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家电行业注入“兴奋剂” 下半年还需坚持“三大步”

【原创】   作者:王倩   发布时间:2018-08-23 08:22:00

8月20日,工业和信息化部门发布了今年前6个月家电行业运行情况。今年上半年,家用电器行业主营业务收入7422.5亿元,累计同比增长13.1%;利润总额522.9亿元,累计同比增长15.9%,出现了量额同增的欣喜态势,为家电市场发展注入了“兴奋剂”。那么下半年如何发展,行业还需坚持“三大步”。

第一步:智能化是标配

如今,在家电行业整体向智能化靠拢的同时,AI人工智能已经成为标配,智能家电开始进入集中爆发期。

IMG_256

作为家庭娱乐的重心,人工智能在电视上的应用最为常见。根据此前人工智能电视机行业高峰论坛上给出的定义,“AI人工智能电视机可以通过传感器接收用户指令,依靠基础应用和基础数据平台识别并理解用户目的,做出反馈和处理。同时依托完善的技术逻辑和大数据运营,结合深度学习算法,分析用户使用习惯,掌握用户偏好和行为逻辑,以实现更精准的交互及个性化内容推荐”。与普通的互联网电视相比,其主要差别就在于交互方式和是否具备“认知”层面的进化。

国产在人工电视第一个深度布局的品牌,长虹今年AWE带来的Q5R就是一款有“人情味儿”的智能产品,将人工智能演绎到AI3.0时代。特别是远场语音方面,长虹也是目前业内唯一一家能够在电视上实现远场语音的电视企业。而且,通过搭载TTS情感化语音交互技术实现逼真化、个性化、情感化、场景化,消除机器播报不自然、冰冷的感觉,让人工智能电视变得更有“人情味”,由此给用户创造“感受愉悦”的使用体验。

“人机交互的新时代已经到来。”美的集团中央研究院副院长徐成茂表示,美的也正利用语音识别、图像识别、人工智能等大量前沿科技去改造智能家电,让消费者不需要通过遥控器或者APP,就可以享受到家电的“主动”服务。

今年年初,美的全球人工智能团队宣布正式推出自主研发的大规模、高效率、分布式、异构深度学习计算平台“美的大脑”,向外界展现了美的在人工智能驱动战略转型方向上的投入;6月12日下午,美的集团与海康威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发挥各自行业领域优势,在智慧家居、智慧零售、智能制造、工业物联网及机器人自动化、人工智能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姜风表示,“智能化是家电产业的未来方向。近几年,中国家电企业进行了很多的有益探索,收获了不少成果,走在了家电智能化发展的前沿。”

但可惜的是,人工智能仍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与消费者的语气还相差甚远,甚至有人预测短时间实现人工智能是不可能的。但编者认为,也正是因为如此,人工智能的未来才更可期,才更值得被等待。

第二步:稳扎高端健康市场

众所周知,健康问题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而高端市场中健康更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正如中怡康白电事业部总经理魏军所说,健康是未来中国家电逃不开的话题,企业稳扎高端健康市场是2018年的必修课。

近日,格兰仕揽获“2017年度中国洗衣机行业健康洗引领品牌”等三项大奖的消息不胫而走,再次凸显了格兰仕在推动洗衣机行业健康洗消费升级和滚筒普及方面的引领地位。

据了解,格兰仕“健康洗”技术是针对普通洗衣机在洗衣过程中内筒容易沉积污垢、滋生细菌、从而引发健康问题的消费痛点而研发。中、日、韩三国技术专家联合攻关,格兰仕洗衣机通过“高温杀菌、筒自洁、内筒外壁无毛刺、抗菌涂层、自清洁外筒” 6大突破实现了系统的健康洗衣解决方案。

无独有偶,TCL洗衣机在健康方面也一直分外给力。TCL免污式波轮洗衣机采用创新全封桶结构,洗衣时内外桶之间完全隔离,根本不存在水流交换问题,也不再有"二次污染"。2017年上市的TCL免污式桶中桶洗衣机更创新拥有1+N种洗涤组合功能,洗衣时只需将不同清洗需求的衣物放入不同的桶中,就可以避免交叉污染;TCL免污式滚筒洗衣机则拥有100%全免污,90°高温除菌方式,外加T-DI智能精准自动投放系统,自动投放消毒液等方式,杜绝洗衣藏污纳垢。

不仅是洗衣机,TCL冰箱同样毫不逊色。在“风冷+”战略之后,TCL在业内率先提出智慧健康+,以“速冷锁鲜+自然养鲜”+智慧健康作为核心内容。全空间永久AAT负氧离子养鲜技术,让冰箱内负离子含量达到每立方厘米1200个以上,为食材提供除尘、除味、除菌、新鲜呵护为一体的360度养护,让冰箱不止保鲜,而且更健康。

中怡康白电事业部总经理魏军表示,中国经济的迅猛发展以及消费人群结构的改变带来了家电产品的消费升级新需求,企业必须要善于捕捉和引导此类市场新需求。同时,随着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健康也成为了家电行业的新使命,这与用户对于健康白电的诉求可谓不谋而合。

第三步:融汇美学经济

IMG_256

家电行业扎堆美学经济是2018年上半年所表现出来的流行趋势,将美学贯穿到产品中,不仅给用户以完美的视觉体验,更是将自身产品向高端市场迈进的“敲门砖”。

前几天,松下联手保时捷推出一款全新跨界洗衣机新品阿尔法,创新性地融合了保时捷设计的"贵族"基因,对于保时捷经典设计元素进行了完美呈现,彻底打破了传统洗衣机的设计禁锢,引领高端生活美学。

不仅如此,老板电器在美学的路上也越走越远。老板电器即将上市的槽下式洗碗机W702,在不破坏原本整体美感的情况下,利用极致空间艺术巧妙地将洗碗机嵌入水槽下方,全面贴合中式厨房,创造人类对厨房生活的一切美好向往。在外观设计上,该款产品采用黑晶钢化玻璃搭配银色把手,低调内敛的气质完美匹配各种厨房美学风格。

而奥克斯空调更是将艺术美学融于神火,富有艺术气息的淑女空调,底部微微翘起,像是翩翩起舞的芭蕾舞裙,裙摆在空中划出一道道优美弧线,满足了大多数用户对于艺术美学生活的畅想。

在编者看来,生活就本该如此,在享受高科技家电的同时,生活应该更有艺术气息,更具美感,相信这也是当下众多消费者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对于理想“家”的极致追求。

netease责任编辑:王倩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家电行业家电行业兴奋剂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