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慧生活  智能医疗  专题  图库  评测中心  全部文章 

科技来电:为什么华为不支持微信指纹支付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阿荣   发布时间:2018-06-20 16:24:39

<746期>智电网讯:现在在中国的街头,我们都会看到大大小小的店铺已经开始用手机来支付了,甚至在打车或者在餐饮店用餐一样都可以使用手机来支付,这种支付在近几年已经成为理所当然的事情了,就算是小卖铺和农村的小烟摊等,手机支付也逐渐普及。

科技来电:为什么华为不支持微信指纹支付

我国说到支付功能,那肯定是微信和支付宝一直处于寡头垄断的地位。两大头为了在用户中夺宠,都不遗余力地进行宣传推广,有时还会和商家一起合作,更是推出了多种优惠活动吸引消费者。

科技来电:为什么华为不支持微信指纹支付

但是提到国产手机,对于支付宝与微信来说国内手机应该会做的非常便利又全面,可是华为手机至今都不支持微信指纹支付,就算早些时期小米手机也同样不支持微信指纹,但是相反却完美支持支付宝指纹支付,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1、腾讯采用指纹上传云端 华为不同意

科技来电:为什么华为不支持微信指纹支付

微信的指纹支付是需要将信息上传至数据,然后进行指纹的吻合比较,只有一致的话才会正确进行支付。但是华为和小米厂商认为将用户的指纹信息上传至云端是不安全的,容易被不法分子盗取指纹信息,所以并不同意这样的一个方式。

科技来电:为什么华为不支持微信指纹支付

华为手机在每一款手机出厂的时候都是有一个独一无二的秘钥,而华为手机的指纹数据只能写入和删除,无法读取和修改,因此也不会上传任何一个服务器,所以加上微信的指纹解锁和华为在各方面的意见上是比较有冲突的,因此华为手机至今都不支持微信指纹支付的方式。

但是支付宝与微信在支付方面并不是相同的,支付宝将指纹功能只存在智能手机本地的数据中,然后由智能手机芯片作出判断,这样在安全性上占很多优势,所有支付宝指纹支付支持的机型是比较广的。

点评:对于微信需要上传至云端的这种说法至今也未得到准确证实,总之,华为为了用户的安全,至今都不支持微信指纹的支付,其实对于我们手机用户来说是比较欣慰的。对此,小伙伴们,你们是怎么觉得的呢。

2、老旗舰机 曾经支持过指纹支付

科技来电:为什么华为不支持微信指纹支付

众所周知,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人们的生活方式早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出行靠滴滴、购物用淘宝、吃饭有美团,人们享受着移动互联网带来的巨大便利,在中国国内手机对于支付来说已经做的非常到位。

科技来电:为什么华为不支持微信指纹支付

目前的主流移动支付APP便是腾讯的微信支付与阿里的支付宝,这两者为了抢占市场也是奇招百出,曾经腾讯与华为的梁子早已结下,玩过王者荣耀游戏的用户们或许有所了解,最初华为是想让用户用华为账号登录以及付款,对此腾讯当然是不同意的,并且明确限制用户只能选择QQ或者微信。

其次是曾经在华为旗下的一款老旗舰手机“华为Mate 7”支持过微信指纹支付,但是由于当时华为与腾讯之间的矛盾依然非常严峻,所以之后华为推出智能手机便全部取消了这项指纹支付功能。

点评:微信认为后台先下发一个随机串,并由客户端给到TEE等待用户指纹授权签名,然后用户指纹授权之后,将签名串导出发至微信后台验签,全程不会接触到指纹信息。但即便这样华为也认为安全性无法得到保证,因此也不会妥协。

3、腾讯华为数据拉锯战 用户体验哪去了

科技来电:为什么华为不支持微信指纹支付

华为和腾讯之间的恩怨过往暂不说,仅从微信指纹支付不能在华为手机实现就能看出,两家对于用户数据这里是互不相让,都说为了用户隐私,而在后来腾讯召开的世界指纹支付大会中,华为也成了唯一缺席的安卓手机厂商。

科技来电:为什么华为不支持微信指纹支付

华为认为,华为手机的指纹管理与系统是完全隔离的,华为将用户的生物密码以密文的形式存在了自主研发的麒麟芯片INSE中,类似苹果手机的TrustZone,而华为的存放方式更安全。实际上,就连华为自己都无法拿到用户指纹信息,更谈不上传到腾讯服务器。

对于消费者而言当然不会由消费想到背后的数据安全,毕竟使用工具目的就是为了图方便,在购物时不用输入密码,轻轻一点即可支付成功。但若因为互联网巨头间的数据纷争致使用户体验不佳那就可能被抛之弃之,不论对于华为还是腾讯都得不偿失。

点评:这里有人就要问了,华为为什么支持支付宝指纹支付?原因很简单,支付宝的协议写了,您的指纹特征由您录入指纹当时的载体及其系统保存,支付宝不会保存您的指纹特征。所以华为会接受支付宝也很正常。华为此举虽然牺牲了一部分用户的使用体验,但却也保障了我们的安全。

好了,本期科技来电 到此结束,我们下期见。

新鲜资讯,热辣点评,尽在科技来电!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阿荣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华为手机微信支付宝指纹

相关阅读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2018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2018)
戏里戏外都是艺术 康佳艺术电视A2映像派
海尔全品类家电出征AWE2018
热点推荐