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慧生活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联想集团加速转型见成效 业绩突飞猛进 未来发展可期

来源:智电网【原创】   发布时间:2018-08-16 11:52:15

8月16日,联想集团(00992.HK)公布了公司2018/2019财年第一季度财报,得益于主营业务盈利能力的显著改善和“三波战略”的加速落地,联想交出了一份不俗的业绩成绩单,也让外界看到了其“三波战略”加速落地执行对业绩的强大助推作用。“转型战略加速执行,业绩曲线加速上扬!在跨过拐点之后,我们已经开足马力,全速前进。”在当天举行的业绩发布会上,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连用两个“加速”来形容联想Q1业绩的表现。

财报数据显示,在PC行业整体回暖等因素的强力助推下,联想集团第一财季营业额增长19%,达到了119亿美元,不仅连续第二个季度实现双位数强劲增长,更创下了历史同期最高记录;与此同时,联想集团报告期内实现的税前利润也达到了1.13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大幅增加了1.82亿美元。这意味着,联想集团已经连续四个季度取得了营收的持续增长,且增长速度呈现出节节攀升的势头 。

联想集团加速转型见成效 业绩突飞猛进 未来发展可期

三波战略加速落地

财报显示,联想个人电脑、手机、数据中心等主营业务板块均表现不俗,带动总体业绩曲线呈现加速上扬趋势。

其中,个人电脑+平板电脑业务继续保持稳健迅猛的增长势头,已连续第二个季度取得双位数的年比年强劲增长,利润率为5%,保持了行业领先水平。不仅如此,受益于商用市场的强劲增长,联想成为全球排名前五的个人电脑厂商中增速最快的厂商,营业额同比提升了近20%,超过市场平均增速12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Gartner数据分析,联想再次重回全球PC第一的位置,虽然这一市场地位离不开对富士通的收购整合,但杨元庆表示,“我们有信心在本财年内成为无可争议的全球冠军!”据了解,2017年11月2日,联想集团发布公告,宣布收购富士通个人电脑业务51%股权,以强化自身在全球PC市场的领先地位。

除个人电脑和平板电脑业务外,联想移动和数据中心业务的表现也可圈可点。作为联想正在打造的利润增长引擎,移动业务通过优化产品组合和费用结构,专注于有竞争优势和能够盈利的特定市场,呈现出了强劲复苏态势。不仅如此,联想手机正在抢占5G市场红利,于今年8月在美国发布了可升级到5G的智能手机新品moto z3,联想将成为首批为用户提供5G体验的厂商。

而联想正在打造的另一大利润增长引擎——数据中心业务,正在向可持续盈利性增长的目标稳步迈进。在一季度,数据中心业务在利润率改善11个百分点的同时,连续第三个季度实现年比年双位数字的加速增长,营业额提升了近68%,创造了并购IBM x86以来的最高增速。其中,超大规模数据中心业务在提升毛利、丰富客户基础的前提下,营业额较去年同期再次实现了三位数字的高速增长;在高性能计算领域,根据全球超级计算大会最新公布的全球超算TOP500榜单,联想超越惠普,以117套的上榜总数成为全球冠军;在软件定义业务方面,联想进一步提速,实现了三位数的年比年增长。

事实上,以上三大主营业务的亮眼表现,离不开联想“三波战略”的加速落地执行。2017年5月,杨元庆正式对外公布了“三波战略”——第一波是继续保持联想在PC市场的领先地位;第二波是把移动业务和数据中心业务打造成联想新的增长引擎;第三波是通过“设备+云”和“基础设施+云”对智能互联网时代进行投资布局。近两年来,联想一直致力于通过向以客户为中心转型和向多元业务转型,不断推动“三波战略”的高效落地。如今不断改善的业绩表现,也让外界看到,联想“三波战略”正逐渐得到市场的普遍认可。

智能化转型未来可期

从联想“三波战略”的布局来看,如果说第一波PC业务、第二波移动和数据中心业务为联想总体业绩的加速上涨提供了助力,那么代表联想智能化转型方向的第三波业务——“Smart IoT智能物联网设备+云”和“基础设施+云”,也让外界看到了联想智能化转型的阶段性成果以及联想的未来发展潜力。

据联想一季度财报显示,联想第三波业务已经取得了扎实进展,其中联想Mirage Solo VR头显、Mirage VR相机、智能显示器等新型智能设备已经在美国发售,收到了非常积极的反馈;基于消费类IoT设备的服务已经开始在中国、日本和巴西等地实现创收;在Smart Office智能办公领域也进展可喜,赢得了微软这样的企业客户;不仅如此,联想的“设备即服务”业务在亚太市场获得大笔订单;在特定的垂直行业领域,联想为客户打造智能化解决方案,并开始试点基于商用IoT设备的行业解决方案。

此外,联想在今年5月成立的智能设备业务集团(IDG)也初结硕果——营业额取得了双位数的年比年增长,盈利能力同步改善。

有分析人士指出,随着联想在“Smart IoT智能物联网设备+云”和“基础设施+云”领域的不断发力,这部分业务有望成为继PC、移动和数据中心之后,联想新的增长引擎。

杨元庆在业绩发布会上也对第三波业务寄予了厚望,他表示 ,“一年前业绩发布时,我与大家谈到,联想已经看到了拐点。一季度的业绩充分证明,在跨过拐点之后,我们已经开足马力,全速前进。相信随着新引擎的打造完成,我们加速的动力还会更加强劲!”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联想集团转型智能化物联网三波战略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