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2018空调市场挑战加大 企业如何应对?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王倩   发布时间:2018-06-22 08:46:25

进入6月,高温模式开启,空调也迎来销售旺季,再加418、5.1、618等促销节点的狂轰滥炸,二季度成为去库存的关键期。然而早在今年年初,业内人士就预测称,在需求透支、房地产政策趋严等利空因素下,今年的空调市场或"全面降温",销售情况远不及去年。也就是说,今年的空调市场将面临挑战,那么事实确实如此吗?

机构预测:2018空调市场挑战较大

据奥维云网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空调整体零售额339亿元,同比上涨14.9%,零售量915万台,同比上涨9.5%。

尽管第一季度,空调市场实现增长,但今年第一季度的增速较去年有所下滑。奥维云网和中怡康两家调研公司均预测,2018年是空调市场下滑的一年。中怡康甚至强调,2018年的空调市场可能面临着重大的挑战。

事实果真是这样的吗?还需要数据来说话,上面已经说了一季度的空调销量,二季度和半年报还未出来,我们先来看五一的销量情况。据中怡康数据显示,五一空调促销周,即2018年4月9日到2018年5月6日期间,空调市场零售量和零售额规模分别为864万台和319亿元,分别上涨2.3%和7.4%。其中线下空调市场陷入低迷,线下零售量和零售额分别为637万台和25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6.1%和 -0.1%。在线下增长乏力的情况下,线上市场拉动空调市场增长,以227万台和68亿元的零售量和零售额,分别同比增长36.9%和48.9%,实现整体空调市场微幅上涨。

注意,这里用到的词是"微幅上涨",也就是说市场增量很少,令人不免担忧。而且,另据中怡康线下周度零售监测数据,2018年22-23周,线下空调市场的零售量和零售额增速分别为-8.7%和-2.5%。这也就意味着在618促销的前2周中,线下市场出现负增长,线上市场仅仅微增,空调市场表现的热度不及预期。

在空调市场略呈低迷的环境下,是空调库存压力的爆发点,据统计,截止4月底,空调渠道库存3950万台左右,逼近历史高点,2018年将重新回到"去库存"年。

究其原因,和去年提前透支未来需求、房地产限购政策、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多重因素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目前属于旺季况且如此,淡季来了之后,压力将更加沉重。

当然,尽管在多方面因素的打击下,空调企业并未放弃自我救赎,部分企业反而愈挫愈勇,寻找新的契机。

1、营销世界杯

作为上半年最大的促销节点,618撞上了世界杯,不少企业抓住了这次机遇,牵手世界杯搞起了体育营销,其中首屈一指的便是海信空调,因为在体育营销方面,海信可以说领导者。从2015年开始连续赞助全球顶级赛事,用大体育IP的力量提升品牌形象和影响力。其中,2016年与欧足联签约成为2016年欧洲杯的官方赞助商,后签约中国国家体操队,成为里约奥运会官方合作伙伴,今年海信再次出手,成为足球世界杯的官方赞助商。

2018空调市场挑战加大 企业如何应对?

6月9日到18日海信空调在全国范围内推出"省心行动",通过系列舒适变频产品为世界杯助力。以海信男神X空调为代表的舒适变频系列产品、世界杯纪念款"哈利"空调,搭配五重省心亮点和尊享好礼,给狂热的躁动的球迷朋友们在炎热的夏季里送去一抹清凉,并在旺季市场全面开启"舒适变频"的普及。

不仅是海信,长虹空调也借势世界杯,掀起购买狂潮。据了解,长虹空调就站队比利时国家足球队,成为其官方赞助商。在本届大赛开始之前,英国BBC就曾预测今年冠军有极大可能为比利时国家队。欧洲红魔在世界强队首战纷纷失利的沉闷中,以出色的进攻能力3:0大胜对手,首战告捷,点燃球迷激情。

2018空调市场挑战加大 企业如何应对?

值得一提的是,比利时在俄罗斯首秀当天,长虹空调推出"618购物狂欢节",比利时在赛场上掀起红色风暴,长虹空调同样在618的线上线下全渠道掀起虹色抢购狂潮。长虹空调凭借高质量和人工智能两大优势深获用户欢迎,口碑急速飙升,风头一时无两,与比利时国家队实现双赢。

2018空调市场挑战加大 企业如何应对?

其中,2018扛鼎之作CHiQ Q3Ts人工智能智慧眼柜机和CHiQ Q3Fs人工智能语音王挂机等高端产品功不可没,引爆市场大放异彩。而且,因为长虹空调不遗余力全程助力比利时国家队"进八强打八折,进决赛享半价,夺冠军全免单"活动(活动细则以活动卖场的海报及宣传物料上的活动内容为准)将持续整个赛季,长虹空调誓陪红魔走到最后,将盛惠坚持到底!

编者认为,争抢世界杯风口,借势体育营销,无疑给空调行业在内的整个家电市场一针兴奋剂,同时也是企业提升国际知名度的绝佳机会。据曾经负责对接海信欧洲杯项目的前盛开运营副总裁丁明昊表示,世界级顶级赛事能为赞助商品牌省去5-8年说服海外消费者的时间。据悉,海信赞助2016年欧洲杯后,在11个国家的知名度提升了6%,当年第二季度销量亦提升过半。

2、技术较量仍是主场

固然营销非常重要,但是没有好的产品支撑,想必也是不能收买用户芳心,因此发展核心技术是企业成长必经的道路,也是消费升级趋势下,抢占行业高端市场的制胜法宝。

在技术创新方面,最近亮相的无论是奥克斯新品空调窈窕挂机,还是联合法拉利俱乐部推出的专属定制款空调,均是由代表中国制造2025先进水平的奥克斯新智能工厂生产制造。根据来自权威机构产业在线,最新的市场监控数据显示:2018年1-4月份,奥克斯空调内销出货量同比增幅达到惊人的60.3%,而行业平均增幅水平仅有23.1%,奥克斯空调可以说是遥遥领先行业增长,位列行业内第一。

2018空调市场挑战加大 企业如何应对?

成长的背后是实力的体现。据了解,2017年12月,奥克斯斥资23.9亿元建成的现代化智能工厂投产,同时,奥克斯还坚持将每年营收的5%-6%用于创新研发。

不仅是奥克斯,国内空调行业领军者海信在技术上更是相当给力。之前推出具有颠覆性创新的360°立体送风的炫转空调、差异化精品美肤保湿"女神"空调之后,又推出懂湿度的男神系列吸引眼球。其中,男神小智空调所搭载的Ifeel启动空调的体感功能,空调器会自动检测遥控器周围的温度,然后反馈给主机进行一系列的室内温度调节,使室内温度更加的均匀,使人体感觉周围的感知更加舒适。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科技创新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的重要力量。"空调行业亦如此,大力发展技术创新,加大研发投资,不仅是企业发展壮大的标志,也是产品屹立市场不倒的坚实基础。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王倩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空调2018空调市场销量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