环境下,能够寻求新的出路,也是其主动自救的一招,如果手机企业真的转型电视,或者是其他的家电行业,必定会搅局市场,同时给家电厂商以动力,活跃市场氛围。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王倩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手机手机厂商搅局电视行业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