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618狂欢已过 世界杯激战正酣 给厨电业留下了什么?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许小影   发布时间:2018-06-25 08:39:15

不得不承认,2018年夏季的所有焦点都被世界杯所囊获,球场内各球队挥汗如雨拼搏而战,球场外赞助商们心惊肉跳悲喜交加。

开赛前,央视名嘴白岩松调侃"俄罗斯世界杯,中国除了足球队没去,基本上其他都去了"道出了重点,虽然世界杯没有国足,但我们有土豪赞助商呀!

2018年的世界杯满是中国味道,赞助商中多达7家来自中国,特别是中国家电品牌借此开启体育营销盛况更是空前,华帝、万和等厨电品牌也参与其中,一定程度上调动了厨电市场的销售气氛。

更令人惊喜的是,618年中狂欢大促与世界杯相逢,更刺激了整个厨电市场的购买热情。据统计,京东618累计下单金额超1592亿,苏宁截止18日18时销售额同比增121%,天猫618新零售驱动线上线下大爆发,电商平台618捷报连连,不免让人对厨电业的618充满期待。

表现:一个字,增!

秒杀、直降、全品类红包、满减、返劵、津贴……各品牌纷纷拿出自家的促销看家本领,不断拨动消费者买买买的消费神经。由于厨电市场618年中具体销售数据还没有公布,我们难以得知今年618厨电市场的销售状况,不过从中怡康给出的5月28日-6月3日数据推断,整个618厨电市场形势大好。

中怡康线上零售监测数据显示,5月28日-6月3日,厨卫电器线上市场零售规模达14.2亿,同比增长54.8%,其中厨电市场实现稳增,旗开得胜。帅康、老板、海尔、西门子等厨电品牌苏宁双线销售均表现抢眼,奠定了今年618厨电市场增长的准基调。

618狂欢已过 世界杯激战正酣 给厨电业留下了什么?

与此同时,嵌入式厨电深受消费者青睐,其中嵌入式微波炉同比增长155.9%,嵌入式一体机同比增加279.0%,带有"蒸"功能的一体机零售额更同比提升4.2%。多功能结合、性价比高的产品更受关注,另外洗碗机零售额也同比增长在75%以上。

这两年,厨电品类一直保持稳健增长,以2017年为例,中怡康测算,吸油烟机、燃气灶、消毒柜零售额规模同比分别增长12.8%、11.5%和8.8%,嵌入式厨电市场规模达到65.7亿元,同比增长38.1%,厨电市场依然是家电行业中增长最快的领域。

机会:哪里有细分,哪里就有市场

618疾驰而过,大促前的剑拔弩张气氛也逐渐消散,回过头来思考,这个618年中大促狂欢为厨电市场留下了什么启示,挖掘出了什么潜在机会?编者认为,厨电走向细分,开始改变传统厨电市场的运行轨迹与竞争思路。

为何这样说?从今年京东家电类目下的厨电,细分为西式厨电和中式厨电便可看出端倪,这是2018年618大促期间所作出的重要改变,也在暗示中国厨电市场的销售变化。据了解,京东该操作主要由于厨电市场规模增速非常快,年均增长率超10%,增长水平高于整体家电市场。

618狂欢已过 世界杯激战正酣 给厨电业留下了什么?

而这背后,是消费升级与更新换代需求所推进的,一方面地产红利消失之后,消费升级催化新产品淘汰老旧产品推动厨电产品发展,另一方面二三线城镇化发展提供巨大动能,尤其农村家庭厨电保有量较低状况下,城镇率的提高及农村人口逐渐向城市迁移的需求释放,加上80、90 后成为消费的主力军,都拉动厨电高速增长。综合因素助推下,使得厨电产品不断向高端化趋势发展,也逐渐诞生两大分支:中式厨电和西式厨电。

京东洞察了消费者对细分厨电市场产品的狂热购买力,通过618类目做出调整来持续释放市场红利,不仅改变了用户购买厨电的传统认知,同时也反映出了厨电的未来增长机会,为厨电企业的进一步发展提供思路。

警惕:走不出的,竞争同质化"怪圈"

有机会就容易出现问题。相较十几年前,当今的中国厨电市场深受家电企业的青睐,谁都希望在这片潜力无限的土地上建立自己的政权,于是国内厨电市场品牌竞争更为激烈,老板、方太、华帝、万和、海尔及美的,乃至西门子、飞利浦等外资品牌都在虎视眈眈,他们的市场竞争也就难免陷入同质化"怪圈"。

最典型且深刻的就是这次世界杯期间,厨电品牌们"对赌"哪支球队能够捧得大力神杯,从而消费者可在其中获得一些现实利益,这样的体育营销方式在国内厨电市场引起了轩然大波。

618狂欢已过 世界杯激战正酣 给厨电业留下了什么?

例如,华帝发布"法国队夺冠,华帝退全款"广告,表示若法国队夺冠,公司则向在6月1日至30日期间购买华帝"夺冠套餐"的消费者全额退款。再如,美菱打出的比利时夺冠,购买某些型号产品全部免单;万和豪赌阿根廷队,以"晋级就返现"、"球员夺金靴 购物享五折"以及"阿根廷夺冠 万和全免单"活动引得不少关注。

厨电品牌们世界杯赛事营销刻意模仿痕迹一目了然,"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华帝我们佩服它的营销创新,说实话,华帝在这次的世界杯营销中算是比较成功的一位,但接二连三的品牌全部打出"免单"优惠,跟风卖弄,深刻反映了中国厨电企业竞争同质化的现实。缺乏真正个性化、创新化、差异化的思维,产品、营销与服务等全部依靠山寨模仿,是难以真正打动日渐挑剔的消费者的。

其实,消费升级时代下的消费者早已经不再特别关心价格高低,而是更在意产品价值与品牌溢价,所以广大的厨电企业即便跟风搭上了世界杯"免单"营销快车,可能最后也很难达到想要的效果。所以,厨电品牌的市场竞争还必须警惕同质化"怪圈",无论是产品、服务还是营销,都要有自己的特色,这样才容易脱颖而出。

前景:升级需求,创造市场价值

无论是市场机会,还是竞争短板,都不能忽视中国厨电市场前景无限的事实。据中怡康预测,2018年中国厨电市场将突破1000亿大关,随着国内地区城镇化的规划,未来10年国民对于厨电的需求将会大大增加。

当前,国内城镇化率在迅速提升,预计2020会到达60%,未来厨电消费趋势不可逆转。与此同时,消费需求的无限升级也在倒逼国内厨电市场走向高端变革。中怡康厨卫事业部总经理施婷曾强调,随着消费市场步入崭新时代,智能、健康、高端、品质成为引领消费的主流趋势,在过去几年更是成就了厨电市场的急速扩张神话。

618狂欢已过 世界杯激战正酣 给厨电业留下了什么?

伴随消费升级迈入深水区,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具有追求品质生活、消费能力及接受新鲜事物的能力,所以厨电产业智能化、健康化、个性化升级更是迫在眉睫。

据行业调查显示,大、美、健、舒、智的厨电产品成为了市场主流,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喜爱。比如,吸油烟机:大风量、高风压、搭载屏幕;燃气灶:大火力、高能效、多灶头;嵌入式微蒸烤及一体机:大容量、智能菜单、多功能;洗碗机:加强烘干、场景多元化等。

根据这些潜在的市场需求变化,进行对应的产品技术升级变革是未来厨电企业拿下更多市场份额的关键。升级需求创造市场价值,归根结底市场竞争,最终还是要回归到消费者需求的洞察上,而非夸张的营销手段及一蹴而就的售后服务,谁能率先明白这一点,无疑谁就抢占了下一轮较量的入场券。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许小影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618狂欢世界杯厨电618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