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无人经济全面开花 未来人类将如何与AI相处

   发布时间:2018-07-02 08:56:54

无人经济全面开花 未来人类将如何与AI相处

近日,无人零售领域迎来巨大波澜:家电网综合国外媒体信息了解到,微软正在研究新技术,帮助零售店摆脱收银机,解决排队结账的问题,并且与沃尔玛展开了可能的合作谈判。

说到无人商店,亚马逊的Amazon Go可以说是全球无人零售领域的佼佼者。今年年初,作为一种无需结账台的新型商店,Amazon Go于西雅图正式向公众开放。消费者只需在智能手机上下载Amazon Go应用程序,就能在这家无人商店中进行购物和消费。

市场增量加大 无人经济开花

随着时代的发展、消费升级,城市生活节奏越来越快,便利的无人商店大大节省了消费者的排队时间,在消费者群体中大受好评。家电网了解到,有统计数据显示,未来五年无人零售商店将会迎来发展红利期,2020年预计增长率可达112.5%,至2022年市场交易额将达2.4万亿元。

无人商店的出现伴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运用,不仅节省了人工成本,而且顺应当下新时期的零售潮流。在这一大背景下,苏宁、阿里、百度等互联网大亨纷纷加入无人零售的行业当中。据家电网了解,微软正在开发能让消费者在无人便利店里自动结账的技术,准确来说是开发追踪消费者将商品放入购物车的技术,希望借此挑战亚马逊在无人零售领域的地位。

与亚马逊、阿里巴巴这类电商巨头相比,科技巨头微软进军无人零售行业似乎有着许多“先天不足”,不过微软已向世界范围内的零售厂商展示了这一技术,并在与零售巨头沃尔玛商谈合作的可能性。业内人士预计,如果微软和沃尔玛达成合作协议,Amazon Go在美国的无人零售店地位将受到极大的挑战。

无人零售商店的崛起同时也带动了其它行业无人技术的应用,苏宁的无人商店开业,在物流方面就开始使用无人机进行运输,在仓库里也相应地开始使用拣货机器人。在大数据运算的支撑下,一个包含仓储、物流、零售的庞大无人经济生态圈雏形便产生了。

而无人经济的成功不仅仅是消减了一笔人工成本费用那么简单,作为一种可能的新经济模式,无人经济将AI和物联网(oT)相结合,实时掌握消费者使用行为与状态,并且使用AI搭配大数据,可以了解消费者的即时需求,根据需求其AI能够快速地从云端数据库提取数据形成针对性的解决方案。这是AI科技逐渐成熟并和其它领域技术相结合后诞生的产物。

机械与人 奇点理论

近期,法国游戏工作室Quantic Dream出品的新作《底特律:成为人类》引发不少争议,该游戏发售首周就已登顶英国游戏每周销量榜。游戏以 2038 年的美国底特律为舞台,游戏世界中已经发明出拥有与人类同等外观及知性的彷生人(人形机器人),协助劳动与技术作业。因为彷生人的出现造成失业率上升,加速扩大贫富差距,出现了彷生人反对声浪。

该游戏的火爆也让人工智能和人类的相处、共存等话题再次成为人们讨论的焦点,一直以来,随着无人商店、无人汽车、拣货机器人等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社会上也涌现出一些悲观的观点:人类将要被机器人所替代,人类的工作机会将要被机器人所剥夺。但是智能机器人的应用却能为人们提供低廉但优质、便捷的服务,这种矛盾的现象也是人们争论不停的根源。

美国发明家雷·库兹韦尔曾提出过一个很著名的“奇点理论”:在2027年电脑将全面超越人脑。在2045年电脑智能与人脑智能可以完美的相互兼容,纯人类文明也将将终止。届时强人工智能终会出现,并具有幼儿智力水平。

对于奇点的最终结局人们有截然不同的预想:悲观主义者认为人类最终会被神一般强大的人工智能体消灭;乐观主义者构想的则是物质无限地丰富,人类获得了极大的自由。那些经过基因改造的人类彼此通过脑电波互联在一起,形成如同太阳系般广阔的蜂巢思维,然而他们的思想也可能会上传到一个硅制的乌托邦里。

不管怎么说,如今人工智能已经渗透到人类社会日常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可以预见的是,人工智能的发展将对人们的生活习惯、生活方式产生巨大而又深远的影响。正如英国哲学家斯宾塞所言:“进步不是什么事件,而是一种需要”。

netease 
素材来自于网络,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AI人工智能社会道德无人经济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